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基于光纤布拉格光栅传感网络在桥梁健康监测的应用

  该监测工程是为了辅助和改进对桥梁结构所进行的人工监测和评估工作。可以报告桥梁的工作温度环境,报告桥梁的主要构件的实际内力分布和振动状况,报告桥梁的主要构件是否有损害,或累积性损坏,并且给桥梁的营运管理和维修决策者提供桥梁的警告信息。
资讯频道文章B

  桥梁结构监测中的应用

  1、传统测控系统迂到的挑战

  公路、铁路、桥梁和一些重要的建筑设施是进行国民生产的基础,随着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各种大型桥梁在交通工程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在人为外力或自然灾害的影响下如何准确及时的监测桥梁健康状况成为保证交通安全的重大挑战。但是由于桥梁空间跨度大、结构变形复杂、对测试系统动态特性要求高,传统的传感器技术在测试的精度,速度和稳定性方面都难以满足测试的要求,特别是在组建测试网络时遇到极大的挑战。而传统测试系统与桥梁管理信息系统的结合也存在很多困难。因此,采用光纤光栅传感技术和虚拟仪器技术进行桥梁健康(即桥梁结构)监控是有效应对。

  2、建立桥梁自动监测及预警系统监控方案

  大型桥梁健康监控的项目主要包括桥梁基础受洪水冲刷淘空、桥梁整体的沉陷及倾斜、混凝土徐变对长时间挠度的影响、桥梁接缝变化及温度变化、地震对结构体的影响和超重车对结构休的影响等。

  方案实际应用。将光纤光栅传感器统一串连接入到桥梁控制中必的光纤光栅传感网络分析仪中,分析仪可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保存、打印等,监测人员可获取可靠信息,采取相应措施。获得数据和分析结果可通过internet传送到远处,从达到远程监控的目的;

  方案的实施。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可建立桥梁自动监测及预警系统。图5为桥梁自动监测及预警系统监控方案构建图。它是适用于对大型钢结构斜拉桥进行监控及预警的系统。

  整个光纤光栅传感网络由光纤光栅传感链、传输光缆、光纤光栅传感网络分析仪、以太网集线器和服务器组成。

  光纤光栅传感网络的实现。根据桥梁构件在载荷作用下受到的拉伸、压缩、剪切、扭转和弯曲等复杂变形作用,在桥梁的大梁、索塔、拉索等重要部位分别安装温度、应变、测力传感器,组成光纤光栅传感网络。被测量的物理量输入计算机以后,根据桥梁的力学模型,应用有限元法等力学理论计算被测对象各点的变形。根据目前桥梁安全规范常用的垂直位移变形对跨径比的百分数,当某一部位变形超过规定的极限值时,立即在桥梁监测室报警。如果超限是由于车辆超载发生,可以结合图像监控装置锁定违章车辆。系统对桥梁各部分可以进行连续实时监测,综合评估桥梁的整体可靠性;

  无线通讯技术的应用。系统利用虚拟仪器的优越网络功能,实现测试网与计算机网的无缝链接。监测系统接入Intemet的方式可以根据现场环境选择GPRS、CDMA、电话线、宽带网和局域网等。GPRS为通用分组无线业务和CDMA为码分多址。采用数据传输模块或无线网卡通过移动公网传输数据。GPRS网络覆盖面大,但是目前传输速率略低;CDMA传输速率快、容量大、质量高。有宽带网接口的环境中通过宽带网连接到Intemet是比较理想的方式;

  桥梁管理信息系统。监测数据通过Internet传输到桥梁管理中心以后,与基本资料记录、统计分析、维修记录等模块共同组成桥梁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路网上庞大的桥梁系统集中管理。根据BMIS数据量大、数据类型多、数据结构复杂的特点,采用SQL(结构化查询语言)服务器数据库进行数据存储。通过对桥梁监测历史数据分析,系统逐月、逐句、逐年评估桥梁健康状况,总结桥梁变形规律,预测桥梁寿命,提供桥梁维护管理的科学依据。测试系统能自动描绘性能曲线,生成并打印状态报告。系统功能的开放性为增加后续模块提供了保证,其预测能力随着实际应用逐步提高。

  该监测工程是为了辅助和改进对桥梁结构所进行的人工监测和评估工作。可以报告桥梁的工作温度环境,报告桥梁的主要构件的实际内力分布和振动状况,报告桥梁的主要构件是否有损害,或累积性损坏,并且给桥梁的营运管理和维修决策者提供桥梁的警告信息。

  在石油、天然气井中的应用

  石油、天然气井的检测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过程中最基本和最关键的环节之一。压力、温度、流量等参量是油气井下的重要物理量。故对这些量进行长期的实时监测,及时获取油气井下信息,对石油工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传统的电子传感器无法在井下恶劣的环境,诸如高温、高压、腐蚀、地磁的干扰下工作。光纤先栅传感器可以克服这些困难,其抗电磁干扰能力和耐高温、腐蚀能力能够精确地测量井下环境的参数。同时光纤传感器具有分布式测量能力,可以测量井下参数的空间分布,给出剖面信息。而且光纤传感器横截面积小,在油气井中占据空间极小。因此,将光纤传感器应用于石油测井具有极广阔的前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