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门禁】监管缺失 低端门禁卡复制器安全让人忧

近些年,门禁系统在小区、学校、企业的应用愈加广泛,其所含技术也逐步被破解,一些商贩借机获利,低端门禁卡已起不到其应有的作用。随着门禁卡制卡成本的降低,小区向业主出售卡片的价格却相对翻番,这是什么原因呢?近日,记者带着诸多疑问进行了走访。
资讯频道文章B

  近些年,门禁系统在小区、学校、企业的应用愈加广泛,其所含技术也逐步被破解,一些商贩借机获利,低端门禁卡已起不到其应有的作用。随着门禁卡制卡成本的降低,小区向业主出售卡片的价格却相对翻番,这是什么原因呢?近日,记者带着诸多疑问进行了走访。

  复制器藏在工具箱分分钟克隆一张卡

  “在物业公司买门禁卡太贵,还有数量限制,不如自己在网上买个卡复制器,既便宜又省事。”近日,一名本地网友发帖吐槽称,某小区物业公司对门禁卡收费过高,业主为图便利自己购买门禁卡复制器进行复制。

  打开淘宝网上交易平台页面,输入“门禁卡复制器”,各类有关门禁卡复制器的价格、型号、使用途径等就可一一展现出来,根据复制器用途大小,其价格也从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记者在多家网店中看到,多数商家在商品描述中都会注明“不得做违法用途,否则后果自行承担,与本店无关”等字样。

  6月28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武昌区大东门一带走访。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门禁卡复制点多为小型修锁铺,不排除锁具用品店也存在同类现象。在中山路与民主路交会处的大型商品市场内,记者以配门禁卡为由找到3家锁具商店,但商户们均表示没有配卡业务。一名女店主好心提醒道:“你可以去市场旁边的小修锁铺去看一下,他们那儿也许可以配。”

  记者沿途询问,得知武珞路五巷有一家修鞋铺可提供门禁卡复制业务。修鞋铺位于中南二路与武珞路五巷丁字路口附近,店门宽半米,上方挂着一块木牌,写有“修鞋、配钥匙”等字样。记者以配钥匙为由询问正在店内忙碌的中年男子,当记者将一只钥匙扣式门禁卡拿出时,男子先摇摇头说:“这种钥匙不好配。”随即转身从布满油污的工具箱内拿出一块黑色方形塑料盒,盒面上有9个数字按钮。“我先看看能不能复制。”男子说着将记者的门禁卡放在盒面读卡区,侧身按下一个按钮后,塑料盒就由慢及快发出“嘀嘀”声。

  当确认记者的门禁卡能够复制后,男子表示,复制一个钥匙扣门禁卡要15元,附近小区丢卡的居民都会来他这里复制。短短10秒钟不到,两张新卡就复制完成。其间,男子并未要求记者出示相关身份证明,也未询问门禁卡所属小区等问题。当晚,记者拿着新卡到自己所住小区进行试验,发现新卡与旧卡使用权限一模一样,不仅能刷开小区外围门禁,也能刷开楼栋门禁。

  低端门禁仅几百元经常维修不如废弃

  家住武昌中南路某小区的徐女士介绍,小区建成近3年来一直没有安装门禁系统,居民进出小区十分方便,生活倒也相安无事。今年5月中旬,物业公司突然通知业主称,小区要装门禁系统,每户业主可到物业购买门禁卡,每张门禁卡30元。“小区本没有这个东西,如今还得交钱买卡才能进门,我觉得这不划算。”徐女士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仅仅过了一个月,物业公司就因多方面因素将小区大门处的门禁系统拆除,如今,她正着急如何解决退卡问题。

  近日,记者在南湖片区走访发现,部分老小区存在“门禁摆设”现象,即门禁刷卡机仍留在原处,机器本身已停止运行,不管小区居民还是外来人员,均可大摇大摆进入小区。

  门禁系统还在,为何不继续使用呢?门禁卡销售商、武汉通创华丰科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先生透露,由于许多小区人员众多,进出门刷卡频率很大,物业公司或开发商一般会选择价格较为便宜,且不带刷卡记录功能的门禁系统。早在1999年,当时一套门禁系统售价在一万元左右,随着科技发展,其价格现在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系统不具备刷卡记录功能,就无法查出具体时段有哪些人刷卡进门,这类系统是最低端的。”肖先生算了一笔账,某小区购买了一套1000元的门禁系统,若坏掉,厂家维修费少说也要几百元。而物业和居民不注意保护,系统会经常损坏,“与其维修不如直接废弃”。

  制一张卡成本仅5元小区收费翻倍

  肖先生介绍,10多年前,门禁卡芯片还需从国外进口,当时的制卡成本较贵。近些年,进口芯片逐渐被国产芯片取代,各小区物业或开发商从门禁卡销售商手中购买的门禁卡价格降到2元至5元不等。

  对于许多小区以20元至50元的价格向业主售卖门禁卡的情况,肖分析称,小区门禁系统的日常维护费用和人工费用可能占据收费项目的大部分,假设一个小区有2000户居民,每户居民购买一张20元的门禁卡,整个小区就有4万元的费用。按照系统维护成本和人工成本来算,当每个月的维护费用仅有333.3元时,这4万元才能维持10年之久。

  昨日,记者从武汉丽岛物业公司证实了这一说法,但工作人员表示对门禁系统具体维护费用不知情。

  律师说法:应完善门禁卡管理制度

  商家随意售卖或复制小区业主门禁卡的行为是否违法?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陈刚律师表示,因目前我国并无关于门禁卡的法律法规或相关规章,没有建立门禁卡监管制度,故在法律制度下,门禁卡的制作和复制本身并不构成犯罪,也不构成行政处罚的范畴。

  但门禁卡的随意复制,可能会被不法分子所利用,进而危害到公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在这种情况下,进行门禁卡制作的商家,则会因其疏于谨慎审查义务的履行而要承担相应的民事法律责任(此处所谓“疏于谨慎审查义务的履行”,就是指商家没有对复制门禁卡的客户是否被复制门禁卡的合法拥有者、使用者或对其委托代理门禁卡复制进行授权资格审查)。尽管实际侵权人是门禁卡的非法获得者,但商家亦会因其疏于谨慎审查义务的履行而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他建议,相关部门可联合制定门禁卡管理制度,合理引导门禁卡的合法制作和复制。比如:对门禁卡制作销售商家的主体资格进行规范化约束和监管;严格规范门禁卡制作和复制的程序和条件(尤其对业主资格的审查);明确非法制作或复制门禁卡的商业行为的处罚措施。物价部门规范或指导门禁卡制作销售或复制收费行为,严格查处物业利用门禁卡获取暴利或乱收费行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