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析卷烟厂安防相关控制室需求

烟草生产企业的安全防范系统一般由视频监控、防盗报警(室内报警+周界报警)、智能一卡通(出入控制+门禁+车辆管理)、电子巡更等组成。鉴于整个烟厂的规模都较大,上述各系统均采用了组网及扩展而言更为便捷的基于TCP/IP网络平台的系统架构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系统配置说明

  烟草生产企业的安全防范系统一般由视频监控防盗报警(室内报警+周界报警)、智能一卡通(出入控制+门禁+车辆管理)、电子巡更等组成。鉴于整个烟厂的规模都较大,上述各系统均采用了组网及扩展而言更为便捷的基于TCP/IP网络平台的系统架构。

  视频监控系统在卷烟厂的应用主要分成两大块,第一块即提供全厂范围内公共部位(如周界围墙、主要出入口、通道等)的视频监控;而另一个作用则是配合工艺生产过程的工艺用视频监控,即为日常生产设备的运行过程中,实时提供视频图像,并在生产有异常情况下予以辅助快速处理。公共部位的视频监控基本覆盖全厂范围,而工艺视频监控主要在联合工房和动力中心这两个建筑内应用。

  各控制室的功能及需求

  对于卷烟厂来说,与安防系统有关的控制室主要有3个:设于综合办公楼内的消防/安防控制中心、设于联合工房内的生产管理指挥中心、设于动力中心内的能源管理中心。三者的功能及使用要求均不相同,下面就具体介绍各自的功能及需求。

  消防/安防控制中心

  消防/安防控制中心一般设于综合办公楼的首层,面积根据各厂的建筑规划,一般在50~150㎡左右。主要提供消防报警系统的控制值班室,兼安防总控制室为一体。消防报警、公共广播以及安全防范系统的控制主机均放置于此。消防/安防控制中心一般要求设成2~3个区域,即监控操作区、设备区、休息讨论区。在主操作区主要由电视墙及操作台组成,提供管理者实时监控整个厂区的安全防范系统和消防报警系统的状态,并对各系统进行操作管理。电视墙根据客户的需求及预算,有CRT电视墙、LCD液晶电视墙、DLP背投无缝拼接屏、MPDP等离子无缝拼接屏可供选择,显示设备的数量根据前端摄像机点数进行配比。而设备区主要用于放置消防报警机柜、公共广播机柜、综合布线及网络主机柜、视频监控系统的NVR、视频解码器、视频管理服务器、磁盘矩阵等中心控制等设备。

  当然在机房设计上,还应满足机房本身对装饰、安全防范、照明、供电、空调、消防、防雷接地等要求。

  生产管理指挥中心

  生产管理指挥中心一般设于联合工房的办公辅助用房区域,常见位置在首层门厅附近,制丝车间和卷包车间的中间区域。建筑面积一般在150~400m2左右。此控制室主要是管理者对整个联合工房范围内生产过程中各个关键生产环节的控制、主要工艺设备运行状态的监控及管理,即在生产管理指挥中心内可纵观一箱箱的烟叶运入联合工房的开始,到成品烟装箱运出为止的整个生产及运输过程。此控制室可控制各个生产环节设备的各项主要参数设定,并记录下关键设备的运行状态,此管理指挥中心设计要求在烟厂生产期应24小时持续工作(即除设备维护保养期除外)。从建筑布置来看,管理指挥中心一般由3个功能区域组成,即主监控操作区、设备区、休息及交流区。在主监控操作区主要由大屏幕显示及工作站操作台组成,提供管理者实时监控各个工艺生产段的要求,操作台的工位应根据管理部门的需求各异,一般有烟叶处理、烟梗处理、烟叶回潮、制梗丝、烟丝掺配、烟丝加香、制丝除尘、箱式储丝、滤棒发射、卷接、包装和输送等工艺环节的监控工作站,此数量根据不同烟厂的情况,在10~30个工位不等。大屏幕显示可根据客户的预算情况来选择设备类型、单元尺寸、单元数量,最近几年在烟草行业使用较多的有DLP背投无缝拼接屏、MPDP等离子无缝拼接屏、LCD超窄接缝拼接屏可供选择。设备区主要是用于放置综合布线及网络机柜;生产工艺系统的服务器、视频监控系统的NVR、上屏视频服务器、视频管理服务器、磁盘矩阵、大屏拼接控制器等中心控制设备。在休息/讨论区主要提供进出机房人员的鞋帽更衣,并兼值班人员的休息区域和班组开会讨论使用。

  当然在上述整个生产管理指挥中心机房的设计上,还应满足机房本身对装饰、安全防范、照明、供电、空调、消防、防雷接地等要求。

  动力能源管控中心

  生产管理指挥中心一般设于动力中心的一层。建筑面积一般在100~200m2左右。此机房主要用于管理者监控整个动力中心内各能源供应设置的运行状态及操作管理。由于动力中心服务于全厂,设计要求为24小时持续工作。从建筑布置来看,能源管控中心与联合工房的生产指挥中心相仿,由主监控操作区、设备区、休息及交流区3个功能区域组成。在主监控操作区主要由大屏幕显示及操作台组成,提供管理者实时监控配电、制冷、空压、锅炉、水泵等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操作台工位根据各厂的管理需求各异,一般在8~12个工位不等。大屏幕显示可根据客户的预算情况来选择尺寸大小、单元数量及显示设备的类型,主要由DLP背投无缝拼接屏、LCD超窄接缝拼接屏、LCD电视墙、模拟工艺显示屏等多种类型供选择。

  设备区主要是用于放置综合布线及网络机柜;动力能源使用的服务器、视频监控系统的NVR、视频解码器、视频管理服务器、磁盘矩阵等中心控制端设备。在休息/讨论区主要提供进出机房人员的鞋帽更衣,并可兼值班人员的休息区域和班组开会讨论使用。

  当然在上述整个动力管控机房的设计上,还须满足机房本身对装饰、安全防范、照明、供电、空调、消防、防雷接地等要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