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使用“绿色公路”技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

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城市一直以来都受到交通堵塞问题的困扰,而这些城市解决此类问题的常规做法就是兴建高速公路,并且认为建越多越好。然而,城市管理者应该明白,这样并不是解决交通问题的最好方式。毕竟,如果你建越多高速公路,就会有更多的车流涌入。现行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最新方法是:消除市区中心的高速公路,以绿色公路、林萌大道、自选车道甚至是河流取而代之。
资讯频道文章B

  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城市一直以来都受到交通堵塞问题的困扰,而这些城市解决此类问题的常规做法就是兴建高速公路,并且认为建越多越好。然而,城市管理者应该明白,这样并不是解决交通问题的最好方式。毕竟,如果你建越多高速公路,就会有更多的车流涌入。现行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最新方法是:消除市区中心的高速公路,以绿色公路、林萌大道、自选车道甚至是河流取而代之。

  用绿色公路取代高速路的最出名的例子发生在美国波士顿市。波士顿把一条通过城市中心的的旧的快速干道改造为公园式的林荫大道,方便了市民的生活。改造后的设施为人们提供了公园式的休闲环境、自行车车道、人行道以及其它一些环保的生活设施。而在地底下,波士顿开始修建一个著名的工程,这项工程被称为大挖掘(BigDig)。

  这个著名的跨世纪“马拉松城市交通道路改造工程”———波士顿中心隧道工程,从上世纪的1991年开始动工,直到本世纪的2006年其主体工程才算基本完成,目前仍有些收尾工程在进行中。这个旷日持久的城市改造工程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BigDig(大挖掘)”,也有人戏称它是波士顿的“永恒之掘”。大挖掘是世界城市改造史上的一个跨世纪神话,说它是神话,是因为这个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耗资最多、工期最长、难度也最大的城市交通道路改造项目,在造价与工期上都是史无前例的,仅其中一段1/10英里的地下道路造价居然高达15亿美元,目前该工程的投入已达到150多亿美元之巨,简直就是在用金子去修路。同时这也是个“盲人摸象”的梦想工程,因为这是其他城市从来没有过的交通地下化大型项目,波士顿人希望借此解决日益严重的交通拥挤与都市空间不足的问题,并增加许多新的公园绿地。

  一些城市则走得更远。旧金山市区内双层高速公路(EmbarcaderoFreeway)因为其武断地出现在空中并将旧金山港口和市区分开,一直受到民众的反对。自从经历1989年的大地震后,旧金山重要干道之一“滨海高速公路”被完全拆除。加利福尼亚州运输局(CaliforniaDepartmentofTransportation)计划重建这条公路,但是却受到许多方面的反对。反对者建议移除这条公速路。而旧金山北部附近的居民尤其是附近依赖这条干线出行的唐人街的居民则主张重建。1991年,当任的旧金山市长阿哥斯痛下决心,把这条双层的高速公路拆除,在原来的地方修建景观大道以及修造了一个大广场。如今该区域是连接海湾和港口的景观道路,电车穿行在渔人码头和体育场之间,市区重新和海湾连接起来了。虽然拆除这条高速公路让阿哥斯丢掉了职位,但是不久后,他的行为开始受到广泛称赞。在2006年6月,为赞扬阿哥斯的远见和勇气,人们甚至为他建立了纪念碑。上面写着“这块纪念碑为阿哥斯的成就而建立,他使得这座城市更加美好和强大。”

  一些国家则“另有高招”。韩国首都首尔就用一条长5.8千米的河流取代了高架公路。清溪川是一条自西向东穿越首尔的古老河道,伴随着韩国首都首尔600余年的发展,清溪川成为这座城市历史变迁的一面镜子。最早的清溪川是女人们的洗衣场所,也是孩子们嬉戏玩耍的乐园。朝鲜战争后,河畔成为贫困人口的栖居之地,这条河流也变成了一条露天排水沟。随着经济腾飞,急于建起一座现代化都市的韩国政府于1958年开始大规模建设清溪川覆盖工程,在发展中国家的激昂情绪中填埋了已经污染的溪水,并且花了20年的时间顺着这条小溪的位置建造了一座高速公路桥,汽车川流不息,日行车量达12万辆,一直是城市繁华的象征之一。

  伴随生态的破坏、生活质量的下降,在千篇一律的水泥丛林中,城市个性日渐模糊。2002年,李明博当选首尔市长,推动了汉江的大规模改造,使这条贯穿首尔的河流焕然一新;拆除清溪川高架道路,将清溪川归还市民;规划实施公交体系改造项目,虽然饱受争议,却永久性地改变了首尔的城市风貌。“清溪川复原工程”被认为是李明博出任首尔市长期间最为人称道的项目。该项目被城市规划界认为是“21世纪城市革命真正的开端”。清溪川成为韩国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李明博本人也被美国《时代》周刊封为“环保英雄”。

  2003年开始拆除高架桥,挖开被覆盖了40余年的清溪川,引汉江水重回清溪川,并将沿岸堤坝建造成可供市民游玩的绿色花园,而原先桥两侧的区域则变成沿岸繁华的商业区。这一系列重建之举耗费了3.6亿美元的资金,工程于去年10月竣工。清溪川复原后,修建了21座各具特色的桥,其中有复原广桥和水标桥等古建筑,还新建了5座步行桥。清溪川两岸的生态公园,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闲空间,还通过恢复燃灯等传统民俗活动,展现古都的历史文化,形成以人和自然为中心的城市绿色空间。经过这些改造工程后,首尔的城市人口有望从1000万下降到800万,分流后的人口将会被附近的卫星城所吸纳,大大缓解了首都的交通压力,也提高也城市的环境美化能力和整体的国际软实力。

  然而,世界上仍有许多国家的城市被市区内不需要的高速公路所引发的交通阻塞所困扰。这些交通的瓶颈必需得移除,因为人们并不需要一条拥有12车道的快速公路进入市区。当人们找不到来往市中心的快速公路的时候,他们必然会选择更加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市区内高速路的拆除是大势所趋。城市的管理者必需考虑到这一点。旧金山、波士顿和首尔向人们展示了这一点。世界上其它城市完全可以理性的访效。这些年来,欧洲的一些国家,就一直限制在主城区内修建快速公路。用“绿色公路”取代高速路的计划将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上演。美国西雅图和加拿大的多伦多正计划用景观大道来改造市内的高速路。现在是这些城市考虑用绿色工程的时候了。随着城市人口在城市扩展和拥挤的增加,汽油的使用量将增加,只有使用环保替代品,才能更加高效以及减少城市环境压力。而城市内高速公路却成为罪魁祸首,它的消亡将指日可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