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是时候理性看待WiFi技术了

  本文作者Peter Rysavy是一位无线技术分析师,也是Rysavy Research研究公司总裁。  如果我们的世界只有WiFi,那么很可能会导致大面积的网络覆盖缺口、干扰和阻塞。  如今的WiFi还真能把不少人搞的晕头转向,由于巨大的使用范围,许多人无法看见它的一些基本局限性。如今,在无线带宽这张大网里,WiFi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如果网络规划人员和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文作者Peter Rysavy是一位无线技术分析师,也是Rysavy Research研究公司总裁。

  如果我们的世界只有WiFi,那么很可能会导致大面积的网络覆盖缺口、干扰和阻塞。

  如今的WiFi还真能把不少人搞的晕头转向,由于巨大的使用范围,许多人无法看见它的一些基本局限性。如今,在无线带宽这张大网里,WiFi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如果网络规划人员和政策制定者不重视WiFi的相关局限性,那么他们做出的决策很可能会出现错误。

  WiFi获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比如像IEE802.11n和802.11ac这样的全球适用标准,还有相当高的数据吞吐速度、较低的成本,以及支持许多公共场所使用,等等。但是,我们也必须面对WiFi的局限性,其中就包括了两点:一是使用范围较短;二是使用非授权许可的频率(WiFi缺乏无线射频管理,因为访问点和客户端之间,以及与相邻无线设备之间通常彼此不了解,它们只了解自己的无线电波频率,这种局限性使得想管理无线射频也很困难)。

  笔者并不是一个WiFi反对者,对于未来的无线网络,笔者的观点是,它应该是一个可以提供巨大容量,能够供绝大多数人选择,并且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可行带宽网络。不仅如此,未来的WiFi还需要能够平衡授权许可频谱与非授权许可频谱,因为两者都不能独立存在。

  WiFi的局限性

  笔者在此可以告诉各位读者,一个只有WiFi的世界,绝对是个假命题。因为在现有互联网生态系统里,无线带宽提供商们根本没有太多创新,他们绝对比不过其他有机增长的网络公司。如果你不相信,不妨想想最近Comcast收购时代华纳公司的事。之所以有人会提出构建一个只有WiFi的世界,是因为他们觉得政府将会给创新者足够多的非授权许可频谱。他们想象出了一个蓝图,一个全球性的WiFi网络,世界各地都支持,它由全世界无数网络实体集体构建,且每个实体都能获利,就像当初的互联网一样。

  这个蓝图的确撩人心弦,似乎布满全球的WiFi网络马上就要实现了,全世界数百万个公共移动热点,以及类似HotSpot2.0这样的技术都已经蓄势待发,就等决策者一声令下了。不过,设计蓝图不代表就能实现蓝图。

  首先,非授权许可无线宽带的覆盖范围都是短距离的,任何WiFi网络,无论部署了多少热点,仍然会有大范围的覆盖缺口。拿蜂窝数据和无线WiFi做对比,蜂窝数据的网络覆盖程度是WiFi的一百倍。没错,用户的确希望在自己的手机上观看流媒体,如此大的数据流量也的确只有WiFi才能hold住,但大家不要忘了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人们更希望能够随时随地观看。巨大的WiFi覆盖缺口让这变得不可能。

  让我们估算一下,如果要在美国本土全部覆盖上WiFi网络,那么至少需要在一半国土上部署网络热点,假设Wi-Fi的辐射半径可以达到100米,那么网络运营商至少需要在全美范围内部署1.5亿个无线接入点。无论在经济上,还是逻辑上,这都是无法实现的。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提供部分网络覆盖的网络公司几乎没有成功过。而且,就连提供蜂窝数据包的服务商和无线上网探路人Metricom公司推出的“Ricochet”无线互联网接入服务,都无法解决有限覆盖的问题,何况他们还拥有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

  只有当无线数据能够匹配网络覆盖度,只有网络覆盖度能够惠及到每一个人,消费者们才有可能拥抱无线移动数据。

  网络覆盖度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关注的问题,但除此之外,非授权频率也是一个难题,它会造成干扰和阻塞。如果你在酒店和机场连接WiFi,会发现网络并不稳定,有时可以正常工作,有时又会变得很慢,还会因为连接人数太多,导致其他用户无法连接。

  我们需要”高速公路”,也需要”本地马路”

  有人说,为什么不提升蜂窝数据网络的规模呢?但这并不能解决问题。通过允许非授权技术扩大蜂窝数据的覆盖,无论是WiFi还是其他网络空白领域,都需要承受非常大的运营压力,而且这种方法还会让网络干扰问题变得更糟糕,因为一旦网络覆盖范围扩大,潜在的干扰问题也会随之增多。

  当我们不断扩大WiFi范围的时候,任何一个部署点都有可能出现网络不稳定的状况。有线电视公司曾部署过相当数量的公共WiFi热点,但其覆盖面积仍然不够。实际上,网络提供商这么做也是为了商业目的。他们并不想提供无处不在的宽带服务,他们的真正目标是保住有线电视订购用户,从而带来丰厚的利润。

  一个真正无处不在且高速的移动网络,需要授权频谱和非授权频谱的共同支持。授权频谱可为网络运营商提供管理性和预测性。运营商在建设WiFi基础设施时,往往需要高达数百亿美元的投入,而只有使用授权频谱才能让投资更安全。一般而言,蜂窝数据网络无法承载较大的数据流量,因此WiFi需要承载的数据流量处理能力往往更高。同时,非授权频谱可以让数百万个网络实体更具灵活性,可以应用在本地化的高容量WiFi中。

  授权频谱和非授权频谱应该共同存在,相互依存。随着时间的推移,二者也能同时受益于技术的进步。

  如果读者觉得上述解释难以理解,我们可以举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例子:高速公路。LTE网络就像是一个规划很好的高速公路,政府特批了专用土地,并提供了广泛的交通覆盖度;而WiFi,则像是一个各种道路的混杂体,它虽然可以提供本地访问服务,就像城市里的马路那样,但无法替代高速公路。

  未来,当用户连接到某个网络的时候,也许不会知道用了哪种网络。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高速网络肯定较好地平衡了授权许可频谱和非授权许可频谱。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