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工程话你知:光纤电缆介绍

光纤优点众多,如:带宽大、通讯量大,低损耗、屏蔽电磁辐射、重量轻、安全性高、隐密性高等。它可以像一般用的铜缆、电缆、双绞线,传送音频、警报、计算机数据等数据,唯独与一般传输不同的是,光纤所传送的讯号是光讯号而不是电讯号。
资讯频道文章B

  光纤优点众多,如:带宽大、通讯量大,低损耗、屏蔽电磁辐射、重量轻、安全性高、隐密性高等。它可以像一般用的铜缆、电缆、双绞线,传送音频、警报、计算机数据等数据,唯独与一般传输不同的是,光纤所传送的讯号是光讯号而不是电讯号。

  目前在国内真正可自制光纤的光纤厂还不多,多半的国内光纤生产商都是由国外买进光纤后,在国内工厂自行封管加工制成光缆。光纤裸纤的构成主要分为三层,由内至外分别是:

  · 中心:高折射率玻璃芯(芯径多为单模9μm,多模50或62.5μm);

  · 夹层:低折射率硅玻璃包层(直径为125μm);

  · 外层:加强用树脂涂层(直径为250μm)。

  光纤型态

  单模态光纤VS.多模态光纤

  依光波长在光纤中的传输模式分类。多模态光纤的中心玻璃芯(纤核)较粗(50或62.5μm),外层纤壳为125μm,可传输多种模代的光波长。但其模间色散较大,限制了传输讯号的频率,随着距离的增加会更严重。例如:600MB/KM的光纤在2KM时,则只有300MB的带宽。因此,多模光纤传输的距离就比较近,一般只有几公里的距离。

  单模态光纤的中心玻璃芯较细(纤核一般为9-10μm),只能传一种模式的光。因此其模间色散小,适用于远距离通讯,但其色度色散起了主要作用,这样单模光纤对光源的谱宽和稳定性有较高的要求,即谱宽要窄,稳定性要好。一般监控项目多使用单模光纤传输。

  常规型单模光纤VS.色散位移型单模光纤

  按最佳传输频率窗口区分。常规型单模光纤即是光纤生产厂将光纤传输频率优化在单一波长的光上,如1300μm。色散位移型单模光纤则是光纤生产厂将光纤传输频率最佳两个波长的光上,如1300μm和1550μm。

  推荐阅读:

  光纤布建技术初探(上)

  光纤线材与传输设备的探讨(下)

  讯号传输设备分类介绍

  光纤设备建置工程施工要点

  如何区分光纤与光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