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楼防火需注意哪些 自救技巧需掌握

什么是高层?消防技术标准上对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有明确的界定:对于居住建筑,如居民住宅楼,其建筑层数在10层或10层以上就属于高层建筑;除居住建筑以外的公共建筑,如果建筑高度超过24米就属于高层建筑;不论是居住建筑还是公共建筑,建筑高度超过100米就属于超高层建筑。
资讯频道文章B

4月21日上午11时10分许,大连星海广场亿达杰特高层住宅楼6层外墙保温材料起火,现场浓烟滚滚。经消防部门全力扑救,至11时42分许,火被全部扑灭,暂未发现有人员伤亡。经现场初步调查及勘查,起火位置为2号楼6层,该楼共有34层。

 虽然火已扑灭,也并无造成人员伤亡,但是高楼火灾的危害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

  高楼防火注意要点
  什么是高层?消防技术标准上对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有明确的界定:对于居住建筑,如居民住宅楼,其建筑层数在10层或10层以上就属于高层建筑;除居住建筑以外的公共建筑,如果建筑高度超过24米就属于高层建筑;不论是居住建筑还是公共建筑,建筑高度超过100米就属于超高层建筑。
  高层建筑建设要求
  紧靠防火墙两侧的门、窗、洞口之间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2.00m;当水平间距小于2.00m时,应设置固定乙级防火门、窗。
  设在高层建筑内的自动灭火系统的设备室、通风、空调机房,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隔墙、1.50h的楼板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隔开。屋项采用金属承重结构时,其吊顶、望板、保温材料等均应采用不燃烧材料,屋顶金属承重构件应采用外包敷不燃烧材料或喷涂防火涂料等措施,或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变形缝构造基层应采用不燃烧材料。
  电缆、可燃气体管道和甲、乙、丙类液体管道,不应敷设在变形缝内。当其穿过变形缝时,应在穿过处加设不燃烧材料套管,并应采用不燃烧材料将套管空隙填塞密实。排烟口应设在顶棚上或靠近顶棚的墙面上,且与附近安全出口沿走道方向相邻边缘之间的最小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50m.设在顶棚上的排烟口,距可燃构件或可燃物的距离不应小于1.Om。排烟口平时应关闭,并应设置手动和自动开启装置。排烟管道必须采用不燃材料制作。安装在吊顶内的排烟管道,其隔热层应采用不燃烧材料制作,并应与可燃物保持不小于150mm的距离。
  高楼建筑是否严格按要求建设,建设材料是否达标都有待考察。在高楼发生火灾中,通往阳台的楼梯被称为是“生命通道”,所以保持消防通道常是必须要求。根据《消防法》规定,高层平台属于消防平台,承担消防职能,可以当作直升机的停机坪,一旦高层发生火灾,市民下不了楼,天台是最佳的疏散、逃生地。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但是目前有很多高楼存在将消防通道作为杂物临时堆放地,高层平台上锁等现象。
  现在,部分省市为进一步探索和创新消防监督管理方式,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等火灾高危领域监管力度,实现对疏散通道的动态监管,解决消防车通道被占用、消防控制室脱岗等突出问题,有效预防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积极推广消防安全“生命通道”智能监控系统。
  消防设施不要当摆设
  消防栓、灭火器等是高楼建筑的必备消防设施,然而有些建筑中,虽然这些设备都有,但是要使用起来却都不能用,消防栓没有水,灭火器长期没有检查过期,报警铃处于失修状态等一系列的问题让原本应该发挥作用的消防设施成了摆设。
  高楼逃生怎么做?
  发现高层火灾首先应当立刻报警,同时迅速组织家人和邻居逃生,千万不可为抢救财物而冒险进入火场。听到外面有报警、有喧闹声的,也要先保持冷静,弄清楚状况,听从指挥逃生,不可盲目乱跑、跳楼等。要利用消防通道逃生,千万不可坐电梯。平时要对高层建筑的通道、疏散标志、指示有所了解。如果住的比较高,即便下面有安全气垫也不可盲目跳楼,可以选择往下面一些东西,提醒消防人员来救援。
  如果火势过大,无法通过消防通道逃生,正确做法是将室内的可燃物体清除干净,大量放水,消除明火对门窗的威胁,然后紧闭与燃烧区相通的门窗,防止烟和有毒气体的进入,等候火势熄灭或消防部门的救援。如必须逃跑时要保持低姿爬行,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避免火灾,平常可以做一些防范工作,配备一些逃生工具,包括:口哨、腰斧、防烟面罩、强光手电在内的“逃生4件套”,定期进行逃生演练,熟悉最佳的逃生路线,防患于未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