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无线视频监控的发展现状

无线监控由于具有组网灵活、部署方便、可扩展性好、维护方便、综合成本低等独特的优势,特别适合室外移动、距离较远及已装修好无法敷设线缆的场景。下面从几个角度来分析无线监控在技术和市场方面的发展现状...
资讯频道文章B

  无线监控由于具有组网灵活、部署方便、可扩展性好、维护方便、综合成本低等独特的优势,特别适合室外移动、距离较远及已装修好无法敷设线缆的场景。下面从几个角度来分析无线监控在技术和市场方面的发展现状。

  无线技术分类

  目前,无线技术在监控领域的应用方式如下。

  除传统的红外、高频调幅(315、433、915MHz)外,Zigbee、Z-Wave等新型短距离无线技术也逐渐迈入商用:

  · Zigbee:用于自动控制、远程控制等领域,适用于工业及民用近距离、低功耗无线小数据传输,如:医疗、家庭安防等,带宽最大可达250Kbps,传输距离为10~100 m,安全性高、成本低,主节点可管理254个子节点;

  · Z-Wave:主要应用于智能家居,未来将逐步扩展到酒店、工农业自动化控制等领域,其带宽最大可达40Kbps,传输距离为30~100 m,可靠性高,成本、功耗最低,主节点可管理232个子节点。

  3G、LTE、WiMax、微波、WiFi等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无线技术:

  · 3G:用于移动、远距离监控场景,实际上下行带宽在100Kbps左右,传输距离远、支持高速移动、安全性高、抗干扰能力强、产业链成熟,但业务资费高;

  · LTE:3G的升级版,应用场景类似,在3G相关基础上,还支持下行峰值速率100Mbps,上行50Mbps,在350Km/h时,可以提供100Kbps带宽,延迟更小,运营成本更低,暂未商用,产业链还不成熟;

  · WiFi:用于固定、近距离监控场景,带宽可达300Mbps,传输距离为10~100 m,部署灵活、延迟小、安全性高、成本低,但移动性支持较差、抗干扰能力弱;

  · WiMax:用于固定、远距离监控场景,带宽可达70Mbps,传输距离可达50Km,安全性高,支持低速移动,产业链不成熟,建设成本、设备成本、业务资费均偏高;

  · 微波:应用场景同WiMax,带宽可达2.5Gbps,传输距离可达50Km,安全性高,移动性接入支持差,方向性要求高,需可视传输,易受建筑物等环境影响,部署复杂、成本高,国内建有微波骨干链路。

  无线监控技术类型

  按照数据流传输方向的不同,无线监控技术可以进行以下划分:

  · 无线视频监控:通过智能移动终端,主要是手机,利用3G网络请求远程监控中心发送视音频数据进行实时浏览和控制,主要应用领域包括运营级无线视频监控、家庭安防、交通工具监控、景区监控等。由于3G网络限制,目前最多只能支持QVGA分辨率,帧率在5-10帧左右,码流最多达到100Kbps,现在大多数业务还只是在固网监控的基础上进行无线监控应用的叠加。目前,与用户既有业务系统的整合正在进一步深化,移动信息处理能力正在得到逐步增强;[nextpage]

  · 无线视频采集:通过智能移动终端,主要是手机和无线视频编码器,进行实时视音频采集,利用3G网络发送到远程监控中心,主要应用领域包括交通运输工具监控、移动执法管理等。由于3G网络限制,目前最多只能采集到CIF分辨率,帧率在5-10帧左右,码流最多达到100Kbps,目前已引入平板电脑进行基于WIFI的移动视音频采集,应用也正在向移动保险定损、移动采编等更多领域发展。

  无线监控应用领域

  得益于其便携性和灵活性,无线监控应用领域主要有以下几类:

  · 无法部署有线监控的应用场景:如运输工具(汽车、火车、轮船)、执法管理(交警、城管)、特殊押运(武警、银行、危险化学品)等,移动条件下,有线网络无法铺设和覆盖;

  · 可以部署但成本太高或临时布线会有成本浪费的应用场景:前者如资源监控(森林、河流、油田、变电站、基站、边防站、港口、景区)等,往往由于受到地理环境和工作内容的限制,地域广、用户稀疏的情况下,有线监控线路户外架设施工周期很长,维护成本非常高,甚至根本无法实现,后者如公安侦查临时布防、部队野战训练、临时建筑工地、临时活动场所、会展中心;

  · 需新增监控的应用场景:如家庭、小区、商铺、中小企业、大厦、桥梁、隧道、路口等,二次施工时,最好不要破坏原有装修或工作面;

  · 应急性、人员无法接近应用场景:如应急指挥(抗洪、消防、抢险)、易燃易爆危险场所、群众大型集会、重要安全保卫任务现场、疾病传染区、微生物危险区等,需要在较短时间内搭建起一整套完整的监控网络。

  无线监控业务类型

  按照行业或用户群的不同,无线监控业务类型可以进行以下划分:

  · 运营级:电信运营商主导,提供电信级安防服务,目前以移动视频监控为主,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商铺及家庭、个人用户,普及面最大,属大众化产品类型,典型产品如中国电信全球眼、中国联通宽视界、中国移动千里眼;

  · 行业级:行业用户主导,提供行业级安防服务,目前以业务系统叠加视频监控为主,也有移动视频采集,主要面向本行业应用,属行业内专业级产品,市场份额最大,典型产品如智能家居、环保监控、移动执法、公安警务通、移动定损、移动监控等;

  · 企业级:企业主导,提供企业级安防服务,目前以移动视频监控为主,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商铺及家庭、个人用户,正在逐渐流行起来,典型产品类型包括传统视频监控改造以支持移动视频监控(运营服务模式,即VaaS,通过非实时视频转码实现,压缩率大、码流较小)、店铺安防(运营服务模式,商情分析服务通过客流量统计实现)、家庭安防(产品销售模式,利用家庭宽带和DDNS实现点对点访问)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