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Know How:高速球即将面临的8大“翻新”

高速球集图像监控技术之大成,不论是机构、图像机芯或驱动马达,都是在精密计算与设计之下才能顺利产出,是最要求稳定又最难制作的产品。因为产品诉求与产品本质的冲突极大,关键技术往往也掌握在几家大厂的手上。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高速球集图像监控技术之大成,不论是结构、机芯或驱动马达,都是在精密计算与设计之下才能顺利产出,是最要求稳定又最难制作的产品。因为产品诉求与产品本质的冲突极大,关键技术往往也掌握在几家大厂的手上。

  高速球发展到了HD高画质,需要更优异的软件与传输技术,因为图像要在高、低速运转时清晰流畅不延迟,讯号丢上网络传输也不能有差池。然而,过去对网络高画质监控的担忧,在现今高速球的技术进展下,已能面面俱到。网络化让高速球焕然一新,除了布线方便、网络线成本较低、双向语音、扩充弹性高等大家熟知的网络化优势外,各大厂商也纷纷导入最新技术。

  下列10大“翻新”技术,是让高速球实质价值再度攀升,成为项目市场“非用不可”的重要因素。

  1. CMOS夜视优化 打破CCD垄断

  近两年打着“星光”、“夜光”、“寻光”、“觅光”等技术的网络摄像机不胜枚举,网络摄像机大厂也不遑多让的抢着端出夜视效果良好、低噪声的实测影片,在在显示搭载CMOS感光组件的网络摄像机,已不输CCD。

  这包含光学大厂强化CMOS组件在微光下的感光效能,以及摄像机制造商提高摄像机的感亮度,让高速球在微光下仍可看清,还能收敛路灯发散的光晕。除此之外,高速球都已经内建可自动切换的红外线滤光片(ICR),与WDR功能,让图像随时都清晰。

  2.支持4串流3模压缩格式以及移动监测

  双串流已经不能满足监视移动化、云端化的趋势,为符合市场需求,高速球需要搭载效能极佳的处理芯片,让图像能同时4串流输出,不同的串流还可以依照业主需求,选择多模引擎压缩格式,包含H.264、M-JPEG及MPEG4共3种。

  由于不同品牌使用的处理芯片不尽相同,因此提供多串流图像输出时, 能提供的分辨率与实时帧数会有落差。一般而言,1080p的高速球至少能提供单一串流1080p@30fps或720p@60fps(H.264 Baseline/Main/HighProfile或M-JPEG),其他串流则未必能提供如此高规格的图像流,不过,目前已有品牌能提供4串流1080p@30fps的高阶机种。

  当然,4个图像串流同时输出是为了满足业主对于实时监看、录像、移动监看、远程联机衍生的图像画质与压缩格式要求,因此业主多半会选择规格符合、高性价比的产品,像高速公路监控,即使D1、CIF的分辨率也能接受。而移动监看是现在高速球必备,也是业主可以随时移动操控PTZ功能的新利器。

  3. 预置点增加 仰角扩大可视范围

  预置点巡航是高速球的最大特色与职责,目前技术已发展到256个预置点,和8组自动巡航设定,最小移动角度也微缩到垂直或水平0.1度,让高速球的操作与使用更加灵活。

  除了提供每秒400~450度以上的多段式回转速度,现已针对高速球装设点接近墙面、天花板而产生视线死角的情况,改良镜头,提供正负20度的可视仰角,让视野更宽广。

  4. 提供环景缩图 操作直觉好上手

  摇杆往往是高速球的必备配件,当高速球网络化,如果能直接用鼠标流畅的操作,业主选用高速球的意愿也大大提高。

  现今高速球开机后,3分钟内能自动扫描环景360度+垂直180度的图像,自动拼贴成一块小型缩图,SI或业主直接在缩图上随意移动、点选,镜头就会跟着马上移动,也能用鼠标描绘预置点、设定群组与巡航路径,预置点可点选调整zoom in/out的程度,两点间的路径也可以个别调整移动速度,操作直觉、好上手。

  5. 随时校正 对应图像不偏移

  高速球长时间、大幅度的移动,日积月累之下,镜头初期对应的图像跟实际位置会慢慢出现落差,如何解决这个落差呢?

  首先,进行预设点巡航的时候,每隔一段时间摄像机会主动对应实际拍摄位置的精准度,实时适当的微调,尔后才不会偏离太多、抓不回来;其次,当摄像机zoom in时,也就是定点图像越来越大的时候,高速球会主动的把移动角度慢慢变小、变窄,操作的时候就不会因为原始移动角度过大,一个微调,图像就跳到另一头了,还得花时间慢慢转回来。另外,高速球也会主动记忆人员操作时的移动轨迹,无需特别设定,下次就可以针对上次记忆的路径做巡航。

  6. 自动追踪成标配 快速慢速都清楚

  自动追踪(Auto Tracking)是因应项目而生的技术,发展多年以来,技术已经淬炼成熟,也成为高速球必备的功能。

  追踪物体移动快,高速球要有实时对焦的能耐;面对慢速移动的人或物,则要像摄像机跟拍一样,随之稍做加速、减速。现在的高速球多半能做到,厉害的还能捕捉物体静止的时间,逮到机会zoom in拍个清楚,一旦开始移动,又能迅速zoom out避免追丢,完善而优异的追踪技术,为网络高速球大大的加分。

  7. 3D人流监测、音频侦测智能功能更准确

  网络摄像机有IVA不是新鲜事,高速球也搭上这个风潮,从前端摄像机就支持位移侦测、遗留物、边界围离、禁止区域等功能。现在,图像分析技术更新颖,不只是透过网络把告警事件随时传送到手机、计算机,还能用更高的准确率减少烦人的误报。

  IVA的人流计数已经有突破性的发展,陈士祥表示,目前首创的「3D人流监测」,能立体侦测人体的头、身体与移动状态,可以把人数的总量准确的计算出来,还能判定与记录移动的方向、路径,让网络高速球的IVA能真正用来做主动式的管理。

  因政府项目及工业用需求而发展出的「音频侦测警示」功能,晶睿通讯执行副总经理马仕毅也说明,虽然现阶段只能侦测音频,于音量过高时发出警示,但未来音讯侦测会逐步进化,让高速球不只能够辨识声音类型,还能把图像和音频监控相互结合,让高速球自动追踪音讯来源。

  8. 搭配鱼眼 全方位监控

  除了技术本身再翻新,高速球还能搭配其他摄像机,达到全面监控的效果。马仕毅认为,伴随鱼眼摄像机技术的成熟,把鱼眼、网络高速球做搭配,就能解决业主想要更精准的从全景图像中,以手动点取或自动追踪的方式,锁定可疑的人事物。

  鱼眼拍摄的全景地图,在安装时可与网络高速球做图像的对应、机器的配对,届时使用者就能直接用现场全景画面,进行网络高速球的操控,不只看得全面还能追到全景画面的每一个细节。



【安防Know How】往期回顾:

        
安防Know How:生物识别的四大特色
安防Know How:智能视频分析的五大新趋势
安防Know How:教你认识SDI矩阵
安防know How:教你辨识5种常见的图像干扰
安防Know How:CCTV镜头知多少
安防Know How:教你认清宽动态的三种芯片组合
安防Know How:选对交换机 传输布线So Easy!
安防Know How:破除集成化门禁的6大误解
安防Know How:如何辨别D1和960H的画质差异?
安防Know How:四个点教您保持低照度的锐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