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家电业格局能否被智能化颠覆

各大家电产业集团对智能家居寄予厚望,日前长虹、美的等企业先后发布声势浩大的智能家居战略,并宣称智能化能彻底颠覆行业格局,加速行业重新洗牌。智能家居是指通过智能中心程序,控制家中所有家电,以实现联网化、智能化。分析认为,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实际上和前几年热炒的物联网家电区别不大,然而外部网络环境不理想、智能体验差、价格高,使得物联网产业雷声大雨点小,智能家居产业推动须破解这些难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各大家电产业集团对智能家居寄予厚望,日前长虹、美的等企业先后发布声势浩大的智能家居战略,并宣称智能化能彻底颠覆行业格局,加速行业重新洗牌。智能家居是指通过智能中心程序,控制家中所有家电,以实现联网化、智能化。分析认为,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实际上和前几年热炒的物联网家电区别不大,然而外部网络环境不理想、智能体验差、价格高,使得物联网产业雷声大雨点小,智能家居产业推动须破解这些难题。

  家电产业集团扎堆智能化

  尽管在嘉宾介绍中主持人未点出名字,但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还是出现在集团智慧家居战略发布现场。而此战略也被美的员工认为是年度最重要的战略。

  “今后,美的集团将对内统一协议,对外开放协议,实现所有家电产品的互联、互通、互懂。”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蔡其武公布了M-Smart智慧家居战略构想和行动规划,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美的集团将由一家传统家电制造商变为一家智慧家居创造商。

  根据规划,美的集团在智慧家居领域将实施“1+1+1”战略,即“一个智慧管家系统+一个M-Smart互动社区+一个M-BOX管理中心”。据了解,美的 M-BOX将成为一个智能中心,通过此网络信号和软件系统输出平台,在手机上就可以实现对家庭中各种家电产品的控制和使用。未来美的的智能业务将分为四大板块,即 “空气智慧管家”、“营养智慧管家”、“水健康智慧管家”、“能源安防智慧管家”智能服务板块。

  奥维咨询副总监苏亮指出,这种打通家电家居的做法并不多见,因为这需要强大的多品类优势。

  不过一二线家电产业集团都在跃跃欲试,美的的战略发布惊动了海尔,接近海尔公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海尔也在谋划类似的战略,对手美的走在前面,海尔方面颇感压力。

  在美的之前,家电第二产业集团长虹、TCL也已经纷纷宣布涉水智能。

  传统行业大佬被迫思变

  在发布会结束时,方洪波微笑着与各合作方握手,在与其简单沟通后,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其对智慧家电战略认可并寄予厚望。

  实际上,传统家电产业集团转型智能产业,或多或少还有被推着走的感觉。方洪波曾在和私交甚好的媒体的非公开交流中坦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我感到有些焦虑,我担心的不是经营指标,而是如何更好更准地布局,拥抱互联网”。

  从去年开始,乐视、小米、爱奇艺等企业表现出对传统家电行业浓厚的兴趣,切口已经从彩电行业打开。虎视眈眈的互联网企业不仅让方洪波焦虑,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也体会到了压力。张瑞敏提出,海尔将在互联网时代转型成一家“三无公司”——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链无尺度。在2014年的海尔战略规划中,张瑞敏又明确给出“三个不应该”,即“没有建造生态圈的利共体都不应该存在”、“没有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的产品就不应该生产”、“不懂创新的员工都不应该存在”。而一向低调的赵勇更是亲自披挂上阵为长虹CHiQ电视、美菱CHiQ冰箱站台,并宣布长虹将提出将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作为新的三坐标体系拥抱互联网,唱响“让想象发生”。

  互联网思维方式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传统家电行业。2011年白电企业志高推出了业内第一台通过互联网可以远程控制的云空调,当时业内还充满质疑声,认为其曲高和寡,产品难以落地。然而两年多的时间,家电产品互联网趋势势不可挡。

  智能化推广如此迅速和企业主动进行产业转型、提升利润水平密不可分。中国企业经历了30年的快速增长,享受了成本竞争力带来的红利。然而近年来,劳动力成本上涨。在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李东生提出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最好办法就是主动转型,而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袁利群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必须加大产品结构调整,提高高端产品的比例。

  智能化产品无疑是高端产品,售价普遍高于普通产品,此外,各厂家都希望能够一整套推销给消费者,美的、海尔都给消费者勾画出一幅整体的蓝图。

  诸多产业问题亟待破题

  对于国内企业来说,硬件生产制造水平已经不再是难题,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智能家电能不能被市场接受,主要依靠消费体验。以智能电视为例,面世已经有三年的时间,然而使用体验一直并不理想,“消费者是否愿意为智能产品埋单,主要看使用是否方便”。

  其实价格也是主要因素,智能化未来将不是专属卖点,在产品并无太大竞争差异时,价格是决定因素,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若一款产品价格能比同行高出20%,那市场的推广阻力还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在智能化的浪潮中,企业仍面临着降低成本的压力,这就需要提升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

  对于目前哪些家电品类可以实现与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美的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美的智能家电的比例将提升到50%,智能家居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复杂,智能家电会有芯片植入产品,这样就会收到M-BOX的控制。

  苏亮认为,整体智能家居的实现必须有强大的软件研发系统作支撑。对于应该学习三星建立自有软件系统,还是使用谷歌的开源软件开发系统,业内也有不同声音,梁振鹏认为,目前谷歌的系统和软件系统是免费的,但未来有收费的趋势,所以国内企业要做好自行研发的准备。苏亮则认为,目前的软件系统开源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加之国内企业的软件研发实力明显不能支撑整个系统的发展,现阶段采用安卓系统比较理想。

  黑白电企业优缺点明显

  目前美的、海尔、海信、TCL、长虹五大产业集团纷纷开始进行整体智能化。企业以技术见长分为两派,前两家企业资金实力更雄厚,以白电技术见长,后三家企业之前则主攻彩电技术领域。

  对于美的、海尔,在互联网化、IT化的过程中,研发技术能力储备、积累并不丰厚,研发人员的知识结构更有助于提升其白电产业的技术水平。目前显示终端、IT 终端是智能家居的驱动核心,白电企业会出现力不从心的局面。但是苏亮认为,白电的智能化进程远在黑电之后。专门的白电企业推进这一进程尚显困难,这也决定了彩电企业想进入这个领域,门槛也很高。所以白电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并不大。此外,美的、海尔等企业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可以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提升研发能力。在美的的记者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化暴露的人才缺口将通过培养和笼络精英人才的方式弥补。不过梁振鹏认为,整体收购技术公司,提供整套的技术方案和人才设计,比组建智能集团效率更高。

  苏亮认为,智能化尽管目前还很难真正落地。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创维目前从细节处深化智能战略,比如开发天赐系统,建立网销品牌,通过直通好莱坞持续为用户提供服务。“智能战略不能只是宣传得热闹,要看最后的实际效果和对细节的把控。”李从想指出。

  智能化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和系统协调能力,不少小型企业则面临着智能转型难的问题,苏亮认为,智能化会改变行业的格局,一些小型家电企业若无法实现转型,就可能成为智能家电产业集团的代工和部分零部件供应商,但这个进程的快慢取决于企业智能化的落地速度。

  家电智能化品牌内涵打头阵

  各大家电企业已经给消费者勾画了一幅未来生活的蓝图。打开房门,进入“美的之家”或者“长虹之家”。“品牌之家”意味着所有的家电甚至家居产品都来自于此品牌,消费者只需通过滑动手机,就可以完成家居生活的各种需求,享受产品互联、互通、互懂带来的迅速和便捷。这是未来蓝图,也是未来家电企业的奋斗方向。然而这样的互联互通,各家电之间的关联和“品牌之家”的推广,需要消费者更多地选择同一品牌的家电。对一个品牌如此忠诚,无疑需要消费者强大的品牌忠诚度。

  国内家电行业的品牌建设水平与生产制造能力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品牌附加值较低,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为此,家电行业急需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提高核心技术研发和工业设计水平,提升品牌国际化经营能力。

  国内企业做品牌建设,更希望毕其功于一役,推出一款新颖、时尚的产品便集中火力宣传。长虹的想法便可见一斑,其希望借“CHIQ”作为支点,改善长虹老国企的形象,为品牌注入活力,这显得非常理想。

  品牌建设并非一朝一夕,最大的消费电子企业的体育营销、公益营销一直持续投入。品牌建设从娃娃抓起,日前,由三星和切尔西联手举办的 2014 “快乐足球 蓝色梦想”青少年训练营正式开营。180名来自全国各地热爱足球的8-15岁小朋友将会在为期两天的足球训练中接受切尔西青训教练的亲临指导,并用自己最富激情的表现争夺首批4张飞赴伦敦亲历切尔西豪门的入场券。通过足球训练营和目前主力消费群体即小球员家长,以及未来消费主体也就是这些小球员的亲密接触,三星将品牌内涵和品牌外延被两代人所接受,活动的效果不言而喻。

  中国家电业在30年的发展过程中利用资源集中优势,在全球市场所向披靡。然而在迈入高端市场的转型期,不光需要价格竞争优势和渠道铺货优势,更需要品牌内涵和外延做支撑。

  品牌建设还需要内外结合、内外兼修,家电产品在让消费者感受到产品形象不错的同时,配套服务也应该改善,全方位提升品牌价值。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