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穿戴式设备:成熟之路还很长

自Google2012年4月4日在其社交网络Google+上公布命名为“ProjectGlass”的电子眼镜产品以来,智能穿戴式设备层出不穷,让人们津津乐道。就像期待Apple划时代的iPhone产品一样,市场期待下一个惊艳脱俗的IT产品横空出世。  智能穿戴式设备发展迅速  目前还无法定义什么是智能式穿戴设备。一般认为,只要是穿戴在人们身上、具备智能特性的设备都可以笼
资讯频道文章B

     自Google2012年4月4日在其社交网络Google+上公布命名为“Project Glass”的电子眼镜产品以来,智能穿戴式设备层出不穷,让人们津津乐道。就像期待Apple划时代的iPhone产品一样,市场期待下一个惊艳脱俗的IT产品横空出世。

  智能穿戴式设备发展迅速

  目前还无法定义什么是智能式穿戴设备。一般认为,只要是穿戴在人们身上、具备智能特性的设备都可以笼统称之为智能穿戴式产品,这给予了商家、消费者、设计者与工程师充分的想象空间。目前引人关注的有Google的Google glass、Apple的iwatch、Nike 的SportWatch、三星智能手表Galaxy Altius、Orange的Power Welties充电靴、Replay的社交牛仔裤、GPS导航鞋,以及欧美设计师推出的太阳能比基尼、手套式手机、能说话的智能鞋、智能手镯、智能戒指、智能吊坠、Leap Motion体感控制器、手指3D鼠标等产品。而真正被商家与市场人士看好的其实只有智能手表与智能眼镜两款产品。

  智能眼镜一开始就显得有高科技范儿,曲高和寡。当Google推出其智能眼镜产品原型与开发推广方案时,竞争者普遍选择了观望。商业精英们心里清楚,以Google的技术积累、研发投入与超强的市场号召力,如果不能打开智能眼镜市场,行业内其他玩家就没有必要跟随冲锋。从 Google眼镜开发进度、组织资源配备、产品版本改进来看,Google眼镜的市场开发自始至终就很谨慎,预计2014年产品才推向市场。Google眼镜耗时两年多的内部改进,每年的改动几乎是跳跃式的,从电池续航、外观设计到摄像功能,每个新版本的用户体验、产品经济性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从事智能手表研发的厂商众多,认定这个新兴市场的金矿足够大,大家都在做跨界产品,既有各自熟悉的专长领域,更有陌生的领域探索。从消费电子巨头三星、索尼、LG到成千上万的中小厂商;从新潮的互联网创意公司Pebble、Cookoo,到传统的体育商家耐克、传统手表商家swatch与天梭等,大家都在热情地做手表。可以说,智能手表市场研发一直是暗中较劲儿。

  智能手表外观基本保持了传统的手表形态,在有限的表盘界面上,最大限度增加、改进手机功能,产品卖点五花八门。智能手表到底定位成一个什么样的产品,目前还没有统一认识,主要分成两派阵营。一是以Pebble、Nike为代表的厂商,主张将智能手表定位为个人健康与生活助理,是一个完全不同于iPhone、安卓智能手机的独立创意产品;二是以三星、Sony为代表的厂商,将智能手表定位为智能手机的附属产品,通过与iPhone等智能手机通信同步,侧重不掉线的通信提醒功能,类似一个智能手机的外围设备。

  两类智能手表孰优孰劣,还有待市场验证。有一点可以肯定,智能手表划时代的商业突破就缺临门一脚。

  智能穿戴式设备前景广阔

  按照一般生活体验,手表相对于手机更贴身,轻便小巧,随身佩戴;相反很少人会将手机时刻放在身边,跑步、骑车、打球、度假、游泳、旅行甚至是开会时就不能带上手机,即使平时,人们遗忘手机也是平常事。可见手表相对于手机更像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将智能手表发展定位为智能手机的通信延伸,智能手表核心功能是给出信息提醒,显示手机连接状态、闹钟,以及发到手机上的短信、邮件、来电等。这类智能手表功能实现起来不难,充其量是在iPhone与安卓手机之外新添了一个小玩意,智能手表发展难有大的出息,更不会成为下一个时代激动人心的产品。遗憾的是,近两年上市的智能手表多数就是这种形态,比如意大利的i'm Watch、Sony的Smart Watch、三星的Galaxy Altius等,商业上不成功也容易理解。 

  反观另一类产品,Pebble与Nike对智能手表进行了全新定义。这些产品突出了智能手表的贴身性,强化了未来科技与人体的整合能力,将智能设备带入一个全新的人体计算时代。 

  Pebble智能手表、Nike SportWatch可以追踪用户身体状况、运动时消耗的能量,并监测血压心跳。除此之外,还可以轻而易举地支持Runkeeper等健身应用,自行车或跑步爱好者佩戴上这类智能手表能够在匆匆一瞥间了解各种实时健康与运动信息。移动医疗与健康服务成为这类智能手表最突出的卖点,因为它拥有非常刚性和广泛需求的市场——帮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人类其实是很难发现自己身体状况的细微变化的,可穿戴式设备能够帮我们实时监控身体,预防疾病的发生。Pebble在筹款平台kickstar取得了巨大成功,超过8.5万人预订了这款产品,筹款额超过1300万美元,创造了Kickstarter史上最高的筹款纪录;Nike SportWatch也创造了销售超600万部、客户端下载2000万次的纪录。

  可以预见,“人体计算”式智能手表的出现将开创一个全新的电子消费品时代,其市场潜力不可限量。

  穿戴式设备成熟之路还很长

  尽管市场前景光明,智能手表要想取得突破性发展,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同时要面对行业发展过程中若干制约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产业成熟与技术积累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智能手表相对之前的任何计算设备,不仅硬件集成度高、嵌入系统更智能,还包括其他配套的创新材料、图形设计、传感与无线传输技术等。

  二是难以预见的消费市场错位与混乱。传统手表市场呈现小众、高端、精密机械与奢侈品特征,通常与珠宝、金银饰品归为一类在商场销售。有数据显示,不到10%的消费者会戴上品牌机械表以显示身份;一般消费者很少佩戴手表包括低端的石英与电子手表,已经习惯用手机来计时。智能手表重出江湖,面对的艰难选择就是重拾消费者消退30年的戴表热情。

  三是不易做到的性价比。智能手表无疑是日常电子消费品,支撑其发展的电子技术、感应技术更新换代极快,电子消费品市场制胜的法宝就是高性价比,相对于手机、电脑,智能手表的集成度高、感应设备多、电池技术先进、成本会较高。智能的高性能与低价格不易平衡,这成为智能手表扩大市场规模的重要制约因素。

  四是无边界竞争,鱼龙混杂局面难以避免。智能手表跨越手表、智能手机终端、电子医疗器械等领域,产品边界模糊,行业竞争边界宽泛许多倍,既有老牌的手表品牌商,也有电子消费品、互联网厂商,还有健康医疗领域的厂商,更有数不清的创业者、设计者与山寨厂商等。商战如果长期混乱,智能手表前景堪忧。

  按商业创造规律来分析,智能手表产品如果仅仅抓住智能与手表的字面意义,忽视了人体计算与健康助理的内涵,其市场只会处在智能手机与高端机械表的夹缝中,难有激动人心的产品创新与市场发展。同时,我们要看到,智能手表发展成熟存在若干限制条件,真正迈入规模商用至少要等上2~3年的时间,其中技术制约是瓶颈,市场与消费习惯制约是难点,竞争制约是痛点。

(文章来源: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部 曾勇 )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