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生物识别四大技术及三大应用方法浅析

  生物识别技术就是通过计算机与光学、声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统计学原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如指纹、脸象、虹膜等)和行为特征(如笔迹、声音、步态等)来进行个人身份的鉴定。生物识别技术比传统的身份鉴定方法更具安全、保密和方便性。那么,生物识别技术具体有哪些应用方法?  
资讯频道文章B

  生物识别技术就是通过计算机与光学、声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统计学原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如指纹、脸象、虹膜等)和行为特征(如笔迹、声音、步态等)来进行个人身份的鉴定。生物识别技术比传统的身份鉴定方法更具安全、保密和方便性。那么,生物识别技术具体有哪些应用方法?
  生物识别四大技术分析
  一、采集指纹图像的技术
  
获得良好的指纹图像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因为用于测量的指纹仅是相当小的一片表皮,所以指纹采集设备应有足够好的分辨率以获得指纹的细节。目前所用的指纹图像采集设备,基本上基于三种技术基础:光学技术、半导体硅技术、超声波技术。
  二、光学技术
  
借助光学技术采集指纹是历史最久远、使用最广泛的技术。将手指放在光学镜片上,手指在内置光源照射下,用棱镜将其投射在电荷耦合器件(CCD)上,进而形成脊线(指纹图像中具有一定宽度和走向的纹线)呈黑色、谷线(纹线之间的凹陷部分)呈白色的数字化的、可被指纹设备算法处理的多灰度指纹图像。
  光学的指纹采集设备有明显的优点:它已经过较长时间的应用考验,一定程度上适应温度的变异,较为廉价,可达到500DPI的较高分辨率等。缺点是:由于要求足够长的光程,因此要求足够大的尺寸,而且过分干燥和过分油腻的手指也将使光学指纹产品的效果变坏。
  三、硅技术(CMOS技术)
  
20世纪90年代后期,基于半导体硅电容效应的技术趋于成熟。硅传感器成为电容的一个极板,手指则是另一极板,利用手指纹线的脊和谷相对于平滑的硅传感器之间的电容差,形成8bit的灰度图像。
  硅技术优点是可以在较小的表面上获得比光学技术更好的图像质量,在1cm×1.5cm的表面上获得200?300线的分辨率(较小的表面也导致成本的下降和能被集成到更小的设备中)。缺点是易受干扰,可靠性相对差。
  四、超声波技术
  
为克服光学技术设备和硅技术设备的不足,一种新型的超声波指纹采集设备已经出现。其原理是利用超声波具有穿透材料的能力,且随材料的不同产生大小不同的回波(超声波到达不同材质表面时,被吸收、穿透与反射的程度不同),因此,利用皮肤与空气对于声波阻抗的差异,就可以区分指纹脊与谷所在的位置。
  超声波技术所使用的超声波频率为1×104Hz?1×109Hz,能量被控制在对人体无损的程度(与医学诊断的强度相同)。超声波技术产品能够达到最好的精度,它对手指和平面的清洁程度要求较低,但其采集时间会明显地长于前述两类产品。
  生物识别三个应用方法:特征拾取、验证和辨识
  
一个高质量的图像被拾取后,需要许多步骤将它的特征转换到一个复合的模板中,这个过程,被称为特征拾取过程,它是手指扫描技术的核心。当一个高质量的图像被拾取后,它必须被转换成一个有用的格式。如果图像是灰度图像,相对较浅的部分会被删除,而相对较深的部分被变成了黑色。脊的像素有5?8个被缩细到一个像素,这样就能精确定位脊断点和分岔了。微小细节的图像便来自于这个经过处理的图像。在这一点上,即便是十分精细的图像也存在着变形细节和错误细节,这些变形和错误细节都要被滤除。
  除细节的定位和夹角方法的应用以外,也可通过细节的类型和质量来划分细节。这种方法的好处在于检索的速度有了较大的提高,一个显著的、特定的细节,它的惟一性更容易使匹配成功。还有一些生产商采用的方法是模式匹配方法,即通过推断一组特定脊的数据来处理指纹图像。
  就应用方法而言,指纹识别技术可分为验证和辨识。
  验证就是通过把一个现场采集到的指纹与一个已经登记的指纹进行一对一的比对来确定身份的过程。指纹以一定的压缩格式存储,并与其姓名或其标识(ID,PIN)联系起来。随后在对比现场,先验证其标识,然后利用系统的指纹与现场采集的指纹比对来证明其标识是合法的。验证其实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他是他自称的这个人吗?”这是应用系统中使用得较多的方法。
  辨识则是把现场采集到的指纹同指纹数据库中的指纹逐一对比,从中找出与现场指纹相匹配的指纹。这也叫“一对多匹配”。辨识其实是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他是谁?”
  指纹是人体独一无二的特征,其复杂度足以提供用于鉴别的特征。随着相关支持技术的逐步成熟,指纹识别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目前最方便、可靠、非侵害和价格便宜的生物识别技术解决方案,对于广大市场的应用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