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线监控终端和无线监控客户端简析

无线网络在安防中主要有两大类应用,一是无线监控终端,二是无线监控客户端。未来主要的问题就是随着终端数量的增加,行业用户的增多,如何更高效地利用无线网络有限的资源的问题。问题的解决,需要通过技术和管理的手段,向用户提供一套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无线网络在安防中主要有两大类应用,一是无线监控终端,二是无线监控客户端。通过无线网络和视频监控技术,可以衍生出很多智能化、高效化的行业应用,例如公安应急指挥、保险远程定损、公交智能调度等等。未来主要面对的问题,其实就是随着终端数量的增加,行业用户的增多,如何更高效地利用无线网络有限的资源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通过技术和管理的手段,向用户提供一套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无线监控终端

  无线监控终端,我们可以理解为将有线网络替换为无线网络的监控终端。这类终端有一个共同点:某些场景有迫切的联网监控需求,但由于应用环境的限制,通常不能使用有线网络,如车载、船载、手持单兵等。这类在移动场景的监控需求,通常只能通过无线网络来实现实时联网。从技术角度讲,这类监控场景都需要实现以下几点:1.无线传输优化;2.硬盘防震;3.电源高稳定性;4.主机防护等级高。

  常见的无线监控终端有车载DVR、单兵、无线编码器、无线摄像机等,主要应用于移动或临时性安装的场合,有部署方便、应用灵活的特点。无线监控终端主要有以下关键技术。

  无线传输技术

  由于3G网络的出现,使得无线监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普及,但是3G网络目前所能够提供的网络带宽以及稳定性,传统固定网络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对无线网络传输的优化是最关键的技术点。

  在视频无线传输方面,需要做两方面工作,一是通过高效率编码压缩算法,将所需要的视频码流尽可能地压缩,以适应无线网络带宽。一般来说,无线监控终端都具有双码流的功能,通常主码流用于本地录像,子码流用于网传。由于3G网络上行带宽通常在500kbps至800kbps,因此单路视频通道的子码流需要压缩在128kbps-256kbps左右。另一方面,无线信号覆盖、扇区的用户数量、系统噪声分布都是不均匀的,并且这些因素随着用户行为变化也会产生一定的波动。因此,无线网络即使进行过多次优化,网络提供的带宽也是相对不稳定的,会随着一些系统因素进行波动。

  单兵设备传输的实时视频与网络点播视频有一个很大的差异性,就是用户对延迟的感知。例如,在播放电影的时候,为了保证流畅,通常会增加一段时间的缓存,并且在带宽允许的情况下缓存会越积越多。也就是说,传输文件的过程中,用户看到的视频都是之前已经传输至客户端的视频。这样能够保证流畅性,用户又不会感觉到延时。但是通常使用单兵的用户,既对视频的流畅度要求很高,又对视频的实时性要求非常高。在应急指挥等应用中,通常对延迟的要求是10秒以下。所以,单兵视频系统通常只能使用小于3秒的缓存。

  因此,单纯通过缓存来应对网络的波动显然不现实。为了增强视频的实时性和流畅性,视频码流必须通过控制算法,实时评估网络带宽,对实时的码流进行控制。在网络带宽较低的情况下,通过控制算法,调整视频传输的参数,保证视频的流畅性。

  一般的码流控制过程为:监测->计算->控制。

  在无线视频传输过程中则表现为:第一步,同步监测无线传输状况;第二步,将获取到的数据统计、计算,得出当前需要控制的级别(以码率Kbps反映);第三步,根据不同的等级选择不同的处理方式,切换通道、抽帧、抽场等。

  抽帧控制也就是通过将非关键帧去掉,保证原有视频序列能够继续正常播放。如图1所示。

  自动控制方案非常多,比较典型的带宽控制模型如图2:带宽 - 码率 = 误差。带宽高,码率低时,正误差大,驱动码率调节器提高码率;带宽低,码率高时,负误差大,驱动码率调节器降低码率;闭环负反馈系统循环促使误差越来越小,带宽 ≈ 码率。

  通过这类循环控制模型和抽帧、抽场算法等手段,可以有效的实现视频传输的自调节。

  硬盘的抗震设计

  由于车载、船载等监控终端长期应用在颠簸、震动、摇摆等恶劣环境下,要保证设备长期稳定工作,对加固技术有较高的要求,尤其硬盘减振加固技术是该系统重点难题。车载主机硬盘减振方案采用不锈钢钢丝绳减振器。使用一根不锈钢钢丝绳与上下两块夹板绕制成不锈钢钢丝绳减振器,其刚度和阻尼取决于钢丝绳直径股数、长度、圈数、缠绕方式及松紧程度,阻尼特性与隔振器变形有关。

  硬盘驱动器振动失效原因分析:硬盘工作时,磁盘高速旋转,磁头依靠空气的阻力悬浮于盘面上面,伺服机构驱动磁头沿着盘面的径向移动,实现对磁盘进行读/写。为了保证磁头对盘面记录信号的敏感性,磁头与盘面的间隙变得很小,一般在20〜50nm 之间。硬盘工作时磁头和盘片距离非常小,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

  对硬盘保护措施是尽量减少外部冲击和硬盘共振。硬盘减振加固技术原理是使用隔振材料吸收外部振动能量,避免硬盘受到猛烈的冲击。

  宽幅电源设计

  目前,标准汽车电瓶提供的均是直流12V或24V电源,行驶过程电源一般可稳定在12〜16V或24〜28V之间,期间可能还会出现各种高压毛刺,因此各种车载电子设备应该配备较性能好的电源系统。车载终端需采用宽幅隔离电源,可自动适应DC 6〜36V的电源输入,并能够过滤高达DC 150V的高压毛刺,良好适应各种汽车的电气特性要求。

  散热、防尘设计

  由于工作环境特殊,散热、防尘性能成为衡量车载DVR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普通DVR采用的风扇、孔窗式散热结构也不适合于车载DVR。在全封闭式机箱、无风扇的设计要求下实现了良好的散热和防尘性能:在内部结构上,根据热量分布情况对电路板进行合理布局,避免热量聚集;在设备外观上,主体机身采用优良的铝质材料,并且巧妙融入散热片的设计理念,使整个机箱即等同于一个巨大的散热片,在没有风扇、孔窗的条件下可以将机箱内部的热量及时传递给外界环境。

  无线监控客户端

  近两年,借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发展的东风,无线监控客户端(也称移动客户端)得到了极大地发展,各种应用软件都可以很方便的下载,这是顺应无线网络发展的产物,其主要特点和优点是灵活、方便。

  无线监控客户端是为了满足人们随时随地进行监控的需要,目前的主要发展方向也就是手机、平板客户端。

  无线客户端不但可以应用于专家、领导远程指挥,并且还能够大力地推动民用监控的发展。由于以往的商铺监控、家庭监控都无法通过联网实现远程查看,使得应用效果大大降低,仅仅能够作为一个事后查证的依据,对于商铺被盗、老人身体不适等情况无法及时得知。通过无线监控终端,可以及时联网进行查看,快速对突发情况进行响应,不但对事故有查证作用,还能在一定程度预防事故发生,降低事故损失。

  从技术层面来讲,无线客户端应用环境通常要在稳定的场景下进行,采用手机、平板等终端,无线网络的下行带宽往往大于上行带宽,所以在传输、抗震、电源等方面,技术难点相对较小。但是由于客户端往往需要承担主要的业务功能,也就是面向用户的功能。在软件功能的设计方面,需要根据各个行业的特点,进行定制化处理。目前的无线客户端往往还很难与PC客户端一样强大。今后,业务功能的开发将是无线监控客户端的一个重点,也是无线监控面向更多行业的一个重点。

  4G网络已经在多个重点城市测试,等到4G牌照正式发布,4G网络全国推广的时候,无线安防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无线监控将在很多行业可以替代有线监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