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门禁】数字门禁巧解“大居”管理难题

门禁出入统计为“智联城”数字化社区管理体系提供基础数据。
资讯频道文章B

  宝山新建的大型居民区顾村馨佳园方圆1.52平方公里,预计居住人口7万-8万人。现有2277户居民的九街坊,仅是馨佳园的13个小区之一。馨佳园管委会书记周明龙算了笔账:若按一户3口人计算,九街坊内每911个居民只能摊到1名居委干部,而整个馨佳园目前能摊上的警力只有20名走街串巷的传统管理方式在大型居民区内明显力有不逮。

  今年1月,顾村镇在馨佳园斥资450万元启用了“智联城”社会管理系统,以光通讯和云计算为支撑的RFID门禁技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镇综治负责人告诉记者,馨佳园去年实有居民4656人,今年已猛增至21758人,但万人报警量却直降为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是今年同期全区平均值的四分之一,偷盗类“110”报警数同比下降60%,至今尚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居民张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随身携带的门禁卡:灰色的RFID卡形似一块相机电池,上面标有“SNG”和独立的序列号码。居民把它带在身上,进出小区正门时,门禁系统可在15米内自动读取,居民出入可以做到“无障碍通行”;每一栋楼的小门则采用居民手动刷卡的传统模式,随进随开。

  门禁出入统计为“智联城”数字化社区管理体系提供基础数据:顾村馨佳园目前人户分离现象较为常见;现在每位居民在办理入住手续时都必须以押金形式办理一张RFID卡,卡内存有本人的详细信息,他人不得使用通过数字化的门禁管理,综治部门掌握了各个小区的实际居住人口。

  记者在距顾村馨佳园7公里外的顾村镇社会管理智能化指挥大厅内看见,居民进出各小区的信息都在第一时间汇集于此。工作人员在监控数据的同时,还通过“智联城”系统的数十个屏幕关注全镇各个社区及村宅的动向,一有情况还可远程指挥。

  目前,“大居”门禁主要为治安管理提供服务。有关部门以门禁数据为基础设计出了一套量化的物业保安考核办法“30分钟查验率”,即管理人员在中心实时随机抽查社区保安执勤时的30分钟监控摄像,假设有50人从大门进入小区,其中40人被自动读卡,那么保安的登记簿上就应有10条来访记录。同时,镇管理中心还实现了与每个社区物业保安门岗的实时通话,及时通报考核情况,并帮助解决应急事件。激励保安尽职尽责的,除了考核,还有奖励每月绩效排名前5的保安将获得500元/人的奖金。

  今年年底,这套门禁系统将由管理功能向服务功能拓展,进一步开发“智联城”社会管理系统的功能应用:比如,当后台显示某小区孤老已连续多日未出小区,指挥中心将提醒居委会干部上门询问情况;小学生、高龄老人和特殊患病人员在回到小区的同一时间,家长及其监护人便可收到一则平安提醒短信;中心工作人员还将统计出整个大型居住区13个小区26个出入口在每一时段的进出人流量,供决策部门完善商业配套和公交运营规模等,为政府指出更加明确的服务与管理方向。

  顾村镇党委书记瞿新昌告诉记者,“智联城”系统以建立城市社会管理标准化模型为方向,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人力管理的空位。今后,解决困扰大型居住区的诸多社会管理难题,譬如治安、群租、居家养老等,都有可能在数以千万计的数字中找到新的突破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