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3亿美元并购案,IBM图什么?中国市场!

云计算市场IBM单靠自己玩不转,联想或成为其拓展中国市场的最佳小伙伴。
资讯频道文章B
  昨日举行的联想2014春晚上,尽管有大牌明星汪峰的压轴演出,想必在座各位被邀请出席的媒体人都心不在焉,因为在香港上市的联想集团当天发布公告,宣布临时停牌——直到联想杨元庆在晚会尾声正式公布联想斥资23亿美元(20亿美元为现金,其余由股票支付)并购IBM X86架构服务器的消息。

  作为并购的回报,联想在X86服务器的全球市场上将获得14%以上的份额,实现全球市场的第三;中国市场份额也将达到22%以上,占据第一位。此外,联想集团中国区CMO魏江雷表示,并购可以为联想引入IBM的众多新技术和专利。

  联想这笔收购,标志着其开始从硬件为核心的业务模式向综合IT服务转型,联想企业级服务得到加强。那么,被收购的一方IBM,重现当年舍弃个人PC业务的“决绝”又是为哪般?来看看钛媒体作者南冥一鲨的分析:

  联想收购IBM的部分服务器业务,看上去很美,是完美的双赢。IBM甩掉了低利润的包袱,联想捡到了一块仍具有较好增长的企业市场,有望重复当年收购Thinkpad进而傲视PC市场的成功,但深刻想来,这里面或许大有深意,中国市场成为其中重要因素,不排除两者未来联手开拓更广阔市场的可能。

  去IEO化成为重要推手,企业采购开始转向自主品牌技术

  如果你仔细看看IBM最近几个季度的财报,“中国市场”一定是关键词,诸如中国市场拖累蓝色巨人、中国市场放缓等等频频出现。在1月21日,IBM公布的四季度财报中,中国市场营收下跌14%,可以说对这家号称能够跳舞的大象以沉重打击。

  究其原因,有人说是因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改革,使得国企普遍削减了IT设备采购的规模与预算,而这些客户昔日都是IBM的大客户,所以冲击了IBM的硬件业务。

  但事实上,新一届领导上台后,开始在政府或者国企采购中推行中国国产的技术或设备是重要原因,所谓的去IOE化(就是去除IBM/Oracle/EMC)就是如此。这些昔日的外企IT巨头可谓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而众所周知,中国市场是这些外企的主要增长点和利润源,去IOE化对他们打击沉重。

  IBM将服务器业务卖给联想,同样的产品,同样的员工,但换成了联想,上述问题迎刃而解,联想将有望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对于国企和zf来说也是皆大欢喜。

  IBM的未来图谋

  IBM昔日卖掉Thinkpad的PC业务,是从硬件向软件和服务转型,这次卖掉服务器业务,更是将坚定的向软件和服务转型。事实上,2013年,IBM已经花费巨资在进行布局。他的未来图谋是在那里呢?

  答案是Watson!这个名字有的人可能不陌生,她是当年在美国热门智力竞赛电视节目《Jeopardy!》上挑战人类智力竞赛冠军的超级电脑,但事实上她是IBM的云计算!

  就在IBM卖掉服务器业务的一周前,该公司刚刚宣布投资12亿美元大规模扩展云计算的部署:根据IBM的计划,2014年IBM计划从遍布全球五大洲15个国家的40个数据中心提供云服务,包括北美洲、南美洲、欧洲、亚洲和澳州。这包括IBM将在世界范围内新建的15个数据中心,已建成的12个数据中心以及SoftLayer的13个数据中心。新建的数据中心将分布在中国、华盛顿特区、香港、伦敦、日本、印度、加拿大、墨西哥和达拉斯。根据这项最新的发布,IBM公司计划在所有主要地区和金融中心实现数据中心覆盖,并计划在2015年向中东和非洲扩张。

  请注意,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计划,甚至比当年摩托罗拉的铱星计划有过之而无不及,加上在2013年花费20亿美元收购的SoftLayer,IBM可以说将赌注都押在了云计算上。

  IBM在云计算上并不乐观,他面临着亚马逊、微软等对手的强大冲击,再不聚焦,或许输掉的是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南冥一鲨猜测,IBM卖服务器业务给联想,很有可能不是一场简单的交易,两家公司很有可能联手拓展云计算市场。事实上,在中国,IBM单单靠自己力量根本玩不转,因为要推云计算,不是简单的卖机器或服务那么简单,随便搜搜,IBM在各地建设所谓的云谷,还有所谓的智慧城市,已经深入到国家的基础设施。

  IBM是否会借服务器业务的交易,加深与联想的关系,曲线拓展中国的云计算市场也未可知,双方的下一步动向值得期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