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线视频监控正走向规模化应用

IHSIMSResearch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至2017年,预计全球视频监控无线基础设施市场将以17%的年复合增长率(GAGR)增长。全球增长将以中国领先,这一时期的收入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8.8%。在未来几年内,由于无线成本较低、安全需求不断增加,国内无线视频监控将保持高速增长。随着网络环境的不断改善和无线技术的不断攀升,安防监控领域对无线的应用需求也不断增长,本文为大家解析无线监控在安防领域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无线监控,一种全新的应用模式

  无线视频监控可简单理解为采用无线波传输视频及其它数据的另一方式,实现方式基本可区分为全向、定向,目前比较热的技术有WIFI、3G、 WIMAX、GPRS、北斗等,有甚于民用方案中使用的低功率无线技术:ZIGBEE、433/315MH等。无线视频监控系统相较于有线监控系统,弥补了布线难的问题,且具有更加灵活的特性,在较多的应用中,很大程度上节省了实施的费用;无线视频监控系统主要通过3G、4G以及WIFI等无线通讯技术来进行联网,结合传统的视频监控,形成了一种新的应用模式。

  在3G技术已经普及的背景下,目前主要有车载监控、执法取证、远程指挥这几类应用,涵盖了公交、长运、校车、公安、电力等行业。正因为有了无线监控,才使得在移动场景下车辆和人员可以得到监控和跟踪,形成了一种新的监管模式。但是这种新的监控系统,需要经过与网络、终端以及被监管对象、管理者的磨合,才能成为一整套体系。

  无线视频监控,不同于传统的模拟监控,目前业内在监控视频流的传输方面,基本都采用"以TCP/IP协议为基础,加上各厂商独有的协议来传输视频信号,这种模式的处理,可以大大地提高视频信息的安全。

  目前,业界主流生产厂商,对无线视频监控已经进入到市场精细化应用的层次,既有针对常规业务的通用版本,即在传统固网监控的基础上,进行无线视频监控业务的简单叠加,新增业务及功能主要以无线视音频上传、实时移动视频浏览和控制为主,也有针对特定业务的定制化版本,即在分析行业用户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与既有业务系统进行整合,在融合性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融入更多的移动信息处理及智能控制等功能。

  由于目前3G带宽有限、资费较高,WiFi传输距离有限、可移动性较差,无线视频监控并没有得到大规模商业应用。根据厂商不同的角色定位,无线视频监控业务在其日常运营中所占据的投入与回报比例也不尽相同,对业界主流生产厂商而言,一般不会超过10%。

  此外,由于各大品牌及厂家的设备之间,几乎无法相互兼容。也给无线视频监控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

  应用环境是无线监控的生存土壤

  在无线视频监控系统中,摄像头是最前端、最基础、投资数量最大的一个产品,也是最关键设备,它负责对监视区域进行摄像并转换成电信号,再进一步用于传输,其质量直接影响视频监控系统的整体应用,同时还关系到工程造价。无线摄像头其实除了无线网络模块以外,更多的是需要考虑应用环境。这里的环境有两方面:一是物理环境,比如用在车上、工地上,很多场景都是因为无法通线缆才考虑使用无线摄像机的。这就需要根据实际的应用环境对整个摄像机的结构进行调整或者重新设计。另一种是系统环境,因为用在无线网络环境中,需要考虑无线网络带宽的波动性。只有根据无线网络的特性进行编码算法和传输协议的优化,才能让摄像机适应无线的系统环境。

  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具备覆盖面广、部署方便、成本低廉、便携性和灵活性等诸多优势,但无线技术在带宽窄、稳定性、安全性上仍存在不足;无线视频监控从长远看,将会长期以弥补有线不足的角色存在。因而,目前其在安防的应用领域与都与现实环境非常相关,主要包括:

  无法部署有线监控的应用场景:如交通运输工具(汽车、火车、轮船)、执法管理(交警、城管)、特殊押运(武警、银行、危险化学品)等,移动条件下,有线网络无法铺设和覆盖;

  可以部署但成本太高或临时布线会有成本浪费的应用场景:前者如资源监控(森林、河流、油田、变电站、基站、边防站、港口、景区)等,往往由于受到地理环境和工作内容的限制,地域广、用户稀疏的情况下,有线监控线路户外架设施工周期很长,维护成本非常高,甚至根本无法实现,后者如公安侦查临时布防、部队野战训练、临时建筑工地、临时活动场所、会展中心;

  需新增监控的应用场景:如家庭、小区、商铺、中小企业、大厦、桥梁、隧道、路口等,二次施工时,最好不要破坏原有装修或工作面;

  应急性、人员无法接近应用场景:如应急指挥(抗洪、消防、抢险)、易燃易爆危险场所、群众大型集会、重要安全保卫任务现场、疾病传染区、微生物危险区等,需要在较短时间内搭建起一整套完整的监控网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