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安防设备在地震灾害中的职责与挑战

近年来地震探测设备一直在不断突破和发展,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如音视频生命探测仪、视频生命探测仪、雷达生命探测仪等。音频生命探测仪,是利用声音在建筑物倒塌现场寻找并救援被困人员的仪器...
资讯频道文章B

  地震,总是在你最为猝不及防的时候来袭。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4月20日08时0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截止目前,地震已造成132人死亡,另据消息称,雅安芦山地震将受伤人数已突破5000人。

  虽然这次地震的危害程度从目前看低于汶川地震,但还是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在担心灾区、为雅安祈福的同时,人们不禁思考,既然地震预测至今仍是科学难题之一,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那么,事后搜救方面是否应花更多力气,做到更及时,更有力,更周全?其实,这恰恰也是安防企业所应该考虑的。行业观察者罗小君认为,地震搜救与其他安防器材相比又存在很多的特殊性,搜救器材应该如何量身定制,从地震灾害的真正需求出发,更精准地开发生产?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是对大众生命安全的一种沉重责任,也是企业前景方面的巨大机遇。

  搜救探测设备,面对复杂环境,仍有多方面改进空间

  近年来地震探测设备一直在不断突破和发展,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如音视频生命探测仪、视频生命探测仪、雷达生命探测仪等。音频生命探测仪,是利用声音在建筑物倒塌现场寻找并救援被困人员的仪器。该仪器采用特殊的电子收听装置(微电子处理器),能识别空气或固体中传播的微小震动,如呼喊、敲击、喘息、呻吟声等,并将这些微小声音多极放大,转换成视听信号,同时又可将背影噪过滤掉,准确获得幸存者的位置信息;视频生命探测仪也可通过高灵敏度放大器感应被困人微弱声音,发现幸存者,并进行通话,仪器上的旋转探头可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雷达生命探测仪被称为“最有效果”的生命探测仪,此仪器能透过建筑材料和碎石,感受到4-6米范围内的微弱呼吸,还能感受到7米范围内的微小移动,通过微弱的反应确定被困者位置,使消防员能够精确营救被困人员。而且,该仪器还能够在三分钟内搜索127立方米的空间区域,使消防救援更迅速。也正因为雷达生命探测仪的先进性,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曾发挥重要使命,成功救援多人。

  然而,探测检侦设备也还明显存在很多急需改进的不足之处。某市曾进行了一次模拟地震搜救的演练。他们穿梭在乱石堆、杂草丛、废旧建筑,在7个区域里,事先藏好了10只小兔子,而参加演练的队伍,必须要在2个小时内完成搜救。搜索过程中,同时动用了声波探测仪、红外成像仪、雷达等这些先进的探测设备,作用还算非常明显。但是,问题出现了,有时候,用声波探测仪搜救时,明明有生命迹象出现在不足3平方米的范围内,可就是找不出来。说明设备依然存在不够精准的问题,在时间就是生命的紧要关头,这种“不准确”性,往往是致命的。再动用更精准的雷达探测设备时,又出现了电力不足的状况,无法正常使用。原来,雷达探测电池充满后,只能用两个多小时,而一旦缺电,在地震灾区要想找到电源,是难上加难。这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精准度和电力问题,显然还只是两个小方面,真正杀上战场,面对更复杂、更惊心动魄的凌乱现场,各种不足之处的出现,无疑会令搜救效果打折扣。

  如何设身处地从地震特殊环境出发,改进技术,弥补现有探测设备的不足,是探测仪器厂家所必须面对和努力解决的。

  地震破拆设备,国内产品应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谋求大前景

  作为高破坏力度灾害,地震现场往往断垣残壁,满目废墟。如何从冰冷而巨大的钢筋水泥怪兽中抢夺一息尚存的生命,破拆设备至关重要。在日本大地震救援行动中,世界最先进的荷马特破拆工具被广泛运用。这种设备不仅轻巧、便捷,还能节约一半以上的救援时间。目前,我国一些城市也只能从国外引进这一设备。地震救援中,这种破拆工具的作用十分明显。楼房预制板垮塌之后,消防官兵可以启用开缝器,开出缝隙后,往内垫气垫,开辟出足够的空间,然后进入救援。此外,荷马特比国内的老式设备轻,操作起来很方便。一旦灾害发生,消防员就可马上携带装备,第一时间进发灾区。同时,液压泵发动马力时,噪声非常小,为救援人员与受困者的微弱沟通制造了有利环境。

  如此高效的设备,对于与死神争夺生命格外重要。作为国内安防企业,应加大技术研发力度,锐意赶超国外先进水平。

  起步晚,需求量渐渐提高,有瓶颈也有潜力

  不只是破拆设备,事实上,很大部分的地震救援设施都得靠国外引进。无需讳言,国内同行有着明显的差距。很多技术环节,如液压设备的密封问题、机械制造工艺技术等,国内企业还存在瓶颈。

  这种技术滞后状态是有着长期原因的。首先,国内生产地震救援设备的企业多是由边际行业,如建筑机械生产商延展而来,且很长一段时间来,由于其使用范围窄,使用频率低,因而其生产批量小,价格偏高,企业投入积极性不高。随着近几年来,国内两次大地震,以及河源地震等中小地震的频频发生,各大地区防震抗震意识的提高,这一状况正在改变,市场蛋糕逐步增大。其次,我国在地震设备领域起步较晚。这固然是一大制约因素,但对于积极进取的企业来说,一张相对素净的白纸,何尝不是划定产业蓝图的宏大机会所在?

  扛起社会责任,正视技术瓶颈,锐意开拓,安防企业在地震消防设备这一特殊的新领域,大有可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