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析智能硬件的平台化之争

早在2013年开始,智能硬件的概念就开始在国内火了起来,随之也兴起的一众的创业公司。无论是传统巨头企业还是BAT领头互联网公司们也在积极参与。智能硬件平台已变成了各行业的必争之地。
资讯频道文章B

  早在2013年开始,智能硬件的概念就开始在国内火了起来,随之也兴起的一众的创业公司。无论是传统巨头企业还是BAT领头互联网公司们也在积极参与。智能硬件平台已变成了各行业的必争之地。

  早在2013年开始,智能硬件的概念就开始在国内火了起来,随之也兴起的一众的创业公司。无论是传统巨头企业还是BAT领头互联网公司们也在积极参与。三星、LG在今年展会上推出的智能家居平台以及其他小公司的智能家居产品吸引了很多目光。三星为未来的智能家居生活勾勒出这样一副画面:通过SmartHome平台,消费者在家中可以将各种设备与网络连接,然后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控制家中的智能家居系统。近期,百度智能硬件峰会在北京举行,百度携手佳能、海尔等合作伙伴联合发布了包括云打印机、智能健康手环、车联网解决方案Carnet等20多款搭载百度技术的智能硬件产品。智能硬件平台已变成了各行业的必争之地。

  平台化已经成为目前智能设备的入口

  从早年的手机到现在的路由器,平台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百度这次推出百度Inside的智能硬件平台从根本上讲,百度是想框住这波智能硬件的参与者进而得到用户,由于智能硬件硬件将成为下一波重要的互联网入口,由此也将圈得下一波移动互联网用户。这其中技术、平台化、智能硬件生态营造都是其手段。从PC互联网的浏览器入口到移动互联网的APP入口,再到未来无处不在的智能生活互联网,每一个互联网发展阶段,都有其关键入口,3~5年后,手机之外的泛智能设备将成为不可忽视的入口,所以打造智能设备平台受到了各方重视

  为什么要打造平台?

  在现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大赢家我们都知道是苹果的IOS和谷歌的安卓,在智能手机领域我们可以看到是掌握生态最高话语权的平台:苹果和Google,它们用操作系统形成了两个移动App生态。不过智能硬件时代已经不是一个操作系统可以一统天下了。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电视,没有一个操作系统可以统一它们。

  塞班平台曾获得巨大成功,WM平台也是,但它们都被一家后来者掀翻在地。很难说苹果的成功只取决于平台,因为苹果没有把自己的平台授权给别人使用,无从知道脱离了苹果硬件的平台能否取得同样的成功;也很难说只取决于硬件,因为苹果的硬件固然很精致,却不便宜,同样无从知道苹果的硬件运行别的平台会是怎么样的情况。业界公认的是:苹果的成功取决于软硬件一体的创新性体验,硬件与平台不可分割。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彩电市场集体爆发智能化热潮,海信、康佳、创维等各家彩电企业相继推出智能电视,加速电视智能化时代到来,彩电业竞争开始由“硬件”向“硬件内容服务”的竞争模式转变。内容服务和数据分析将是为来平台化的重要模式,也是迎接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最直观的现象。

  未来的平台的发展趋势

  未来的智能硬件平台将呈现三种情况,分别是数据化、整合化、生态化。

  数据化:在未来大数据的年代里,产品数据化将得到很大的优势,从产品的推广营销,渠道的拓展以及整个资源的打包对智能硬件的调整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用户在使用智能硬件的时候会产生海量的数据,智能硬件的数据可以随时感知环境,随时与用户交互,对于挖掘用户需求非常有价值。

  整合化:平台出现后,如何将大量的智能硬件融合在一起相互作用就会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些硬件在设计之初可能用的是同一套标准,还是在硬件成品后用的是同一套APP,这些都是平台设计者需要考虑的。整合化的一个特点是,有统一的数据接口、技术标准等等,这也是未来智能硬件发展的理想状态。

  生态化:让平台发生化学效应,成为一个能自我供养的产品才能叫真正的成功。有了数据和开放平台,最终的目的我们看到的是,平台能通过自身的开放性来建构一套智能硬件生态系统。或者说,未来这些构建平台的以数据和技术类见长的公司,在未来才有机会成为智能硬件生态中的核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