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的3大主流通信技术

智能家居中有个轻家居的概念,它最明显的两个优势就是在易安装和易交互。无线技术的普及在这其中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WiFi、Zigbee和蓝牙是当前连接智能家居产品和移动设备的主要手段。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中有个轻家居的概念,它最明显的两个优势就是在易安装和易交互。无线技术的普及在这其中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WiFi、Zigbee和蓝牙是当前连接智能家居产品和移动设备的主要手段。

  WiFi

  基于WiFi的智能家居产品最为常见,因为WiFi本身普及。对用户来说基于WiFi的智能家居组合最为省事,购买设备直接组网即可。

  WiFi的中文名叫做无线高保真,感受一下。在这两年主打感知和控制的智能家居单品出现以前,WiFi主要用在大数据流的传输(比如电视盒子、音箱)——因此它的优势就是传输速率快,缺点是成本和功耗都比较高。

  另外因为WiFi智能家居要求时时在线,在智能家居组网中WiFi对普通路由器的负载比较高,据几位业内朋友给到的数据一台普通家用路由的负载大概在8-10个设备,之后稳定性会出现变化。

  国内的WiFi智能家居产品有Broadlink、小K插座等等。

  Zigbee

  Zigbee的产品似乎比较少见,因为WiFi和蓝牙都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铺开了,Zigbee在这以前更偏向工业和工程应用。Zigbee的特点是低功耗、低成本、网络容量大,同时传输速率也比较低。

  一般地说Zigbee很少用在数据流传输,但放在智能家居传感和控制这样的碎片化信息传递上非常适宜。

  Zigbee的组网方式是WiFi连接移动设备,之后一枚WiFi转Zigbee中枢控制所有的Zigbee单品。普通家庭过往没有Zigbee的基础设施,所以对这类智能家居产品来说推广的难点就在于将Zigbee中枢推出去。好在Zigbee硬件在三者中是最廉价的。

  蓝牙

  蓝牙是一种点对点的通信方式,主要目的是服务移动设备。蓝牙的功耗以及成本都介于前两者之间,但传输距离最短。依附移动设备以及较短距离的传输也决定了蓝牙产品会提供一些比较私人化的体验,比如蓝牙防丢器、蓝牙音箱、智能秤。

  

 

  三类通信技术的定位,WiFi是基础设施,Zigbee充当设备间的连接手段(M2M),蓝牙服务移动设备。WiFi和蓝牙现在都有大量的终端支持,但都不是家居组网的最优方案。对Zigbee而言,现存的问题是找到一种合理的方式铺设终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