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将生物识别进行到底 身份证也要指纹化

说起生物识别技术,恐怕在大家看来这些高科技还只能出现在科幻大片中。其实,生物识别技术普及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在一些移动终端设备上,生物识别技术随处可见-笔记本指纹锁屏。当然,生物识别技术不仅增加安全性,同时也为增值服务创造无限可能。
资讯频道文章B

  说起生物识别技术,恐怕在大家看来这些高科技还只能出现在科幻大片中。其实,生物识别技术普及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在一些移动终端设备上,生物识别技术随处可见-笔记本指纹锁屏。当然,生物识别技术不仅增加安全性,同时也为增值服务创造无限可能。

  近日,上海的一则新闻引起了笔者的关注。上海警方宣布,上海将自7月1日起全面启动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也就是说未来身份证将与个人指纹信息相通,在管理上真正做到了人、证同一性。

  将生物识别进行到底身份证也要指纹化

  尽管身份证只是一张小卡片,不过它承载着公民个人的全部信息。相比较第一代身份证,二代身份证增加了机读功能,尽管防伪码做了升级,仍有不法分子利用伪造假身份证获取暴利。当然这其中一大原因还在于管理力度不严格,仍用肉眼比对证件与真人体貌特征。当二代身份证增加了指纹信息后,进一步避免了冒领、冒用居民身份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保障了公民合法权益。

  与CPU卡识别相比指纹身份证有哪些优势

  身份证并非普通的IC卡,而且安全性更高的CPU卡。为了增加卡片信息安全性,CPU卡的加密算法不可逆,每张卡64位密码都不一样。尽管与IC卡外观并无差异,但从实际性能来说,CPU卡内微处理器相当于一台微型计算机,可适用于金融、交通等多个领域。

  相比较CPU卡来说,指纹识别认证更具有一对一的代表性。在识别设备上,指纹识别仪的精准度高于卡片识别设备。每个人的指纹都不相同,这是与生俱来的特性。CPU卡密码是通过计算机输出的,虽然出现相同密码概率几乎为零,但识别设备无法保证零故障。

  指纹特征用肉眼很难区别出来,特别是当两个指纹纹路十分接近时,就需要精密的指纹识别仪进行识别。第三代指纹指纹识别系统-射频指纹识别准度最高,其通过传感器发射射频信号,获取最佳的指纹信息,对于指纹清洁度或湿度来说,没有任何影响。

  此外,也有安防厂商推出了3D指纹识别概念。与射频指纹原理相同的是,这种只针对活体识别的系统从根本上杜绝了假指纹的替代。识别准确度高,相对人脸识别造价还要便宜一些。

  每个人都有丢东西的经历,丢失身份证似乎也见怪不怪,补办身份证周期长,期间还有可能会出现冒用的现象。身份证加入指纹识别认证,即便是有人冒用办理任何业务,当指纹识别与数据库资料不匹配时,也不可能会成功。

  指纹识别市场大爆发

  上海逐步推广身份证+指纹识别系统,不知这一种尝试是否能够掀起国内身份识别市场。通过安全可靠的指纹识别,加强公民个人身份信息认证。从管理角度出发,信息化系统便于当地公安机关人事管理。由于指纹的特殊性,一旦发生刑事案件,现场的指纹信息将有利于民警破案。

  除了实际应用的优势外,指纹识别设备将会大范围应用。只要涉及到身份证识别的地方:金融、住宿、交通等领域,就会出现指纹识别设备。当然,身份证+指纹识别尚未规定双重认证,设备普及还有待时日。但看未来趋势,以指纹识别为代表的生物识别技术,将会慢慢取代射频卡识别。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