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的未来展望及问题剖析

当你从智能厨房的橱柜里拿出了一包面粉时,电脑系统立即显示一系列可用面粉制作的面类食谱,一旦面粉用完,这个智能厨房还会自动提醒主人将面粉列入购物清单;而更衣室中也存在一个由电脑控制的神奇“魔镜”,它能够在主人拿出衣服后展示当天的气温,以及穿这件衣服是否合适,甚至还可以向主人建议应该怎样搭配衣服……这些看似神奇的应用正随着RFID(无线
资讯频道文章B

  当你从智能厨房的橱柜里拿出了一包面粉时,电脑系统立即显示一系列可用面粉制作的面类食谱,一旦面粉用完,这个智能厨房还会自动提醒主人将面粉列入购物清单;而更衣室中也存在一个由电脑控制的神奇“魔镜”,它能够在主人拿出衣服后展示当天的气温,以及穿这件衣服是否合适,甚至还可以向主人建议应该怎样搭配衣服……这些看似神奇的应用正随着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的飞速发展而将会在未来不远的时间内融入到我们生产、生活以及工作的方方面面……

  RFID技术将会在不同的方面或层次上对ERP系统的关键应用模块产生影响,如何利用这些影响扩展ERP系统本身或形成一组关键性的应用,已成为SAP、MS等企业关注的焦点,同时也必然会成为我们未来关注的热点。

  据IDTechEx公司提供的最新报告估计:2006年,RFID标签的销售量几乎将达到自其被发明以来60年内的总销售量的三倍之多,全球RFID市场额到2008年将达到70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单个产品级别RFID的发展速度比人们预想的要快得多,另外它们比货盘或包装箱级别的RFID标签所面临的挑战也要少。此外,Frost&Sullivan公司去年发布的报告表明:2004年全球的零售商在RFID上花费了4亿美元,该报告估计到2011年在这方面的投资将扩大10倍。同样可以预见的是消费品生产商将会把越来越多的带有RFID标签的产品运送到零售商那里。

  RFID技术的发展已经走过50余年,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RFID产品的种类将越来越丰富,在满足应用需求的同时,又极大地促进了应用的发展。RFID技术的发展将会在电子标签(射频标签)、阅读器、应用系统集成、中间件平台、标准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1)RFID电子标签方面:由于新的应用对电子标签的工作性能、安全性与可靠性等的要求,使得电子标签芯片所需的功耗更低,无源标签、半无源标签技术更趋成熟。同时,RFID信息作用的距离也更远,更加适合于远程高速移动物品的多标签快速识别与读/写操作,RFID可读写操作的一致性更加完善。另外,RFID标签的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且通过与传感器相结合,使其智能性更强,并且在强场下的自保功能也更完善。

  (2)RFID阅读器方面:通过与条码识读功能相集成实现无线数据识别与传输以及离线与在线工作模式的自动切换,来实现RFID阅读器多功能应用集成。通过智能多天线端口的集成,来实现对不同工作频率的切换兼容与信息的自动处理,并解决微波的反射与吸收问题。通过多种数据接口(其中包括:RS232、RS422/485、USB、红外、蓝牙、以太网口等)的集成,实现数据信息的多传输通道。通过标签的多制式兼容,来实现多种标签类型的读、写操作兼容)。另外,RFID阅读器在小型化、成本更低的同时,向便携式、嵌入式、模块化方向发展。

  (3)RFID系统种类方面:低频近距离RFID系统将会具有更高的智能与安全特性。同时,高频远距离RFID系统性能更加完善,系统更加完善。此外,基于标准化的RFID系统模块可替换性更好、更为普及。从而为更为广泛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另外,RFID的发展也面临一些障碍,其中最主要因素之一就是RFID标签的价格。

  一般认为价格在5美元以上的芯片,主要为应用于军事、生物科技和医疗方面的有源器件,10美分至1美元左右的常用于运输、仓储、包装、文件等的无源器件,消费应用如零售的标签在5~10美分,医药、各种票证(车票、入场券等)、货币等应用的标签则在5美分以下,标签价格将直接影响RFID的市场规模。其次是信息的安全性与隐私权的保护问题,由于在非接触的条件下,可以对标签中的数据进行读取。因此,RFID技术的安全性以及个人隐私权的保护问题备受关注。第三个关键的制约因素在于RFID的标准化问题,由于目前尚无统一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也在制定过程中,因此大多数的RFID应用仍然局限于某些闭环的场景中,不仅极大地限制了应用的发展,而且可能会造成新的应用孤岛。

  尽管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但RFID已成为目前用途最为广泛的自动识别技术。随着RFID标准的制定、成本的降低以及技术的发展,RFID必然会更加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正如E.Fleisch教授所言:“RFID,Progresshasnoalternative!”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