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内外智能家居还差几条街

从1984年美国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幢智能化建筑“都市办公大楼”(CityPlaceBuilding)‚拉开美国智能家居发展的大幕‚到1994年深圳出现几家专门从事美国X-10智能家居代理销售的公司‚预示着中国智能家居发展进入萌芽期‚中国智能家居起步发展与世界相差十年左右的时间‚与其他行业相比似乎不存在太大的劣势。
资讯频道文章B

  从1984年美国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幢智能化建筑“都市办公大楼”(CityPlaceBuilding)‚拉开美国智能家居发展的大幕‚到1994年深圳出现几家专门从事美国X-10智能家居代理销售的公司‚预示着中国智能家居发展进入萌芽期‚中国智能家居起步发展与世界相差十年左右的时间‚与其他行业相比似乎不存在太大的劣势。

  然而‚在不久前的知名国际科技产业大展——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世界多国的智能家居成为展会重要的看点‚大放异彩‚而却不知中国的智能家居企业和产品去哪儿了‚令人大跌眼镜。

  在德国CeBIT2014上‚竟有一家来自越南的智能家居企业SmartHome颇为引人注目‚令人印象深刻。他们开发了一款App应用软件‚能够在移动端调控住宅开关‚设置照明、温度、湿度等等。在平板电脑上能够看到住宅的内景‚通过手指在触屏上进行拖动‚可以看到3D效果下住宅内的每一个角落‚通过点击虚拟图像上的开关‚可以远程调控实体住宅内对应的开关。

  即便如此‚仍不能说明中国智能家居差距有多大。很多业内人士都知道‚越南SmartHome的产品看似很花哨‚其实在国内并不鲜见。国内一些知名智能家居品牌‚如物联传感、海尔U-Home、智慧之家、云家等‚早已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物联传感研发的品牌作为行业内的佼佼者‚更是不但可以用智能手机或平板上的“智能家居HD”软件进行触摸控制‚实现远程操作家中的照明设备‚360度实时监视室内画面等‚还可以进行DIY‚自定义设置场景控制、定时控制和联动控制等‚性能与越南的SmartHome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样看来‚似乎国内的智能家居反而更胜一筹。不过仅通过这次展会来诠释中国智能家居已与世界同步‚未免有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之嫌。部分智能家居企业起步早、发展好、实力雄厚‚仍然难以掩饰整体水平的差距‚发展程度和影响力还很难在国际舞台上占据重要地位。

  事实上‚我国智能家居产业虽走过了二十年左右历史‚但目前仍只有少数像物联传感一样的智能家居大品牌企业。而西方国家作为现代科技的发源地已逐渐产生了一系列享誉世界的知名智能家居品牌‚在国内智能家居市场上‚国外品牌反而占据了其中大部分的市场。

  一方面‚智能家居行业涉及的核心技术几乎都源自西方国家‚并且当前几乎所有的技术革新都由他们领导‚国内的技术水平仍旧处于追随的状况‚只少数公司拥有智能家居的产品专利‚大多数只是对国外技术的“小修小补”‚短时间难以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同时‚由于在智能家居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投入上远远不够‚品牌产品的质量也难以保证‚走入市场之后自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适应症状。

  另一方面‚不难发现智能家居技术和产业标准仍然掌握在国外企业手里‚如事关智能家居技术发展的组织KNX协会、Zigbee联盟、Z-wave联盟、HomePlug联盟等‚核心成员多是国外大公司‚行业标准和协议多由他们参与制定‚国内智能家居企业扮演的多是“参与者”的角色‚难有国际话语权‚而能够给智能家居产业的实际发展空间也大在受限‚与国外的差距“沟壑”客观存在并短时期内难以跨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