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3LCD彩色亮度比DLP高的原因分析

有人说3LCD色彩好,有人说DLP色彩自然,到底哪个对?每个色彩的亮度是有标准的,过高和过低都是不对的。投影如果有色彩管理功能,经过专业调校,最后都可以实现标准的色彩。DLP比3LCD调校相对还容易些,这是由于3LCD默认更高的色彩亮度的关系...
资讯频道文章B

  从成像原理说起。DLP靠折射,一般有红、绿、蓝、白(一般商用才有,家庭影院没有)几个色轮,同一时间只能折射一个颜色。3LCD靠透射,同一时间可以透射红、绿、蓝三个颜色。当我想看黄色的时候,DLP需要一段时间折射红色,一段时间折射绿色,3LCD则整段时间透射红色和绿色。所以3LCD色彩亮度更高更鲜艳。正因如此,商用DLP才加入了白色色轮,为了提升亮度,但这造成了彩色不够饱满。也正因为DLP不能同一时间折射多种颜色所以造成效率不高,从而造成同样流明的机器,DLP需要更大功率的灯泡。

  有人说3LCD色彩好,有人说DLP色彩自然,到底哪个对?

  每个色彩的亮度是有标准的,过高和过低都是不对的。投影如果有色彩管理功能,经过专业调校,最后都可以实现标准的色彩。DLP比3LCD调校相对还容易些,这是由于3LCD默认更高的色彩亮度的关系。

  当然,现在有不少高端机型,不论何种技术,都会有起码一组预设模式是按照标准色彩来设置的,这样更加不能简单的判断何种技术的色彩优劣。

  什么是黑位?到底DLP对比度好还是3LCD对比度好?对比度好就明暗过度好么?

  黑位就是黑色够不够深,黑位高就是黑色特别黑,不够高就是黑色发灰。对比度是黑度和亮度的间隔。明暗过度靠的是灰阶,由伽马曲线决定。对比度高且灰阶多就是最理想的效果。

  坛子里很多人都说DLP黑位比3LCD好,DLP暗部细节好。但ProjectorCentral评测说家庭影院的3LCD凭借“无机LCD面板和自动光圈技术”,具有“超过DLP机型的更好的总体对比度性能和更深的黑色层次”,小编吹嘘无机面板“获得更高对比度的原因部分是因为液晶的缺省位置是关闭状态(即黑色),需要用电压来开启。这和传统的有机LCD面板相反,其缺省位置的液晶是开启的(最大亮度透传),而需要用电压将其关闭。”。

  我查了一下,ProjectorCentral在09年的一篇评测里写到08年仅有两台1080p的最低端投影使用有机面板。那现在的机型是否早已都使用无机面板了呢,那现在采用动态光圈的机型难道都黑位比DLP好了?

  论坛上有“三菱HC8000VS5020、HW50ES、Z30000、AE8000评测”文章,说“黑位依然是3LCD和LCOS的更好,DLP次之”,倒也印证了这一情况。

  我回忆坛子里说DLP黑位好的,都是说的hd33神机。再翻ProjectorCentral对hd33和3010的评测。hd33,“与这个价位的竞争机型相比,动态范围扎实,具有璀璨的高光和黑位”。3010,“高亮度的代价就是黑位的劣化,这对于高亮度投影机来说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在黑暗场景中,归功于自动光圈,3010相比HD33有更深的黑色层次。在具有平均照明度的场景中,凭借更深的黑位和可以与3010一较高下的高光,HD33取得了领先。在明亮场景中,HD33保持着更深的黑色而3010具有明亮而璀璨的高光。”。

  这么看,自动光圈不是万能的,开了自动光圈的确会使得低光画面显得更黑,黑位更高,但亮的地方也更暗了,画面明暗反差更糟。

  灰阶的话是有标准的,出厂默认的伽马曲线来控制。DLP采用翻转来控制输出亮度,3LCD采用电压式的模拟手段来控制输出亮度。相比,DLP的数字控制更准确,3LCD的模拟方式会随着时间而改变需要重新校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