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过安检危害大?揭秘安检门辐射真话题

前段时间一系列恶性袭医事件的频发,医患关系和医生安全问题得到了高度重视。“医院采用安检”意见获得了不少人赞同。然而安检机的辐射问题却是不少人的忧虑,不过有专家称,安检机辐射量较少,接触一两次没什么大问题,但是长期错误使用,接触安检机却会有致癌的风险,具体详情,一起来了解吧。
资讯频道文章B

  前段时间一系列恶性袭医事件的频发,医患关系和医生安全问题得到了高度重视。“医院采用安检”意见获得了不少人赞同。然而安检机的辐射问题却是不少人的忧虑,不过有专家称,安检机辐射量较少,接触一两次没什么大问题,但是长期错误使用,接触安检机却会有致癌的风险,具体详情,一起来了解吧。

  医院采用安检呼声高 催生安检设备新需求

  伤医事件频发,医院不能再当“无掩鸡笼”,要实行门禁制、安检制。“这是北京的医疗行业专家们提出的,我们也非常赞同。”

  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直言,地铁、机场等人流量、流动性都比医院高,都能实施门禁制、安检制,医院当然也可以。事实上,医院现在是人人能出能进,却畸形地当成事业单位在管理,“非常吃亏”。一名女医生被患者用拳头捶头、击胸,甚至用脚踹腹,因为没有明显的表面伤痕,只验了个“轻微伤”,治安拘留了事。邓利强与同事去提供法律支持,要求按照扰乱公共秩序处理,没想到警察说“医院是事业编制,也就是内保单位,算不上公共场所”。这也让邓利强意识到,为医院这一特殊场所寻找合适的定位,做合适的防护更为重要,门禁、安检,正是此意。

  据资料显示,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医院系统有着完备的安检设施,而我国由于缺乏切实有效的医院安保措施,安全防范系统包括安检机、安检门和摄像头等相关设备。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有1万多家二级以上医院,若按每家医院平均三座大楼(住院,门诊,急诊),每座大楼配两套安检机和安检门,安检机和安检门的需求将达到6万台。医院安检市场空间可达千亿规模,即使初期仅三甲医院配置此类设备,也将催生百亿级别市场需求。医院安防催生安检设备新需求。

  政策扶持加快 医院安检设备发展进程

  10月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增加医院安保措施。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10 月25日作出批示,要求各医疗机构所在地政府及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平安医院建设,保障医务人员的权益。10月29日,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表示,浙江省卫生厅将于近日下发保障医疗安全的相关文件,建立医疗场所的必要防护措施,警铃、监视、安检和保安力量。政策扶持,加快了医院安检设备的发展进程。

  而对于安检设备,人们耳边不禁会想起这样的声音:大包小包,请过安检门。是的,现阶段,各省市大大小小的车站都启用了包裹安检门。为保障旅客的安全,安检门成为了进站必过程序。那么,安检门的辐射问题呢?

  过安检危害大?新需求下延伸安检门辐射真话题

  近日,一则“安检门掀铅帘拿行李=致癌?”新闻引发热议。究竟怎么回事,让我们一起探究。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车站进出口10分钟内来往通过安检仪的乘客有27人,其中有12名旅客有掀开铅帘的现象。这12名乘客他们都有一个类似的共同点:行走匆忙,没有耐心等待。他们往往在传送带附近等了不到三秒钟,就掀起安检门门帘,从中拿出自己的行李。

  资料显示,安检机前面的门帘叫铅帘,是防止X射线外泄的防护设备。有不少市民担心自己曾接触过安检机,是否已遭到核辐射?孕妇更是担忧,安检机是否会伤害腹内宝宝?四川省医院肿瘤科专家表示,安检机和安检门是不同的,前者是X光设置,长期直接接触有致癌隐患。后者是金属探测器,人体通过的安检门是不存在辐射危害的。

  过安检时,你是否有掀帘取物的习惯?在走访省市客运站、火车北站、春熙路地铁等多处客运集散地时了解到,很多乘客都有掀帘习惯,而且并不知道安检门帘的作用,也不知道伸手拿东西存在辐射危害。

  “X射线辐射损伤是一定量的电离辐射作用于机体后,受照机体会引起病理反应。同时,X射线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威胁。”放射科专家说,通常情况下除了必要的手术和医疗外,人们应该尽量避免X射线的直射。

  受到射线照射过量,会造成人体部分机体细胞受到损害,如果不能自我修复,就会残存于体内,在人体免疫力低下或促癌因素存在的情况下,就极有可能迅速复制,出现一个癌症病灶。被辐射次数越多,诱发癌症的概率越大。

  安检机内的辐射量是非常少的,偶尔几次伸手拿包的行为,不会对人体造成多大的影响。但是,如果长期有这种行为的话,就会造成危害。

  另外,安检机上都有辐射警告标志,这种黄色底内有黑色扇形图案的标志很容易被市民忽略。专家提醒,最好远离这种有辐射警示的机器设备,而对安检机应该保持半米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