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字城市将成物联网建设热点

过去的一年,全球经济动荡、美欧债务危机、日本大地震等对实体和虚拟经济都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各国都寄希望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能够带领本国经济突围,都将希望投向了物联网这一集多种高新技术于一身,能够极大改善传统社会、经济运行方式的产业
资讯频道文章B

  过去的一年,全球经济动荡、美欧债务危机、日本大地震等对实体和虚拟经济都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各国都寄希望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能够带领本国经济突围,都将希望投向了物联网这一集多种高新技术于一身,能够极大改善传统社会、经济运行方式的产业。

  在201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强调,2012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其中“积极培育发展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占据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在新的一年发展的重要位置”。

  去年12月7日,工信部正式发布《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今年是《规划》开局的第一年,将对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认为,《规划》阐明了我国物联网的发展思路,有助于对全国范围内的物联网项目进行统筹规划,从而解决各自独立、资源分散的问题,使物联网产业真正成为支柱产业。“在不远的未来,物联网将迎来大体系、大平台的到来。”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基本齐全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其中,智能医疗、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电网等物联网应用,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下一步,各行业应用的统一标准和融合共通将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突出命题。

  数字城市正是对物联网“大体系、大平台”的摸索和实践。“无论是智能医疗还是智能物流,都可以纳入数字城市建设的整体布局之中,数字城市已经成为物联网建设的热点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测绘专家李建成介绍,物联网技术已经应用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积累了许多经验。

  2011年,无锡市物联网产业总规模已超过600亿元,工业、农业等12大物联网示范工程已显雏形。上海市开建了十大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按规划10个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将于今年建成,覆盖智慧电网、环境检测、智能安防、楼宇节能管理等产业和民生应用领域。

  “‘智慧城市’建设是中国城市信息化推进到一定水平的必然产物,对刚刚起步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李建成介绍,目前我国已有28个省区市将物联网作为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之一,不少一、二线城市正在建设或筹建物联网产业园。可以预见,物联网是今年国家和地方推进信息化工作的重点,政策支持力度会继续加大。

  按照工信部规划,到2015年,我国将初步完成物联网产业体系构建的目标:形成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100家以上骨干企业,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建设一批覆盖面广、支撑力强的公共服务平台。

  物联网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展开。2011年12月29日,国家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发布了首批传感器网6项标准征求意见稿。“这是我国第一个物联网行业应用标准,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说。

  从《规划》到标准,展示出我国物联网产业正在规范升级的发展路径。虽然与国际发达国家的物联网发展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但如果我们能发挥出政策在产业引导、整合上的优势,相信能带动我国物联网产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