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原创】NVR的兼容问题难以功德圆满

本期Installer进行了NVR的产品平面测试,很巧合的是在台北的笔者也同时进行了台北安防展的十五台不同类型的网络录像机NVR的拆机实测工作,因此在本期的NVR产品深入报导上就有了比较深刻的体验。对于NVR在现阶段的一些产品技术与应用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信息的收集整理,接下来就让我们从两岸同时进行的NVR产品测试中去看看还有哪些值得深入去探讨的。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本期Installer进行了NVR的产品平面测试,很巧合的是在台北的笔者也同时进行了台北安防展的十五台不同类型的网络录像机NVR的拆机实测工作,因此在本期的NVR产品深入报导上就有了比较深刻的体验。对于NVR在现阶段的一些产品技术与应用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信息的收集整理,接下来就让我们从两岸同时进行的NVR产品测试中去看看还有哪些值得深入去探讨的。

  NVR Standalone趋势明显化

  首先在进行完所有款式的NVR测试后,最大也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怎么送测的机型都是Standalone,且都是Linux Embedded的! PC Base的NVR都不怎么发展了?难道PC Base的NVR在市场上开始退场了吗?为了解个中原因,笔者仔细去探究比对所有参与测试的产品型式及内部使用组件后,得出了以下几个结论:

  第一是市场对于中小型SMB的监控需求日益提升,厂商对于NVR的接入路数考虑有了新的方向,接入数多的产品不再一定是美,对应SMB中小型系统从8、16、25、32、64等接入通道数的产品开始在大举研发及生产。

  第二,对于过去单一本体服务器在CPU及译码芯片可最大支持效能下,追求超越128路的方式及功能要求已在默默改变,同样的CPU处理能力与译码芯片效能下,如果能透过功能的丰富度及使用的多样服务,NVR产品已经没必要一定要做到一台设备处理众多的通道视频为其主要性能,因此,功能性变成Standalone NVR在产品竞技场上厂商重视的方向之一,这将在后面段落的探讨来印证。

  第三则是在应用的需求下,简单操作与方便性使用成了Standalone发展理所当然的基础,过去在以纯图像管理为要求的NVR里,NVR系统的设定与网管的设置复杂性给客户带来很大应用困扰,好像把NVR弄成是一个管理平台软件的架构,特别是从模拟系统转向数字网络存储的用户。因此在GUI的人机界面上,除了因为Linux 架构的稳定与可靠之外,图形化的操作界面也是让Standalone NVR再起的原因之一。

  最后一个Standalone NVR能再热炒的原因,则是存储方式及格式的改变与进化,过去要组成安装一套NVR,安装人员若不具备一些IT常识,特别是若不具备硬盘空间的规划与切割的Know-how,对于安装一套NVR系统、硬盘的选用与储存空间的规划都会让安装人员觉得痛苦万分。从目前去看在中小型系统中PC Base NVR的使用越来越少于Standalone,上述理由就会变得较为合情合理了。

  NVR的型式差异存在的用意

  本次测试的NVR产品,虽然以Standalone为主,但我们在深入报导上仍然必须要关注到NVR在使用形式上仍然有其差异性存在,除了Standalone与PC Base的差异外,在使用上则大致可分为3种不同的NVR应用类型,想要选对类型、区分类型,可从以下3种分类,简单看出NVR的使用弹性与适用条件,如此就可以对NVR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首先是所谓的PC Baser架构的主从式Client-server方式,这种Client-Server(主从式)的NVR,一定要搭配一台PC(Client端)才能操作使用。Client端跟Server端可透过IE网页或附加控制软件CMS做沟通,如监看的时候,需由用户Client端的PC链接Server端的NVR,因此PC需要负担图像显示的处理条件及画面解晰要求,因此Client-Server型的NVR,对于Client从属端的工作计算机规格都有一定程度的要求。这种简易型的NVR,安装容易、操作容易,常附有IT计算机从业者才会想到的贴心功能。但是,此类NVR可能搭载Windows或Linux系统,功能较有扩充可能、系统也较具延展性,系统在使用上如果图像常发生丢帧情况,或许是使用者的监看端PC的问题,或又可能问题出在NVR的CPU效能不足、软件没实时升级等原因造成,因此较适合用在高端监控或以SMB形式来满足应用需求。

  再来则是一体All-in-one型的NVR,这种Standalone单机型的概念,不用另接Client端,出厂时已内置CMS,就如同DVR一样,本体就可以搞定所有实时监控与录像存储的工作。此种All-in-one型的NVR几乎都是基于嵌入式Linux Embedded为主,它能满足NVR大部分的编译码效能,此类NVR在处理器、SoC、编译码效能及支持的接口、未来的延展扩充性等都有所限制,也就是说,除了软件更新与升级之外,这种NVR一般都是在中小型或较不复杂的系统中应用为主,如商店、金融等,都是最好的应用面向。

  第三种使用形式则是PC+Software型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软件式NVR,这种NVR很容易跟VMS及NAS的存储系统产生混淆,如果在应用及人机界面上不是设计或区分得很清楚,很容易就把Milestone、Genetec、AXXON等独立运作的管理平台与软件式NVR混为一谈,这种架构其实与第一种主从式架构有点雷同,它是透过客户端Client来运作的,通常是一台服务器装有NVR软件再加上外挂的存储设备后,透过网络再与Client PC进行联机监控。这种方式通常是较大系统才采用的架构。在这种架构PC上操作NVR,使用界面环境通常为特定的CMS方式,必须通过学习才能熟悉,并非一般使用者熟悉、易于操作及维护的。这种系统必须精细计算存储空间,了解硬件应用规格,除了能支持兼容多少IP摄像机之外,还需要严格考虑PC规格的条件。

  综合以上3种NVR,不同供货商所搭载的CMS或IE界面主要功能看似差异不大,但若以图像压缩技术、传输方式与数据量、GUI界面及外部接入接口来看,仍然很容易去区分出不同类型NVR的良窳,以及可能会出现的整合问题,这在整个测试中,我们充分理解这个道理所在。

  NVR在IP摄像机的兼容整合存在障碍

  NVR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收编IP摄像机图像信号与图像存取的,为了证明这项功能在各个厂家NVR的性能表现,我们在除了本期本刊的平面产品测试外,还找了来自全球主要IP摄像机供货商的34支不同品牌类型IP摄像机,透过仿真的网络环境与将近15家不同品牌NVR主要制造商的PC Base或是Standalone NVR产品进行了兼容测试,结果非常有意思,除了中国厂商(有说法认为,中国内需市场非常大,供应商卖自己的IP摄像机+NVR的方案就可以支撑销售,不需考虑兼容与ONVIF标准化)的特定说法外,我们发现IP摄像机在与NVR的整体兼容整合上仍然存在障碍,并非如部分厂商所宣传吹嘘的百分百兼容或上百上千个摄像机型号机型可整合的结果。对此我们在经历了二年的NVR大型测试及项目PK后,对此结果仍然疑惑不解。为此,我们特别针对了集成结果兼容最多与最少IP摄像机的NVR进行了问题探讨。

  经过了一番的摸索与厂商的说明后,我们总算归纳出三个主要的理由。首先,我们都知道一个比较通泛的原因,那就是NVR在兼容集成IP摄像机最大的共同协议是ONVIF,但ONVIF的标准版本却不是跟一般软件的版本一样,具有向下兼容前版本的能力,就目前所知普遍的ONVIF2.0就不能百分百兼容旧版的1.0版本或更早的版本,另外还有ONVIF Profile S据称是能集成兼容ONVIF 1.0与2.0版+部分摄像机控制协议,但实测也是一样的兼容难,不是IP地址搜寻不到,就是IP拼上、也能联机了,但图像却出不来,这样的情况只能让我们在ONVIF的协议中注意版本问题,才能真正克服NVR对IP摄像机的兼容问题。

  除了这个我们常见常听闻的问题之外,比较特别在本次测试中,我们还了解到的另外两个兼容整合的问题:一个是IP Protocol协议与摄像机厂商SDK的方式、License的问题,这两种情况分别都是发生在当ONVIF版本兼容发生问题时,NVR为了便于IP摄像机的搜寻与加入,因此针对了摄像机厂商在License取得及SDK的整合兼容上开了另一个途径,让IP摄像机与NVR得以通过SDK的兼容开放去兼容。另一个是在IP Protocol如HDCP及TCP/IP等之外,主要以RSTP的协议来整合兼容摄像机,也避开在ONVIF出现问题时的窘境。这可谓是NVR在兼容发展之路上,让用户及工程商方便集成兼容;但实际上,不管是本刊的NVR平面产品测试或是展会规模的NVR群体测试,摄像机兼容性这个障碍,我们仍然大胆的证明,它依就存在于NVR应用困惑之中。

  NVR设备自我诊察及状态监控的创新

  另外一些本期测试中的看点,且值得深入去报导的NVR产品功能还算不少,可以先看到由于网络监控的发达,远程监控的应用越来越多,对于NVR监控跨平台能于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及Internet Explorer等主流浏览器上操作。在Mac系统上,只要安装Surveillance Client for Mac应用程序,用户也能享受同样便利的功能,这也是应用重要的一环。还有双电源设计的NVR启动备援电源模式,当系统侦测到双电源模块异常时,会发出警告声音或讯息。另外一个聪明的设计则是NVR用智能型风扇散热,在启动智能型风扇设定后,NVR会依系统温度自动调整不同的风扇运转速度;也可以自行设定风扇转换为高速或低速运转时的系统温度。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则是在NVR设备状态监控部分,除了过去的温度及硬盘运作状态,例如透过以硬盘S.M.A.R.T.(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机制监控硬盘的健康度、温度与使用状况等外,还能对NVR的使用状况,如处理器及内存的使用率、监控NVR数据传输封包接收送出与错误数量、 CPU使用率与内存使用量等进行设备软硬件监控,让NVR 可储存10,000笔系统事件记录,包括讯息、警告和错误。如系统发生运作异常,还可以检视事件记录,作为NVR诊断系统运作问题的依据。这可谓是继监控平台后NVR的一些创新措施。

  结语

  大家都知道NVR最主要的功能是通过网络接收IP网络摄像机设备传输的数字式图像串流进行存储、管理,从而实现网络化带来的分布式架构优势。简单来说现代化的NVR应该摆脱计算机硬件的牵绊,也不再需要繁杂的软件安装。在透过AES码等多种加密下,实现用户认证和授权等手段来确保即插即用的NVR应用最高境界,并能实现传输网络及所有网络摄像机的全程监测和集中管理,包括从设备状态的监测到设备健康状态,这样的NVR管理机制就会是其它监控系统所不及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