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安行业安防集成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公安信息化建设经历多年的发展,由于建设初期规划不足,各警种在信息化建设中又各自为政,形成了由不同操作系统、数据库、编程语言、异构数据等组成的信息孤岛。同时又有很多新开发的系统加入,仅跟安防相关的就有视频监控子系统、报警子系统、卡口子系统、电子警察子系统、智能分析子系统、警用地理信息
资讯频道文章B

  公安信息化建设经历多年的发展,由于建设初期规划不足,各警种在信息化建设中又各自为政,形成了由不同操作系统、数据库、编程语言、异构数据等组成的“信息孤岛”。同时又有很多新开发的系统加入,仅跟安防相关的就有视频监控子系统、报警子系统、卡口子系统、电子警察子系统、智能分析子系统、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了公安各类业务系统协调发展的进程。如何无缝集成各类业务系统、异构数据,为各警种提供统一的人机交互方式,实现协同办公,成为公安系统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企业应用常见集成技术类别

  企业应用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历着类似的过程,企业应用集成技术大致区分为面向信息的集成技术、面向过程的集成技术和面向服务的集成技术。

  面向信息的集成主要采用接口方式,通过一种集成代理的模式实现,为应用系统创建适配器作为代理,适配器通过对内接口将信息从应用系统中读取出来,并通过开放的对外接口与其它系统实现信息交互。

  面向过程的集成不需要处理用户界面开发、数据库逻辑、事务逻辑等,而只是处理系统之间的过程逻辑,和核心业务逻辑相分离。面向过程的集成建立在面向信息的集成之上,定义了过程流逻辑结构,而在该结构的底层,应用服务器、消息中间件提供了支持数据传输和跨过程协调的基础服务。

  面向服务的集成主要是基于SOA架构和Web服务技术,集成的对象是一个个的Web服务或封装成Web服务的业务对象。由于Web服务技术是基于广为接受的、开放的技术标准,支持服务接口描述和服务处理的分离、服务描述的集中化存储和发布、服务的自动查找和动态绑定以及服务的组合,成为新一代面向服务的应用系统的构建和应用系统集成的基础。

  二、公安行业安防集成技术发展思路

  集成技术的概念,在不同行业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见解,但都是以达到用户需求为目标,公安行业的集成技术逃不过这些方法和思路,虽然各个行业的业务有区别,但技术的本质是一致的。下面从界面集成、应用集成、服务集成、数据集成、安全集成五个方面对公安行业安防集成技术做个简要描述。

  界面集成:即把原有零散的系统的界面集中在一个新的页面框架内、一般在B/S架构中应用比较广泛,最简单做法是增加一些系统的超链接,复杂的做法就是门户集成。门户集成是将基于相同或者不同技术平台上的各个业务应用入口进行统一管理,并针对登录用户的身份、行为及喜好进行个性化的定制,从展现层对数据、操作和流程进行整合,形成每个用户都可以设定自己喜好的工作桌面,最关心的数据、最常用的操作、日常的工作等栏目,无需启动多个业务系统界面,与工作相关的信息一目了然,并且可以在各个业务应用间便捷切换,完成需要的操作。

  应用集成:分为垂直应用系统集成和水平应用系统集成,主要用于服务整合,有效改善现有系统之间调用的网状关系,使得系统之间的关系更加可视化,垂直应用系统适合采用消息代理和应用适配器的方式,以消息驱动为核心,通过应用适配器实现应用系统之间的松耦合集成;同时,通过综合数据库的数据对象服务实现水平应用系统共享垂直应用系统的数据。水平应用系统采用SOA 和基于构件的技术,通过业务系统和数据连接接口,访问垂直应用系统、综合业务数据库和综合数据库;在业务系统和数据连接接口的基础上,建立水平应用系统的服务端构件;在服务端构件的基础上提炼出能完成独立业务的粗粒度应用接口服务和将其发布为Web服务,供界面调用;也可以将应用接口服务发布到集成平台,供其它水平应用系统使用或供上级应用系统使用。

  服务集成:将多方提供的服务组合在一起,提供一个新的服务,以增加服务的可复用性。一般的做法是在服务管理中心注册服务。可区分私有服务和公共服务,公共服务对外发布,私有服务可只对内发布,服务调用方通过查询服务目录,重定向到具体服务提供方。淘宝的服务框架Dubbo平台就是这类实现。通过平台的业务组合服务框架对公安系统内的服务进行编排,实现公安内部跨部门的业务流程集成,通过协同服务框架对服务进行编排,实现公安业务流程的集成。

  数据集成:通过应用间的数据交换达到集成,其前提是被集成的应用系统需公开数据结构,如:表结构,表间关系,字段含义、或开放数据库视图等。数据集成可提供一个访问已有的多个数据库系统的新的接口,它提供一个数据交换的通道,具体方式可以是数据交换中间件,也可以是数据仓库。中间件模式是比较流行的数据集成方法,它通过在中间层提供一个统一的数据逻辑视图来隐藏底层的数据细节,使得用户可以把集成数据源看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数据仓库技术则在另外一个层面上表达数据之间的共享,它主要是针对某个应用领域提出的一种数据集成方法。目前一些市级公安也在做类似的开发,将公安基础业务数据,如:八大库数据抽取到数据仓库中,提供统一的数据服务接口,并提供数据挖掘和决策支持服务。

  安全集成:在公安应用系统中,确保信息的安全尤为重要,由于各业务子系统提供的授权认证服务不足以满足公安信息安全的需要,必须建立统一的权限管理模型,实现统一用户管理、统一授权管理,统一身份认证及单点登录、日志审计机制、建立专门的信息安全平台,并把它部署为其他业务子系统可扩展的服务组件,为各应用系统提供完善的安全支撑。

  总的来说,传统的视频监控子系统、卡口子系统、报警子系统等贴近前端设备资源管理的功能平台会逐渐下层为基础平台。统一登录、统一用户、统一授权、统一权限、统一日志、统一消息、统一服务、统一资源管理等集成组件会慢慢抽象提取出来,组成核心集成平台。指挥调度、视频侦查、违章处罚等业务子系统会渐渐清晰,贴近警种、服务警种。最上层就是各警种的业务数据聚合汇总到统一的门户。

  三、公安行业安防集成技术发展方向

  随着全国视频联网共享平台建设的推广及部分地市按警种细分实战应用平台建设的尝试,安防系统也朝着业务多元化、需求多样化、部署环境复杂化、系统规模扩大化、管理层次多极化的方向发生转变。一个大规模的安防监控系统中,普通的视频监控联网软件已渐渐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各安防子系统会逐渐走向开放、融合。支持多警种的业务应用、易于扩展功能,运行维护便捷、集成多方资源的综合安防管理平台软件成为主流需求。实现公安各业务流程、应用系统、数据资源无缝集成,从而实现公安信息资源的大整合、高共享、流程化也会渐渐明晰。当前的安防应用领域,系统的集成化管理是发展方向。在系统集成化的趋势下,安防管理平台作为安防系统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将在未来的应用中给用户带来更多的惊喜。尽管公安行业安防集成平台的现状不如人意,但有实力的企业一直在不断地研发、尝试着各种集成技术,将越来越多的安防子系统集成到综合集成管理平台,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推动着行业的发展,也必将推动安防系统集成向更好地方向发展。公安行业的安防应用集成不会独立作为一个技术的实现手段,而是一个全面的、协同合作的解决方案,也将给综合性安防企业和平台厂家带来更多机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