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脸识别技术带来哪些变化?

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发展追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经历了“技术引进——专业市场导入——技术完善——技术应用——各行业领域使用”等五个阶段后,到目前为止,随着国内人脸识别技术水平的不断成熟,该技术越来越多的被推广到安防领域,应用面越来越广。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发展追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经历了“技术引进——专业市场导入——技术完善——技术应用——各行业领域使用”等五个阶段后,到目前为止,随着国内人脸识别技术水平的不断成熟,该技术越来越多的被推广到安防领域,应用面越来越广。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人脸识别市场同时得到了国内外科技企业的重视,纷纷加大研发力度。国内科研机构也正集中精力攻克人脸识别新难题。如今,人脸识别的应用愈加广泛,已具体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们享受安全与便捷。下面我们一起来追寻人脸识别发展情况和目前领先的应用有哪些。

  人脸识别技术不断创新应用优势明显

  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发展追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经历了“技术引进——专业市场导入——技术完善——技术应用——各行业领域使用”等五个阶段后,到目前为止,随着国内人脸识别技术水平的不断成熟,该技术越来越多的被推广到安防领域,延伸出考勤机、门禁机等多种产品,产品系列达20多种类型,可以全面覆盖煤矿、楼宇、银行、军队、社会福利保障、电子商务及安全防务等领域。

  人脸识别技术是一门融合生物学、心理学和认知学等多学科、多技术(模式识别、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等)的新的生物识别技术,可用于身份确认(一对一比对)、身份鉴别(一对多匹配)、访问控制(门监系统)、安全监控(银行、海关监控)、人机交互(虚拟现实、游戏)等,因其技术特征而具有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

  相比于其他识别技术,人脸识别的应用优势明显,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自然性,即指该识别方式同人类(包括其它生物)进行个体识别时所利用的生物特征相同,是通过观察比较人脸区分和确认身份;具有自然性的识别还有语音识别和体形识别,而指纹识别和虹膜识别等因人类或其他生物不能通过此类生物特征区别个体所以不具备自然性;

  二是非强制性,被识别的人脸图像信息可以主动获取而不被被测个体察觉,人脸识别是利用可见光获取人脸图像信息,而不同于指纹识别或者虹膜识别需要利用电子压力传感器采集指纹,或者利用红外线采集虹膜图像等;

  三是非接触性,相比较其他生物识别技术而言,人脸识别是非接触的,用户不需要和设备直接接触,而同时能够满足在实际应用场景下进行多个人脸的分拣、判断及识别。

  刷卡消费或许将成过去式“刷脸”安全又便捷

  近日,芬兰创业公司Uniqul推出基于人脸识别的支付平台,该系统只需用户面对POS机屏幕刷一次脸,整个支付流程在5秒钟之内就基本结束。这种基于人体器官的支付模式就是“生物支付”,它以其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正逐步取代存折、银行卡等传统金融服务工具,消费刷卡或将成为过去式,人脸识别支付成为未来支付结算的主媒。

  此外,不久前,国际支付巨头PayPal宣布,其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的里士满区的12家商场推出依靠“人脸识别”的支付系统。这一尝试,真正将流行了近10年的“刷卡”消费改为“刷脸”消费。

  前不久,韩国的一家企业发明了一款人脸识别机,人员可通过安装在门上的探头读取自己的面部信息,便可实现开门。若陌生人来访,该系统会提示来访人员通过按钮或其他方式开门,应用十分方便。

  在日本,同样已经有一小部分公司开始使用人脸识别软件进行各种交易。某日本服装专卖店的人脸识别付款流程有个基础前提,就是支付的时候,你无需做任何事情,不用借助钱包和iPhone应用,只要走向一个已调试好的摄像头,让其扫描你的脸部,并和数据库进行比对即可。

  对此,日本服装专卖店是这样解释的:“在后台,我们的算法会处理用户的生物统计数据,在我们的数据库中找到匹配用户的账户,与此同时,用户所做的就是靠近收银台。整个交易过程在不到5秒的时间内完成,而这些时间,你原来能做的也只不过是从口袋里掏出钱包而已。”

  人脸识别应用广泛,催生了巨大的市场。虽然在这一领域,国外起步先于国内,但是近一两年,在国家科技、战略规划、政策等支持下,各项技术也在突飞猛进的发展。同时生物识别企业也在积极对技术进行创新和完善。你是不是也期待着“刷脸”消费和开关门的时代早早到来呢?

  【小编视点】:生物识别不是孤独的,实现高效生物识别门禁的前提需要高速的数据分析和大数据存储,鉴于后两点现在已经在高速发展中,生物识别也没有理由原地踏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