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MCCD民族“芯” 或挤走外国芯

2014年1月6日,昆山锐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在深圳正式发布MCCD0601和0605两款芯片。这标志着我国安防领域的针对视频监控领域的国产图像传感
资讯频道文章B
  2014年1月6日,昆山锐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在深圳正式发布MCCD0601和0605两款芯片。这标志着我国安防领域的针对视频监控领域的国产图像传感器芯片正式问世。

  相对于外国的芯片国产芯的优势在哪里?给安防企业带来哪些看点?MCCD的问世能否挑起安防行业的大梁?近日,中国安防网编辑对昆山瑞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罗文楚进行了专门访问和探讨。

  

  MCCD民族’芯’ 或挤走外国芯

  罗文楚表示,“国内摄像机的发展多年来一直都依赖日本、韩国等国的芯片。而芯片一直是摄像机领域最为敏感的一根神经,但凡芯片供应有个小波动,整个摄像机产业就会发生大地震。尤其是索尼的CCD,每年都会出现的阶段性缺货现象,让相关企业非常无奈。”

  正是由于芯片的制约,国内安防监控领域的发展一直制约于人。业界针对图像传感器芯片国产化的呼声日涨,然而,一直以来芯片的难产也让国内安防监控领域乃至摄像机电子产品领域的中小企业叫苦。

  “国内部分企业针对国外企业垄断芯片的局面,表露出无奈”,罗文楚表示,“这是我们研发MCCD的动力,因此制造民族‘芯’。MCCD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真正的中国‘芯’”

  据介绍,MCCD具有四大特性:一是高性能的像素设计;二是高速并行技术,帧速每秒超2000桢;三是高速红外三维影像捕捉,采用全局结合滚动高速曝光模式;四是具有防蒙尘技术,能够消除50%以上的图像固形噪声,提高画面品质。采访现场,罗文楚将MCCD芯片搭载镜头置于无光的抽屉内,测试发现,放置于抽屉内的写有“358”数字的纸片,字迹清晰可见,成像状况良好。

  锐芯微系统应用部总监陈钢曾表示,MCCD是用CMOS工艺打造出的CCD。MCCD兼有CMOS和CCD的优势,具有超高的可见光及近红外感度。

  据罗文楚介绍,MCCD已经完成了所有数字和模拟的市场主流方案,通过了众多客户测试认可,已进入量产阶段;在市场终端客户应用上,产品已进入平安城市、铁路、边防、智能交通、油库、矿山、河道、海运、公园、机器视觉、医疗、车载等领域和一些高端消费类领域,返单量也正逐步增加。

  据悉,MCCD芯片的研发经历了两年,其核心团队以该公司董事长罗文哲为首,还包括曹庆红、李斌桥两位图片传感器专家、留洋博士等。

  延伸:MCCD与CCD、CMOS技术

  MCCD使用CMYG互补色滤光阵列,具有如CCD一样的画质,比CCD高的可见光灵敏度及超高的红外光灵敏度、更大的动态范围。MCCD使用与CCD兼容的曝光、读出控制方式(使用XSUB、XSG1、XH1、XH2、XV2、XV4信号),因此MCCD是与CCD相同的被动器件。MCCD又利用CMOS工艺集成度高的特点,将先进的图像信号处理器及AFE的功能集成到芯片中,有效提高图像质量。

  CCD的英文全称是Charge-coupledDevice,中文全称是电行耦合元件,通常称为CCD图像传感器。CCD是一种半导体器件,能够把光学影像转化为数字信号,CCD上植入的微小光敏物质称作像素(Pixel),一块CCO上包含的像素数越多,其提供的画面分辨率也就越高。CCD作用就像胶片一样,但它是把图像像素转换成数字信号,CCD上有许多排列整齐的电容,能感应光线,并将影像转变成数字信号。经由外部电路的控制,每个小电容能将其所带的电行转给它相邻的电容。

  CMOS(CompementaryMetalOxideSemiconductor)指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是电压控制的一种放大器件,是组成CMOS数字集成电路的基本单元。在数字影像领域,CMOS作为一种低成本的感光元件技术被发展出来,市面上常见的数码产品,其感光元件主要就是CCD或者CMOS,尤其是低端摄像头产品,而通常高端摄像头都是CCD感光元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