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轻智能家居体验:蛋疼的细节

3月也就是农历新年工厂开工后的一整月。去年热炒中的轻智能家居在今年逐渐变为实物,笔者也拿到了这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仅在此分享一下体验中的不流畅。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文来自近期笔者对几套轻智能家居套件的体验。

  3月也就是农历新年工厂开工后的一整月。去年热炒中的轻智能家居在今年逐渐变为实物,笔者也拿到了这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仅在此分享一下体验中的不流畅。

  用户系统

  用户系统的取舍可以说见仁见智,首先它对用户的行为和数据有更好的监控,有利维护黏性推动增值业务。但在笔者的体验中,强制捆绑用户系统是比较蛋疼的。因为轻家居设备基本在本地WiFi、蓝牙组网,假如出现服务器端的问题导致用户无法登录,那么本地完好的硬件无法使用。

  当然,云和多设备共享都要求绑定到账号,但这种共享需求完全没有本地使用那么急迫。

  

 

  售后体系

  作为轻智能家居量产的初期,硬件不稳定带来的故障都很诡异。笔者前阵拿到的一台轻家居中控就因为网口接触一直无法登录到设备,远程跟攻城师调试还是没能解决问题,最后更换了一套了事。

  在这个阶段,轻家居的用户还是熟悉科技产品、对细节容忍度比较高的年轻用户。大规模推动以后,硬件的品质会稳定下来但随之而来的是普通(小白)用户增加,轻家居硬件如果出现问题试图跟老人或者白富美解决似乎不太可能。短期内建立遍布全国的售后体系也不现实,最实际的做法是能抱住传统家电厂商的大腿,借势他们遍布全国的维修网点。

  操作步骤

  如果上面的用户系统和硬件都没有问题,那么恭喜你终于可以开始倒腾了。

  轻家居的主要功能就是减少管理成本,大家现在主要做的是遥控、定时和IFTTT。比较一个简单家电(比如台灯)和轻家居的使用流程,台灯大致是走过去=》打开开关,轻家居是直接app操作;如果能让用户感受到便利,那就要尽可能减少app操作的步骤。App操作至少是打开app=》登录账号(如有)=》选择设备=选择操作。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尽可能使用图形化界面,在能识别的情况下尽可能不要用二级菜单,否则点击数只会越来越多。

  

 

  Win的下拉菜单曾经是二级菜单的典范…

  另外,传说苹果在iOS设计时是有专人来数操作点击数。这个时期的智能硬件用户都是从软件鼎盛过渡来的,尽管是硬件的种子用户但大家对烂交互的容忍度还是比较低的。

  光污染

  新硬件无论是出于装逼的需求还是显示的需求往往会内置LED,而且往往不只一个。白天的时候,这些设备闪啊闪带来了浓浓的极客感,但想象一下到了晚上这堆东西不停地闪着蓝绿红黄的光?并且除了客厅设备,还会有相当一部分会放在卧室,比如空气检测、路由等等…笔者只能暗暗说一句尼玛,然后戴上眼罩。卧室里的轻家居其实可以带上一个简单的夜间模式,到了晚上直接把所有的面板灯都关闭。

  

 

  用户反馈

  这大概是所有非互联网背景团队的共性,虽然叫嚣着要学习互联网思维,但几个app内都没有找见反馈的入口。现在绝大部分的智能硬件团队都能找到它的微博、微信公号,大致有1/3处于僵尸状态。产品迭代依靠用户,但app连个吐槽口都没有是不是没有诚意?

【推荐阅读】
智能家居 你又来忽悠我么?


E-HOME想碰不敢碰?厘清5大技术助你突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