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聚焦中国物联网大会 重点看跨界与融合

“物联网”是一个极为迷人的,但却偶尔令人沮丧的创新领域,恐怕大家都赞同这个观点。特别是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企业的纷纷加入,促使整个物联网产业日渐壮大。那么,当前,我国物联网产业所涉及的具体应用及标准设立情况如何……
资讯频道文章B
  据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及相关部委的指导的,围绕“新型城镇化战略下的智慧城市之路”为主题隆重展开的2014(第五届)中国物联网大会于4月1-2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并于昨天圆满拉下帷幕。作为最具影响力的物联网行业顶级盛会,其精彩与专业的会议内容我们自然不能错过。

  物联网盛会看点多 共议行业发展

  其中,此届物联网大会聚焦了六大看点,分别是:1.聊物联网、车联网、可穿戴技术紧扣行业脉搏;2.听院士级专家与企业领袖共同畅谈产业发展;3.解物联网与传统行业如何实现跨界融合;4.看智慧生态园区建设形势;5.学物联网产业具体应用及标准设立情况;6.破物联网人才培养的心结。

  

 

  “物联网”是一个极为迷人的,但却偶尔令人沮丧的创新领域,恐怕大家都赞同这个观点。特别是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企业的纷纷加入,促使整个物联网产业日渐壮大。那么,当前,我国物联网产业所涉及的具体应用及标准设立情况如何?哪些标准又能成为物联网标准基石?另外,物联网人才一直是行业之殇。对企业而言,该如何从茫茫人海中寻找优秀的物联网人才?对学校而言,又该如何培养卓越的物联网人才,并使其能够顺利适应物联网企业所需?针对这些问题,相信第五届物联网大会上的专业高端人士会给出你想知道的答案。

  会议下关注发展现状 跨界融合成果丰硕

  物联网技术给众多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智能化、信息化体验,也逐步实现了物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从而进一步加快物联网的发展步伐。

  1.物联网变革传统医疗模式

  健康物联网的理论核心是健康医学模式,健康医学模式通过网络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得以实现,形成的社会推广模式就是健康物联网产业。

  借助于移动网络等手段、以及健康状态的监测和调控技术,对人体健康进行网络化监测、辨识和管理,进而达到维持和促进健康,预防和去除疾病,增进身心稳态水平。健康物联网是实现我国全民健康战略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有效解决方式,没有什么比之更好的解决方法。健康物联网既适合慢病人群,也适用于亚健康人群,还适用于特殊人群(如病后康复等)和实现特殊能力标准的人群(军队)。

  在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基于呼吸道声音、呼吸气流、心电图等物联网监测设备的研发成功,通过医院和医生为基础的物联网医学中心的监测管理,慢阻肺病人和睡眠呼吸性疾病的远程监测与管理得以实现。

  物联网医学模式既减少了大医院人满为患,又为社区医师解决了一些慢性病诊治和管理的依从性差的高技术难题,可以高效监测疾病,动态协助疾病和病人管理,GPS定位和报警装置可协助抢救患者生命并减少住院次数。”

  2.农业物联网能够"换"来粮食

  在发达国家,智慧农业已进入知识的处理、自动控制的开发以及网络技术的应用,渗透到农业各方面。

  在中国,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也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建设以农业物联网和精准装备为重点的农业全程信息化和机械化技术体系。

  安徽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据介绍,安徽省20个县大田生产物联网试验进展顺利,有111家农业企业"触网",运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农民在家中电脑前甚至手机上实时了解到小麦、水稻的生长信息,并轻点鼠标实现翻地、播种、除虫、灌溉和收获。安徽省天长市天翔蔬菜专业合作胡桂芳介绍,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应用物联网技术后,一般增效在5%-10%,高的在20%-30%,减少人工成本50%。

  在粮食问题日益严重的当下,农业物联网技术不但保障了产品质量,还节约了人力成本,同时提高了粮食产量,为中国的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

  3.交通物联网引领智慧城市

  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困扰我国城市居民生活的主要问题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各大城市管理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难题之一。近年来,为了缓解、治理交通拥堵状况、缓解大气(雾霾)污染,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治堵政策和措施,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其形势却仍不乐观。如何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的今天,在现有道路基础上实现车辆的绿色快速通行,以及提升对汽车社会的治理能力方面,交通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正逐步发挥其重要作用,形成了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公众受益”为鲜明特征的新一轮交通信息化建设潮流。

  据了解,交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重要核心技术——“汽车身份电子标识技术”,是我国一项从国家层面设立和主导下所取得的重大科研专项成果。国家“十一五期间”经公安部组织研发、科技部认证后,将基于RFID技术的汽车电子标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验证,作为国家科技研发任务纳入到2007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专项中。也为缓解交通拥堵、服务公众出行等贡献力量。

  结语

  物联网建设是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物联网的建设,有利于我国城市信息化的发展,对于车联网、食品溯源、智能芯片等领域的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拉动作用。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部促进物联网发展的政策,在扶持力度不断加码的背景下,相关产业的景气度将不断提升。“十一五”末我国的物联网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而根据分析指,这一规模到2015年有望接近万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