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第三次平台革命:物物可联网的智能设备潮

  第三次平台革命  每二十年,计算力(Coputing power)成本的大幅下降会催生出一种新的计算平台。  1970年代,首款集成计算机芯片的
资讯频道文章B

  第三次平台革命

  每二十年,计算力(Coputing power)成本的大幅下降会催生出一种新的计算平台。

  1970年代,首款集成计算机芯片的引入,让PC变得足够小足够廉价,具备了摆上千家万户桌面的可能;1990年代末,新一代低功耗芯片的产生让掌上电脑——或者说“智能手机”——成为可能,这样的设备可以小到得能装在用户口袋里,电量足够撑一天日常使用。

  这两次平台革命,在计算力这个大前提已经逐步做好准备的时候,业界还是花了十年的时间才找到办法充分利用新平台带来的新性能。直到1984年 Macintosh(以及之后的Windows)出现才给PC带来了用户友好的交互界面;直到2007年苹果在iPhone 上提供良好的多点触摸交互体验,智能手机才真正爆发出惊人的潜力。

  我们可能正站在第三次平台革命的风口。

  又一次,计算力提供了变革的可能:新一代芯片大幅微型化、廉价化、能耗更低,提供了嵌入更多物品的可能。可联网设备(Connected Devices)具备了初步可行性。

  当然,如同1978年的PC或者2001年的智能手机一样,现有的智能设备非常初级,可以用手机控制颜色的灯泡、绑在钥匙上防丢的小设备……它们就像玩具一样看不出什么科技革命的潜力。

  更大的缺陷出现在软件层面。消费者尚且不能用同一界面来管理家庭/办公室中可能会出现的数十种智能设备。也许如同前两次平台革命一样,智能设备和物联网也需要数年的时间来走向成熟。但只要它走向成熟,必然成就大业。

  智能设备会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如果我们身边的物品都开始具备计算力,可以互相连接,那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

  科幻片中的一些场景已经展示了一些端倪。

  例如,灯、暖气和空调、音箱以及其他家居用品都能够与互联网连接,那么系统就能追随家人的脚步自动开启关闭,在不同的房间走动,灯光明明灭灭。

  多彩、WiFi驱动的灯管能够把客厅变成舞池。清晨,灯光可以模拟太阳逐渐升起的效果温柔地叫醒你。

  微型芯片的嵌入帮助房门在你走近时自动打开,烤箱在你下班的路上就自动开始烘烤食物,喷灌系统会自动连接网络查询天气预报决定何时给草坪浇水。

  无处不在的麦克风让你能够在家庭中的任意角落语音操作所有的这些联网设备。

  当然,它还可以帮助你记忆自己的物品。在手机或者钥匙上贴上一个联网设备,就可以通过它追踪物品的位置

  ……

  你担忧隐私吗?

  无处不在的联网设备当然会引发隐私担忧。

  棱镜案、NSA,知道得太多的那些人总难免为一个更高科技的未来而忧虑。不过历史已经证明,用户对隐私的担忧远远不如对便利性的追求。现在你口袋里每天装着至少一部智能手机,它利用其丰富的传感器和应用搜集到的你的个人信息远比PC更多。它能监控你的运动足迹甚至……监听你的通话。

  依然只有极少的人群会出于隐私担忧的考虑拒绝使用智能手机。群众的大多数认为自己没有什么可隐藏的(nothings to hide)。如果好用的产品是由他们所信任的公司提供,那他们会狂喜地去拥抱美丽新世界。

  软件与交互

  过往数十年,把芯片计算力转化成大众主流的计算平台的核心在于开发出一套完善的用户界面。鼠标为基础的图形操作系统(mouse- based graphical interfaces)造就了PC的流行,多点触摸的操控(multi-touch screens)成就了智能手机 ——它们大大降低了用户上手的难度,所有人可用。

  联网设备也需要属于自己的交互界面。

  给每个灯泡加上触屏?这显然不是靠谱的想法。也许物联网的监护界面就是“网络”(web)本身。用户绝对不会接受一个一个安装调试自己的灯泡软件,但是智能灯泡可以自动连接上Wifi 网络,让用户通过网络来调控并操作它们。

  一旦设备设置和管理的障碍得以破除,智能设备就能获得更广阔的受众。一个能广泛控制大量智能设备的应用中枢是必须的,它应该能让你关掉家里所有的灯,开关恒温器、激活喷灌系统、操控冰箱、查看婴儿监视器。

  可是这将是一段坎坷的发展历程。目前的智能设备由各种不同的公司制造,让它们互相认同同一套标准极为困难。不过他们总有一天会明白,只有建立统一标准,智能设备才能真正成为大生意。

  统一标准尚未出现

  如同每一个新平台一样,智能设备面对“鸡生蛋、蛋生鸡”式矛盾,有足够的设备就能构建平台,有了同一的平台才能让消费者大量购买不同类型的智能设备。毕竟使用各式各样的工具来管理家庭中各种类型的智能设备,不太可能被用户接受。

  市场会驱动行业克服这些空难,曾几何时组装PC是一件高难度的业务、智能手机软硬件也曾经历过混乱蛮荒的年代。一个共享的标准和用户友好的界面一旦出现,产品就会开始散发出魔力。

  三年前,著名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描述了“软件吃掉世界”的过程(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软件公司正在革掉细分行业的命,汽车、农业、出版业甚至石油业都在接受互联网的冲击。廉价的智能手机正在加速这一进程。今天大部分用户都已经放弃了数码相机、纸质地图、专用GPS设备、电话机以及其它单一功能设备,因为智能手机加上软件就能实现类似功能。

  智能硬件一定程度上貌似要逆反这一潮流。因为它的目的是让消费者购买更多的新硬件产品。我们将购买越来越多的细分产品,而不是把更多功能集成到单一设备上。但从另一角度看,智能硬件仍不能摆脱“软件吞噬世界”的魔咒,软件仍将位于核心,只有它能够连接所有的设备并提供用户友好的体验。

  今天,智能手机系统的更新以及丰富的第三方应用可以给我带来很多新的功能,更好地拍照、导航以及与家人朋友沟通。也在在未来今年,一次软件更新就能永久改变我们家庭的灯光、餐饮、娱乐以及我们关爱家人的方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