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3智能卡出货量奇高 盘点产业国内发展形势

  国外调查机构MarketReportsChina近日公布了一份中国智能卡行业发展调查报告,报告预测了2013年-2017年中国智能卡市场发展。报告显示,
资讯频道文章B
  国外调查机构MarketReportsChina近日公布了一份中国智能卡行业发展调查报告,报告预测了2013年-2017年中国智能卡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全球智能卡在2012年的出货量超过40亿张,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智能卡的出货量仍然保持一个稳定增长,欧洲地区主要由金雅拓、ST、英飞凌、NXP等巨头推动市场发展。欧洲许多地区仍然在使用磁条卡,EMV迁移带来的银行卡更换将推动智能卡巨大需求。

  随着亚太地区智能卡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拥有巨大的智能卡需求。其中,中国智能卡市场最大,几乎占全球智能卡市场的三分之一。本文重点介绍智能卡在国内的发展状况及其在国外的应用形势。

  2013年我国智能卡市场规模达125.7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统计,截至目前城市IC卡累计发卡近4亿张,涵盖城市公交、地铁、轮渡、轻轨等综合交通,以及公共事业缴费、风景园林、数字社区、建筑材料、小额消费等40多个领域。

  自2008年开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了“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目前已有17个城市加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副主任申绯斐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将再有15个城市加入“互联互通”,预计在“十二五”期间“互联互通”城市数量将扩大至60个。利用智能卡的信用记录和位置信息,能够催生出更多便民惠民服务。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3.69亿人,比上年底增加0.28亿人。预计到年底,社保卡发卡量将达到4.8亿张。“十二五”期间,社会保障卡发行量将增加到8亿张以上。

  智能卡片的产业关联度高,其本身的制造就涉及芯片制造、芯片操作系统、卡片封装、系统集成等板块,配套设备则有车载终端、手持终端以及其他消费终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城市一卡通项目共计安装消费终端约100万台,其中具备互联互通功能的终端约占50%。智能卡的广泛应用提升了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目前国产智能卡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0%以上。

  另据相关统计,2012年我国智能卡市场规模为95.2亿元,预计2013年、2014年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125.7亿元和162.2亿元,增长率在30%左右。在国家“信息惠民”战略的指引下,IC卡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应用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成智能卡发展趋势

  无论市场规模如何发展,作为智能卡生产企业来说仍需脚踏实地开发出符合市场趋势、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

  从发展趋势上看,智能卡的趋势之一是金融与其他行业应用的融合。目前,智能卡的发行与应用均涉及金融支付,银行正把自己的触角向其他行业延伸,发行一些联名卡,带动行业的整体发展,实现用户的“一卡多应用”。而其他各行业在发展智能卡时也愿意引入金融支付功能,加速自身的发展。

  从产品性能上看,则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发适用就好的产品。智能卡涉及面很广,以CPU性能为例,从8位、16位到32位、64位都有,存储容量更是五花八门。我们的原则之一就是要根据客户的需求去选择合用的芯片。不同行业有着不同的选择,从处理速度看,如果是公交卡,一定要求快速刷卡过关,如果是一张社保卡,对交易时间的要求就并不苛刻。就卡片容量来看,如果卡片的集成度很高,一定要求有更大的容量空间,如果是专用卡,要求的容量就小得多。华大有很长的产品线,具体产品有不同的性能参数,有各自的目标市场。国内市场对价格还是十分敏感的,如果8位卡能满足需求,那么使用16位和32位就会提高成本,所以市场上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适者生存,在这里可以解释为合适的就是最好的,而非最先进的才是最好的,也就是根据客户需求,做到性价比最佳。

  全球智能卡市场份额将达73亿

  根据加拿大调查机构Electroics最新的技术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智能卡销售额为47亿美元,2012年近51亿美元,预计2017 年全球智能卡销售额将在73亿左右,这五年的复合增长率为7.4%。据了解,本次调查的卡种包括三类:接触卡、非接触卡和双界面卡。

  全球的接触卡,2012年发卡量达45亿张,到2017年这个数字将增长到66亿张,年复合增长率为7.8%,非接触卡的份额将占智能卡市场的 67.9%。而非接触卡方面,2012年发卡量达14亿张,到2017年将增至31亿张,年复合增长率为17.4%,拥有18.7%的智能卡市场份额。双界面卡方面,2012年发卡量达9.22亿张,2017年将达15亿,年复合增长率达10.1%,占总智能卡份额的13.4%。

  智能卡为政府机构和集团体提供了安全和便捷的使用体验,并且正逐渐在经济、服务产业、工业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也许智能卡是一个不是很大众的行业,但是人们每天都在使用智能卡。随着移动和智慧概念的兴起,智能卡在医疗、国家证件等应用逐渐增加,在金融IC卡的崛起下,以Europay、万事达、Visa制定的EMV标准也将助力智能卡的发展。

  国外智能卡应用创新

  ◇ 巴基斯坦发放儿童智能卡,实现一卡多用

  智能卡应用可以推动各行业的创新发展,而各行业对智能卡的不同需求也促进了智能卡的创新应用。一直以来,安全证件都是智能卡的主流应用之一,在为所有的成年人发放智能卡国民身份证之后,巴基斯坦计划为18岁以下的儿童发放相同的智能卡也为智能卡的发展应用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该卡包含持卡人的照片、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父亲姓名等信息,此外超过15岁的国民将会采集指纹信息。儿童智能卡旨在让政府可以有效快捷的进行国民信息管理,为正政策实施提供便利。儿童智能卡将实现一卡多用,如在健康、教育、社会服务、金融项目上的应用,如可以添加疫苗接种记录、教育情况、少儿疾病记录。

  ◇ 法国推出多功能智能卡驾照可当NFC车钥匙

  智能驾照是当前智能卡应用中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市场。其实早在21世纪初亚洲一些国家已经采用智能卡驾照开发出各种功能对司机进行信息化管理,用电子驾照取代传统纸质驾照并不属于智能卡的创新应用。不过此次法国推出的多功能智能卡驾照拥有两个储存区域,一个公共区域和一个隐私区域。隐私区域只能获得国家准许的机构才能读取,公共区域是可以被NFC手机读取信息,也可以通过公共区域信息拓展新应用。该智能卡驾照开发了虚拟钥匙功能,出租车公司可以根据这个功能让驾照持有者获准下载他们的虚拟钥匙,以获得出租车的使用权。

  ◇ 荷兰车辆登记证2019年前全部升级为智能卡

  去年年底,荷兰要求从2014年1月1日开始,车辆登记证将由纸质改为智能卡。较之纸质的车辆登记证,智能卡可以将车辆的所有信息储存在卡中,智能卡系统更加的简单,而且可以减少诈骗。智能卡可以让“克隆”车的出现更加困难,对于车辆失窃伪造车牌上路来说具有非常有效的防范。在各国汽车保有量逐年上升的今天,结合智能卡技术管理车辆登记信息相当有比必要。

  ◇ 尼日利亚将推万事达预付卡功能的国民身份证

  随着各国居民身份证的换代更新,电子身份证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为智能卡孕育出一个庞大的市场。电子身份证存储着居民和国家重要的安全信息,容量大、安全性高,将电子身份证与其他领域的行业卡结合成为人们新的研究方向。在商业应用方面,而尼日利亚就率先推出了出具备万事达预付卡功能的国民电子身份证。尼日利亚新推出的多功能国民电子身份证集成身份认证、PIN码、指纹、电子签名以及万事达预付卡功能,试点银行是PIc银行,支付程序将通过统一的支付服务完成。当用户想使用电子身份证的万事达预付卡功能时,持卡人可以储存资金到卡中。拥有存款的电子身份证卡,可以在全球3590万台万事达POS上进行支付,也可以从支持万事达卡的ATM机上取钱。

  ◇ 澳大利亚教授提出智能卡戒烟系统管理烟民信息

  去年,澳大利亚的一名教授提出一项创新的智能卡应用,要求吸烟者持有智能卡才能购买香烟。智能卡将拥有吸烟者的年龄和身份信息,只有通过身份认证之后才能购买到香烟。而未成年人,如果没有符合自身身份信息的智能卡,将无法购买香烟。纵使有成年吸烟者的智能卡,身份核对不正确,也不能购买香烟。在香烟零售店方面,需要登记所有吸烟者购买的电子交易信息。旨在跟踪消费者的购烟行为,针对性的发出戒烟提示,还可以从源头保护未成年人免于香烟的毒害。不过此项智能卡的创新应用还处于概念之中,并未实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