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系统】数字安防热潮 数字化工地系统有效监管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安全生产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人们对安全生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事故多发的建筑行业,如何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工地的建筑材料、设备等财产的保全是施工单位关心的头等大事。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安全生产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人们对安全生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事故多发的建筑行业,如何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工地的建筑材料、设备等财产的保全是施工单位关心的头等大事。

  保护财产:任何一个建筑工地都有大量的脚手架,电缆等设施和建筑材料,这些东西由于价值不菲,运输方便,成了被偷盗的对象。在没有视频监控的工地,由于管理者不能24小时监督工地,导致在深夜和凌晨的偷盗现象非常严重。

  安全施工:建筑工地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由于大部分的建筑工人都是农民工,他们文化水平有限,安全意识缺乏,很容易在施工时因违规操作造成人身伤害和工程损失。为了避免这些危险,视频监控系统显得尤为重要。

  文明施工:城市污染一直是建筑工地带来的负面影响,由于过多的沙石,水泥材料,使工地附近的空气质量非常的差,为市民带来很多不变。冲洗水泥车会使工地附近的路面非常泥泞,水分蒸发后,又会使路面凹凸不平。这些不文明的行为都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

  由于施工环境的限制,设备、材料的安全管理不完善及部分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的薄弱,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引入施工现场,打造数码建筑工地成了许多建筑单位重点考量因素。

  工地监控应用范围

  地基基础阶段的监控:深基坑支护、基槽开挖和人工挖孔桩施工等已被列入专项治理内容。这个阶段的施工已被作为监控的重点。

  地面、楼面施工阶段的监控:转入地面、楼面施工阶段,建筑物四周敞开,作业面宽,施工人员多,各个分项工程往往交叉作业,要求各项安全防范和质量要求都要考虑周到。如重点监控对象有,验槽、砼的输送、浇捣、养护、模板安装(“两超一大”模板支撑变形)、钢筋安装及绑扎、混凝土浇捣、施工人员安全帽和安全带配戴、建筑物的安全网设置,以及楼梯口、电梯口、井口防护、预留洞口、坑井口防护、阳台、楼板、屋面等临边防护和作业面临边防护等。

  高层作业的监控:针对高层作业的特点,可以设置多项监控重点,如建筑物的安全网设置、施工人员作业面临边防护、施工人员安全帽佩带、外脚手架及落地竹脚手架的架设、缆风绳固定及使用、吊篮安装及使用、吊盘进料口和楼层卸料平台防护、塔吊和卷扬机安装及操作等。

  数字化工地被“炒热”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大型建设项目工地规模的不断扩大,工程项目的现场管理和信息管理,成为新形势下各个业主或建设方最为关切的焦点。如今,在信息技术、施工技术、施工管理技术的发展和相互融合之趋势下,出现了不少将信息、控制等技术,运用于建设工程过程管理和控制的信息系统,这也就是今天逐渐被“炒热”的“数字化工地”的概念。

  通过安装在工地中各个角落的摄像头,对施工现场、围墙、民工生活区等区位实行24小时监控,以有效制止建设工地的违章作业;并应用网络等信息技术保证施工人员和设备的正常运行,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和风险等。

  可以说,由于采用了现代化的信息和控制技术,特别是视频监控技术,让“数字化工地系统”大大助力了各相关主管部门对大型工地现场的有效监管,和对有用信息资料的高效收集,这也使得当前很多城市纷纷在大型的重点工程建议中,启动该类项目。下文,是笔者近日与某家曾参与过大型“数字化工地”总包设计的集成商,就“视频监控系统”在“数字化工地”中的应用趋势。

  从目前来看,在国内极少数大型的数字工地中,开始在尝试无线和有线系统的结合。由于数字工地整体要求比较高,这样也就对无线传输提出更高的要求。其中在选择时,首先要考虑到无线网络接收的带宽,即接收的时候可以承受多大的数据量,其次就是无线产品的稳定性。从本次采访的集成商处了解到,现在其参与的某大型数字工地中,还只尝试了一套系统,从总体效果来看,与有线系统相差较远。可见,目前市面上的无线视频监控设备/系统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