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汽车的眼睛——自动防撞系统研发大剖析

汽车诞生给人类生活带来种种方便,同时车祸也给人类带来很多阴影。 为了充分利用汽车为人类带来的方便,同时尽可能地避免车祸带来的惨剧,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开发智能轿车和智能公路运输系统,以增加汽车运输的安全性能。   汽车自动防撞系统(automatic bump-shielded system of the automobile)就是智能轿车的一部分。  汽车防撞系统包括三
资讯频道文章B

  汽车诞生给人类生活带来种种方便,同时车祸也给人类带来很多阴影。 为了充分利用汽车为人类带来的方便,同时尽可能地避免车祸带来的惨剧,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开发智能轿车和智能公路运输系统,以增加汽车运输的安全性能。

  汽车自动防撞系统(automatic bump-shielded system of the automobile)就是智能轿车的一部分。

  汽车防撞系统包括三个部分:

  (1)信号采集系统:采用雷达、激光、声纳等技术自动测出本车速度、前车速度以及两车之间的距离;

  (2)数据处理系统:计算机芯片对两车距离以及两车的瞬时相对速度进行处理后,判断两车的安全距离,如果两车车距小于安全距离,数据处理系统就会发出指令;

  (3)执行机构:负责实施数据处理系统发来的指令,发出警报,提醒司机刹车,如司机没有执行指令,执行机构将采取措施,比如关闭车窗、调整座椅位置、锁死方向盘、自动刹车等;

  汽车自动防撞器在国外的研发现状

  国际上如德国、日本、美国等先进的汽车生产国,在十年前已经开始了主动防撞安全装置的研究与开发。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和沃尔沃公司在汽车防撞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美国的《大众机械师》杂志介绍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汽车防撞器的研究情况。该防撞器结构主要是两个测距仪和一个影像系统,能够测出安全距离,如果发现车前有障碍物,计算机能够自动引发刹车装置。这个系统的特点是:

  (1)能够自动测出前方障碍物的速度和距离;

  (2)执行机构能够自动启动刹车装置,自动关闭车的侧窗、天窗,自动调整座椅位置。当乘客遭受撞击时,最大限度受到气囊的保护;

  (3)能够感知车的行驶状态,如果传感器感到车在左右摇摆,或者感到车内的酒精浓度过高,它能够自动刹车或者自动锁死方向盘。

  2002年7月5日的《参考消息》介绍了沃尔沃公司的智能技术。沃尔沃公司在轿车上加装了夜视仪,夜视仪能够显示前灯照射距离以外的物体,显示车的前照灯与车前障碍物的距离,提示司机刹车,但是没有介绍沃尔沃公司的防撞器能不能自动刹车,能不能自动关闭天窗。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以及沃尔沃公司的防撞器也有一些缺点:不能防止误操作,如你要超车,车的自动防撞器测出两车的间距小于安全距离,自动防撞器就要自动刹车。

  汽车自动防撞器在国内的研发现状

  国内汽车自动防撞技术方面的研究,主要在一些大型汽车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如:长春一汽、上海大众、东风汽车、交通部科学研究所、武汉汽车研究所、清华大学汽车系、北京理工大学机械系等,但只是探索性的研究,尚无可以使用的产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