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国内光纤传输产业的三大发展方向

光纤宽带产业是当前信息产业中成长最快、发展空间最大的产业之一。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建设能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对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以至提升国家长远竞争力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资讯频道文章B

  光纤宽带产业是当前信息产业中成长最快、发展空间最大的产业之一。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建设能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对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以至提升国家长远竞争力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为把握光纤接入发展重要机遇,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要从下面三方面做努力:

  一是加大光纤接入技术创新,研究适合我国特点的原创性光纤接入技术。

  截至2011年,全国光纤宽带用户覆盖超过8000万,3年内新增宽带用户将超过5000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在光纤接入的原始技术创新方面还有很大的不足,光纤接入用户的接入成本还比较高。因此,建议国家通过设立光纤接入技术原始创新重大专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接入国际标准、专利和规范,研究符合我国应用需求、网络需求的低成本的光纤接入产品,从而更好地抢占光纤接入技术创新的制高点。

  二是加强光通信核心网技术创新,以有效满足普及宽带光纤接入对核心网带宽和业务处理能力的更高要求。

  随着宽带光纤接入用户数的快速增长,社会对信息的需求急剧膨胀,特别是过去几年,互联网流量一直处于爆炸式增长,现有的核心网技术将不能有效满足未来普及宽带光纤接入后形成的巨大需求。为了更好地支持国家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应加大对核心网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创新,如1Tb/s单光源光传输关键技术、100GDWDM超大容量光传输技术、全光交换技术等。建议国家通过核心网技术创新专项资金、税收返还补贴、专项拨款等,对核心网技术研发的相关企业给予支持,从而更好地争夺全球光通信核心技术创新的话语权,促进我国光纤宽带网络的建设和发展。

  三是加强光纤宽带网络最后100米接入相关技术、标准和产品的研究。

  由于在光纤接入用户侧,特别是光纤到户的用户家庭内,我国现有光纤接入技术在标准、技术、产品实现、工程设计和实施上,还不适于光纤到户的全面普及,许多光纤接入网络建设时准入产品的质量、可靠性、适用性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建议对于光纤接入最后100米,国家要在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方面加大布局。通过政策引导,加强光纤接入用户侧相关技术、标准等方面的研究和创新,有关方面也需要进一步严格准入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要求,在普及、强制城市新建筑内布放各类新型小弯曲半径光纤方面加大落实力度,以及进一步普及光纤安全使用教育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