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在现代城市管理领域中的创新应用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充分整合传感器技术、智能标签技术、新一代通信技术、数据处理和挖掘技术的优势和特长,具有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特点。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充分整合传感器技术智能标签技术、新一代通信技术、数据处理和挖掘技术的优势和特长,具有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特点。以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为依托打造面向知识社会的下一代创新(创新2.0)模式,不仅是当今经济社会与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全面提升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信息化水平、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方式向精细化、智能化、社会化方向转变。

  物联网技术能够很好的解决不同业务领域中数据的采集、传输、分析处理再到综合运用的问题,成为改善现代生产、生活以及实现城市管理模式创新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物联网在城市安全运行与管理领域的应用逐渐兴起,并应用于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成为信息采集和执法管理的重要手段。

  北京城管物联网平台初步完成云到端基础架构

  北京城管物联网平台是北京市的首批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于2012年10月率先建成并投入运行。该平台的初步设计工作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承担,设计基于物联网技术和创新2.0的理念,旨在促进政府管理形态、城市形态由生产范式向服务范式的转变,功能上推进城管日常业务的高效化和智能化,同时在重大节庆环境保障和极端天气及突发事件情况下的应急指挥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平台充分运用物联网感知手段,在整合视频监控探头、车载GPS、车载视频、工地噪音感知、无线数字集群、执法城管通等感知资源的基础上,实现了智能分析和态势预警,并且建设完成了北京城管新一代指挥中心,规划构建了北京城管云,并完成了面向市民的“我爱北京”市民城管通与面向执法队员的“执法城管通”移动应用平台的建设,初步完成了云到端的智慧城管基础架构。

  平台在感知层面,通过统一的GIS平台将视频监控探头、噪声监控设备、执法车辆、执法队员等执法资源对信息进行实时的展示,实现城市环境秩序情况及执法资源的全面感知;在传输层面,构建了云到端的智慧城管基础设施,依托北京城管云实现“市民城管通”和“执法城管通”端到端的互动,强化了支撑一线、服务市民的泛在服务能力;在支撑层面,围绕城管执法的“高发时间、高发地点、高发违法形态”三高问题,建立了环境秩序常量体系、预案体系,实现三色态势分析和预警,初步形成感知数据驱动的高峰勤务模式,提高了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和快速应急反应的能力;在应用层面,实现了全市城管执法队伍自下而上的勤务报备和自上而下的勤务部署,便于掌握勤务力量的时空分布情况,为感知数据驱动的高峰勤务模式提供了技术支撑。

  物联网技术是实现业务提升和开展公众服务的有效手段

  北京城管物联网平台通过基于创新2.0的城管地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将以用户为中心的城管执法业务和公共服务贯穿于整个建设过程中。通过96310热线、城管门户网站、执法城管通、市民城管通、新浪微博、政务维基系统等众多渠道,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共建、共享、共治提供参与的平台。平台在此基础上,通过3S技术、基于位置服务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实现城市管理与服务资源的高效组织,通过政府、市场、社会公众三方协同创新,实现政府、市场、社区居民的互动,通过基于创新2.0的公共服务模式创新促进便民服务形式的提升和转变,从而更好地塑造公共价值。

  基于物联网和创新2.0的北京城管物联网平台将物联网技术与城市安全运行及应急管理业务有机结合了起来,为物联网的应用提供了很好落脚点,值得在其他城市进行推广。运用传感器和视频监控等技术,有效地实现了对重点区域的环境状态感知,使业务基础数据的获取变得更加便捷、高效和精准,加强了对执法业务的支撑,同时提供可信依据,促进执法的规范化。通过对执法终端的整合,对内实现了队员开展业务情况的实时掌握,促进和监督队员按时出勤,依法办事。通过丰富公众参与渠道,加强了百姓的参与,促进公众发挥监督作用,同时通过信息的发布和交换实现便民惠民的目的。科技应用的未来趋势应该是更好地帮助执法部门改善业务现状,重塑形象,真正发挥为人民服务的作用。

  物联网工程建设需要完备的第三方服务体系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依据多年的测试经验,构建了一套完善的系统评价机制和测试服务体系,重点面向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研发测评模型和测评工具,开展技术咨询、方案验证、测评服务等业务。中心在城市管理、林业、交通、物流等诸多领域开展了物联网项目建设第三方服务,此次城管物联网平台设计项目的实施便是一次很好的实践。

  物联网工程和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需要完备的第三方服务作保障,来对工程建设质量进行层层把关,通过项目前期的规划设计、方案验证以及后期的验收测试,确保实现项目的设计功能,从而达成预期的建设目标。北京城管物联网平台项目通过第三方设计和测试保障工程的实施,推动物联网技术在城市管理领域的落地,从而促进了首都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