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子地图成为车载GPS导航“瓶颈”

笔者一个朋友喜欢自驾车出游,他最近听人介绍说车载导航仪这玩意儿不错,既有电子地图,还能帮你选择最佳路线,他兴冲冲地花了3000块钱装了一个,据说还是个名牌。可没用几天他又给卸下来了,原来前几天他去了一个比较小的城市找一名胜古迹,导航仪带着他绕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当导航仪上的电子地图显示“已经达到”时,他发现自己开到了一个死胡同里。
资讯频道文章B

  笔者一个朋友喜欢自驾车出游,他最近听人介绍说车载导航仪这玩意儿不错,既有电子地图,还能帮你选择最佳路线,他兴冲冲地花了3000块钱装了一个,据说还是个名牌。可没用几天他又给卸下来了,原来前几天他去了一个比较小的城市找一名胜古迹,导航仪带着他绕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当导航仪上的电子地图显示“已经达到”时,他发现自己开到了一个死胡同里。

  在很多有关中国车载GPS导航仪市场的报道中,都会使用一个数据:截至2005年年底,我国配备GPS导航设备的汽车不足10万辆,车载率不到2%,市场前景很大。2006年,中国的车载GPS导航仪虽然共卖了30万台,但与同年中国汽车750万辆的产量相比,并没有像原来预测的那样让人兴奋。如果把市场比做蛋糕,那么这些车载GPS导航仪的生产商们在分蛋糕时,似乎还没准备好切蛋糕的刀。什么原因?“地图!”全球定位系统协会主任王丽说,导航电子地图作为车载导航仪的核心组成部分,其详尽度和更新速度并不能得到用户的认可。

  在更新中赛跑

  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我国政府对电子地图资源进行严格控制,电子地图的加密、解密也十分复杂,导致了目前国内开放的电子地图还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全部需求。

  既然我们做不到100%详细,那我们就要尽量把地图做到最新,北京灵图软件公司副总裁沈志峰介绍说,可现在没有谁敢说自己的地图是完全对的,因为中国处在高速发展时期,路网每天都在发生变化,而导航电子地图的更新是有周期的。打个比喻,就像是一场长跑比赛,比赛双方是“电子地图的更新”和“中国路网的更新”,电子地图不可能每天都更新,但是中国的路网却一直在“跑”。如果以更新速度为横轴,以“完美”为纵轴,做出的图像应该是条渐近线,我们能做的只能是让这条线无限接近完美,但不能重合,这是中国特殊的发展时期造成的。“赛跑”不仅存在于“电子地图的更新”和“中国路网的更新”中,各地图公司之间也在 “赛跑”。据了解,以中国现在的发展速度,地图每年的更新量要超过40%,瑞图万方科技有限公司招聘的测绘人员超过700人,四维图新导航信息公司有 400多名测绘技术人员每天开着专车在全国各地进行实地测绘;灵图公司地图制作部门的人员也达到了500人之多。沈志峰介绍到,像北京、上海、广州这种中心城市,灵图公司每年要更新3次,其他城市一年一次,每年的更新费用要几千万元,甚至上亿。

  据了解,中国获得导航电子地图制作资质的公司共有8家,其中只有四维图新、灵图、瑞图万方、高德和凯立德5家在做导航电子地图。但国外导航电子地图产业的垄断性更高,欧美有两家,日本有三家,这5家垄断了国外导航电子地图市场95%以上的份额。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导航电子地图市场肯定也要走上这条垄断性道路,因为每年地图的更新费用太高了,现在的市场养不活这么多地图公司,而现阶段中国城市和道路的快速发展会加快地图公司间的重组与兼并。

  从盗版中突围

  2006年10月北京电视台公开曝光了曾经在电视上大肆宣传的“e路航”品牌车载导航仪。用户反映,使用此品牌的导航仪会不断的发生绕路、走错路现象,不仅增加了驾车的危险还经常要受到交警的处罚。据了解,上述现象发生的原因就是因为该导航仪使用的是盗版地图。目前,车载导航仪市场上的盗版地图远比正版多,盗版地图不仅精度不够,许多地方还会错绘、漏绘,驾驶员轻则走弯路,重则迷路,甚至会引发交通事故。“这是某些设备厂商急功近利的思想造成的,他们看见车载GPS导航市场有利可图,就一头钻进来,想赚一把就走,为了节省成本,他们通常会选择盗版地图。”做过多年GPS产品销售的李先生说,现在市面上的车载GPS导航仪有20多种,而广大顾客又缺乏对车载GPS导航产品的鉴别能力,使他们有了可乘之机。一位销售经理认为,盗版商利用消费者缺乏车载GPS 导航相关知识和贪图便宜的心理,不仅抢去了一部分市场,还使人们产生了车载导航电子地图不成熟、出错率高的印象。但导航电子地图产品和那些一次性消费产品(比如音像制品)不一样,它有自己的特殊性,导航电子地图需要不断的更新和售后服务,而盗版不能更新也没有售后服务。随着消费者对GPS导航电子地图认识的深入,他们的消费会更理性,这时盗版就会失去市场。

  在期待中成长

  2002年国家发改委在其主导的卫星导航产业化应用项目报告中预测,国内将形成100亿规模的卫星导航应用市场。而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一份《中国车载导航和远程通信市场调查》报告显示,预计2015年中国导航市场将达到260万部的规模。国内的地图公司对未来的市场也充满信心,北京四维图新导航信息公司总经理孙国军表示,未来3年,中国电子地图产业会有爆发式的增长。对此观点持赞同态度的一位业内专家预测说,在2007年光车载GPS导航电子地图,就能达到3至5亿的经济规模。

  日本59%的车上都装有车载GPS导航仪,如此高的车载率,原因之一就是日本的车载GPS导航电子地图还有实时路况播报的功能,这也是中国导航电子地图发展的方向。全球定位系统协会主任王丽认为,中国的车载导航市场处于刚起步阶段,我们必将同时面临机遇和挑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