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异军突起 智能电力监控系统有多样需求

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目标是建设一个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现代电网,能实现再生能源集约化开发、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和高效利用,同时也能实现各类集中、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和用电设施并网接入标准化和电网运行控制智能化。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持续推进,电力监控系统组件产品是整套系统设备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由此将对电力监控系统组件产品市场需求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目标是建设一个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现代电网,能实现再生能源集约化开发、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和高效利用,同时也能实现各类集中、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和用电设施并网接入标准化和电网运行控制智能化。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持续推进,电力监控系统组件产品是整套系统设备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由此将对电力监控系统组件产品市场需求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

  智能电力监控系统利用计算机、计量保护装置和总线技术,对中、低压配电系统的实时数据、开关状态及远程控制进行了集中,集中管理,该电力监控系统可以为企业提供“监控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供配电产业的发展及可靠性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国各地重点工程项目、标志性建筑、大型公共设施等用户的急剧增加,对供配电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实时性、易用性、兼容性及缩小故障影响范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异军突起,智能电力监控系统有多样需求。

  节能减排,智能电力监控系统应用有一份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电力消费总量从1990年的6,230亿千瓦时迅速上升至2010年的46,928亿千瓦时。截至2009年底,我国已成为全球用电规模最大的国家。

  我国的电能利用率远低于世界工业发达国家。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09年底,中国电能利用率仅为63%,比美、英、德、法、日等工业发达国家平均低出15-20个百分点。而从电能的损耗结构上看,终端用电设备损耗占比高达70%。

  随着电力系统的快速发展、用电负荷的持续增长、各种新型负载不断出现所带来的电能质量问题日趋严重及国家对节能减排的严格要求,使得电力公司和用户更加需要有效的电力监控解决方案来应对上述变化所带来的挑战,以实现输配电系统的可靠、高效、低耗的运行。采用现代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智能电力监控装置及系统能够实现对电力系统的环境监控和能量管理,提高电力系统的管理效率,保障电力系统的可靠安全运行并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必备设备。

  《“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要求进一步提高生产环节的自动化程度以及能耗监控环节的只能化程度。在节能减排的形势下,随着自动化项目的增多和要求提高,用户对电力设施监控和用电管理自动化的需求越发迫切。2008年8月29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明确指出:“国家对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石油加工、化工、建材、建筑、造纸、印染等行业年综合能源消费量、用水量超过国家规定总量的重点企业,实行能耗、水耗的重点监督管理制度”。该政策的出台标志着工业能耗管理已上升到政策层面的高度,政策中的指标量化将使得国家能耗监管有据可依,而国家监管力度的加大势必扩大上述工业领域对电力监控装置及系统的需求。

  通信领域,智能电力监控系统有持续性需求

  随着通信基站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和现有基站设备的技术升级要求的增加,智能电力监控产品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同时,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为配合国家节能减排工作计划,满足能耗管理的要求,启动了全国范围内的能耗监测管理系统的建设。根据《中国电信2011年节能减排工作要点》,中国电信将对所有IDC机房设备用电情况进行计量,对部分机房及基站作分类用电抽样检测,由此将产生大量的智能电力监控产品的需求。

  据媒体报道,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4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牌照将于年内发放。我国在4G技术研发上已取得了较大进展,但落地和商用仍面临基站建设相对滞后的短板,政府会及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引导4G的建设和发展。随着4G牌照的发放,国内三大通讯运营商将启动新一轮的通讯设施更新换代的投资计划,2013年至2014年中国移动的4G基站(TD-LTE)数将分别达到20万个、35万个,2014年联通和电信4G基站(TD-LTE)合计达到15万个,由此带来大量、持续性的智能电力监控产品的需求。

  火灾监控领域需装置约2,250万台

  低压配电系统中漏电是导致火灾和电器设备损坏的重要原因,加装智能型剩余电流(漏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装置是防止电气设备损坏的有效措施。该装置用于检测配电系统中的剩余电流、温度等参数,当电气设备中的剩余电流、温度等参数发生异常或突变时,装置将检测值与报警设定值进行比较,一旦超出则发出声光报警信号,并根据用户预先设定的反应时间切断受监控回路的供电电源,及时消除剩余电流引起火灾的隐患。

  根据我国《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设计规范》等规范要求的规定,高层建筑、医院剧院、商场、展览馆、电信楼、广播台等人员密集的重要场所应安装剩余电流式火灾监控装置,防止漏电引起火灾。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中国电工仪器仪表行业发展报告(2009-2010)》显示,通常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约需30个漏电监测装置,则我国2008年公共建筑总面积达到约75亿平方米,共需要漏电监测装置约2,250万台。

  电力监控系统在智能建筑中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现场总线技术和测控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变配电系统正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向测控智能化、监控无人值守化、信息交换网络化的方向发展。电力监控系统在各类厂矿企业变配电领域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成为现代企业电力运行科学管理、节能降耗、减员增效的有力工具。城市建设的发展使得一座座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人们对办公、生活环境的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智能化的设备和系统不断地引入现代建筑之中,作为各种建筑能源供应核心——变配电所的电力监控系统在智能建筑中显得尤为重要,而且非常必要。

  智能建筑电力监控系统系统多采用分布式结构,按功能或区域进行划分,模块化设计。整个系统一般分为三层,即主控层(站控管理层)、中间层(网络通讯层)和现场层(现场设备层)。

  1)主控层

  主控层位于中控室或值班室,一般配置高性能、高可靠性计算机、UPS不间断电源、打印机、报警装置等。电力监控软件安装在主控计算机上,通过软件的人机界面和各种管理功能实现对整个变配电系统的实时监控。

  2)中间层图片

  中间层位于现场层与主控层之间,主要完成现场层设备与主控计算机之间的网络通信联接、数据交换、通信协议转换和提高系统的实时性、兼容性和扩充性。可以通过以太网交换机方便地与其它系统进行连接和数据信息共享,对于大型的系统还可设置数据服务器和网关服务器与其它系统进行连接。

  3)现场层

  现场层主要任务是将现场的各种配电系统的运行参数进行采集和测量,并将采集和测量的各种数据传输给监控系统。其主要设备是:嵌入式电能仪表、导轨式电能仪表和能断路器及四遥单元等。这些装置或仪表依据一次设备的需要进行配置,并装设在现场的配电屏或开关柜上。上述设备均相互独立完成各自的功能,不依赖主控计算机运行,具备RS485通信接口。通过现场的RS485总线将检测到的各项电参数和状态信号实时传输到中间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