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线报警 记住过往 卜知未来

无线探测报警系统主要是为了解决家庭、不宜或不易布线的场所的入侵报警探测,即根据这类场所的应用特点研发的。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无线报警产品未来会有怎样的前景呢?本文将从无线报警过往的一些技术特点和弊端,再到未来的趋势走向做一个粗略的分析,正如题目所说,要预知未来如何,先看看之前发展怎样,才能走好以后的路!
资讯频道文章B

  无线探测报警系统主要是为了解决家庭、不宜或不易布线的场所的入侵报警探测,即根据这类场所的应用特点研发的。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无线报警产品未来会有怎样的前景呢?本文将从无线报警过往的一些技术特点和弊端,再到未来的趋势走向做一个粗略的分析,正如题目所说,要预知未来如何,先看看之前发展怎样,才能走好以后的路!

  无线报警原理与优点

  无线探测报警器是用先进的电子技术,自动探测发生在布防监测区域内的入侵行为,产生报警信号,然后通过固有频率的无线信号传送至无线报警控制器,识别和判断警情,进行就地报警或还可通过拨打电话、发短信的方式将警情通知到用户。如报警控制器有联网的,则警情可传到管理中心,提示值班人员发生报警的区域部位,及哪个地方报警,并可做出相应的联动措施。

  从外观设计来讲,现在的无线类报警产品外观设计都紧跟时尚潮流、造型精美,特别适合现代家庭生活的需求。无线防盗报警系统由于采用无线传输方式,无需敷设信号线,因此便于施工,不会破坏防范区域的整体美观,安装相对简单。且报警控制器一般都是采用液晶图文显示、语音提示、自带键盘等人性化设计,操作也简便,一学就会,让普通大众都能够轻松接受,这些是深圳美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安”)的何杰工程师介绍的。同时他也说目前无线报警市场上,除了传统的电话网络报警器外,GSM双网报警控制器及GPRS双网报警控制器也已逐渐成为潮流,在通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双网报警系统将更加全面、稳定、方便,能够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

  福建创高安防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高”)总裁李晨也介绍说,目前国内的防盗报警器大多使用的是315/433兆频率,而在欧洲,868兆早已成为主流。另外,近几年防盗报警技术的飞速发展,无线编码协议也发生了些许变化,并赋予了防盗报警技术新的内涵。现在欧美地区普遍采用ZigBee、Z-Wave协议,而此类协议更多的是运用于整合型的智能家居,防盗功能只是其中的一个小的分支。

  奥泰斯电子(东莞)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以下简称“奥泰斯技术总监”)说:无线报警相比有线报警有个明显的优势在于安装方便。举个例子,给正在装修的别墅安装有线报警系统,那么就要在院落绿化、外墙结构、窗体结构、家具布局等尚未最终确定前完成安防设计和布线。但情况是,到安装设备时会发现现场和当初设计出现差异,这种情况要么更改线路要么将就安装,由此可能会很麻烦。“将就安装”则会导致系统性能达不到设计要求或造成日后各种问题。无线探测器则可以在装修结束后根据实际情况安装,避免了上述问题。

  误报与漏报

  误报和漏报一直是让无线报警系统难以抚平的伤痕与诟病,影响到用户正常的工作与生活,并且造成大量时间、人力和物力的浪费。例如,误报对警察/保安人员的影响,警报器一响,一般就要调动大量警力出击,造成时间和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更大的代价是,久而久之,误报会使人们丧失对处置危险的紧迫感,最后酿成大祸。误报不仅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也会使用户对系统的信心大打折扣。

  固然,实际情况中再好的产品也不可能达到报警准确率100%,既然难以避免,那怎么找到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来降低误报与漏报呢?

  误报

  从无线探测器来分析,奥泰斯的技术总监说造成误报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相邻报警系统的编码重复,尤其使用通用编码芯片(如PT2262)的产品更为突出,如采用私有专用协议和增加编码量可以降低编码重复的几率。另外,增加无线解码芯片一定的误码容忍率,再加上误码校验机制就会增加系统抗误报的可靠性。除了“编码重复”因素外,还可从无线报警系统在操作、环境、产品质量等等方面来分析一下误报警究竞还有其它什么原因。

  错误的参数设置和操作不当引发误报警,例如,对防区类型定义、延时时长设定、错误的设撤防操作等都会引发误报警。造成这些错误其中有很大因素是控制器参数设置烦复、操作少人性化,加上绝大多数用户是非专业人员,少报警器知识等,由此造成误报就很难免。所以,报警控制器人性化的人机界面和操作设计,及对用户易学易懂的操作培训就非常必要。

  环境因素,即环境噪扰引起的误报警。譬如,被动红外探测器核心器件是热释电探测器,其实质是探测环境中人体温度对环境的影响,由此产生报警。这样,如遇到因空调、窗帘飘动、室内气流波动等引起环境局部温度的变化都会造成误报,因此探测器的安装点的选择非常重要,一定要避开易引起温度和气流波动的场合。

  产品质量,其包括设计、制造工艺、元器件质量三方面因素。设计本身存在缺陷是怎样都不可挽救的缺撼,储备合格的设计人材是立厂之本;制造工艺除了加强管理外,其也非一日之功,也需要长期地对技术人员的培养、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提高生产工具的技术水准来保障;元器件质量也可通过质量控制程序和手段进行控制以减低或杜绝不良元器件鱼龙混杂。上述三项环环相扣,无轻重之分,都关系到产品的质量。

  漏报

  漏报是产品不稳定的另一个重要表现。产生漏报的原因主要有安装不当、产品质量以及电池电量不足三大方面。

  安装不当涉及到对探测范围和探测器视窗方向的考虑,要尽量避免探测盲区。视窗方向是很有研究的,例如现在的无线探测器大多是无线被动红外,据被动红外探测的特点,最优的视窗方向应与入侵方向成垂直,以使获得最大、最正确、最灵敏的温差变化值,使不漏报,安装时要切忌探测器视窗方向与入侵方向在一条直线上。

  产品质量问题与误报的解决方法基本相似,最后,最为关键的因素则是电池电量的保障问题。保障电量充足除探测器要进行低功耗设计外,还需要完备的电量检测和指示措施,比如可探测器本机低电量指示,还可以探测器将低电量信号发给控制器,由控制器给予持续的声光警示,并且自警示到真正无电量要留有充分的时间裕量。

  奥泰斯的技术总监说造成漏报原因可能是:1、信号强度余量不足。无线电很容易受安装位置电磁环境干扰的影响,所以在安装时能够正常通讯并不代表日后可以一直稳定地工作。据现在的技术,已经有能够检测出安装位置电磁干扰强弱及自身无线接收强度的产品,其可以在施工时自动检测出环境干扰和信号收发强度,给安装调试提供有据的参考;2、同频干扰,即设备间相互的电磁干扰,其可能发生在同类型电子设备间,也可能是其它会发出电磁干扰波的电器设备,其可采用双向通讯和跳频技术给予解决。但如来自电源系统干扰,则要选用干净电源来保障。但上述都会增加探测器功耗和系统成本;3、在机故障实时检测技术。跟踪故障的通常做法是“心跳”侦测技术,但“心跳”会缩短电池工作时间并增加同频干扰几率,所以把握合理的“心跳”周期很重要。

  无线探测报警最新技术

  近些年家庭安防应用中,智能移动终端应用已快速融合进来,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常见的家庭报警系统中,家庭报警器若要实时发送报警信息只有通过GSM。而现在,在报警主机中操控子系统、与户主的手机进行授权连接,户主通过APP应用程序可以对家里的设备进行远程的布防和撤防等等,这在以往是闻所未闻的。

  谈及防盗报警器与互联网之间的融合,创高的李晨认为,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防盗报警器已经从传统的无线键盘和遥控器改为手机APP远程控制,APP主要分安卓和苹果两种版本,不仅可以远程设置系统,还可对主机运行程序进行编程。它们在技术上完全可以替代无线键盘和遥控器。并且通过投放市场后的反馈来看,用户体验非常理想。

  上述的是人机界面技术的巨变,针对探测器,“探测”还是最重要的,对此美安的何杰说,尽管近几年来无线探测器在功能设计方面的新技术发展不是很明显,但是防遮挡、反伪装和宠物检测技术等多种先进技术的逐渐成熟,仍让无线探测器的工作性能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

  随着室外无线探测器的大面积推广,太阳能无线红外探测器技术的兴起和应用是无线探测器发展的又一新的起点。太阳能无线红外栅栏、太阳能无线室外被动红外探测器、太阳能无线周界对射就很好地利用了太阳能供电,再也不需要敷设繁杂的电源线和信号线,真正做到全无线工作,较大程度地解决了施工维护麻烦的难题。太阳能红外对射探测器内置了可充电锂电池,供电部分采用太阳能板供电,而且能耗非常的低,即使是阴雨天气它也可以以储存的电量正常使用20天的时间,这样可以循环利用太阳能,无需敷设线缆。

  奥泰斯的技术总监说到无线探测报警最新技术拿OPTEX的无线室外被动红外探测为例,述说无线通讯技术使室外防范变得简单了。传统室外防范主要依靠红外对射探测器(包括光栅),这类探测器因耗电大而难于实现无线化,并且需要两侧安装。被动红外探测器本身具备功耗低和单侧安装的优点,尽管室外环境容易产生误报,但OPTEX开发的B区探测器采用独一无二的“与”逻辑光学机制,在克服室外被动红外探测器易产生误报的同时,还保留了其低功耗、易安装的优点,结合无线通讯技术使得室外防范变得简单化。

  无线报警未来发展趋势

  在报警主机与地区接警中心或接警终端间的远程联网通讯方面,从2G到3G,目前移动的4G实验已经开始,报警信息的上传无线网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上又将大幅提升,同时由于传输速度的提高,可以传输更多内容,在此基础上,远程通讯的应用已经有了技术基础。

  探测器与报警控制主机之间的通讯,不仅在原有频率基础上出现了数字式编解码以增强稳定和可靠性,也出现了频率朝2.4G方向发展与应用。而Zigbee技术又推动着双向通讯的浪潮,让探测器可以始终处于被主机实时监控的状态下,并可以查询反馈,这点上已经可与有线产品比肩,具备了同等功效。

  关于无线报警未来发展趋势,美安的何杰是这样告诉我们的:随着安防行业各个领域技术的互相渗透,并逐渐走向多系统的融合。无线探测报警技术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跟得上市场的需求,就目前市场来看,单纯的无线报警系统已经逐渐淡出安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集成性高、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无线报警系统。而在应用市场上,将朝更细化的方向前进──针对不同市场,推出不同产品。如针对小区住宅、单户别墅、智能家居、办公大楼等不同领域开发出不同应用功能的无线探测报警系统。

  以无线探测器误报的原因来说,一方面是现有无线信号的易被干扰造成的,这一特点随着无线技术的完善已经在改善的过程中。另一方面则是对目标物特征识别的标准不够准确,如被动红外探测器,识别的是目标物与背景环境的温差,同时目标物需要发生相对位移,尽管这一特征包括了入侵者的特点,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足。那么,如果窗帘在探测范围内摆动,则具备了相对位移的特征,在某些特定条件下,因这些原因产生的误报就会产生。当然,在原有技术上又会有添加微波探测技术来减少误报,这也是寻求更准确特征识别的一种方式,但是如增加微波探测技术势必会增加探测器电池功耗,那么又怎么来降低探测器功耗呢,这也有待业内持续研发。

  现在借助物联网概念,传感器更被重视,现在相对于以往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传感技术的研究中,而传感的根本则是对目标的特征识别和确认,这一研究领域的深入发展必将带动探测器的长足进步。创高的李晨表示:未来,无线防盗报警会更多地与智能家居整合,构成一个大的智能防盗系统,这个融合的趋势以后逐渐可能会变成一个主流。这类整合中还包括WIFI、蓝牙等各种更新换代的技术。奥泰斯的技术总监还认为前端无线通讯趋向双向通讯和网络化(如Z-wave、Zigbee),但成本是关键。后端通讯会向移动网络和Wifi发展,而引发的资费和网络安全性又将是新的关键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