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Wi-Fi蓝牙完美结合 共筑智能家庭生态系统

  美满电子的李本中继续表示,Wi-Fi的兴起最初在于电脑领域,该技术的出现是为了取代个人电脑与互联网间的有线连接,他说:目前是很普遍的局域网高速连接方式,如今Wi-Fi已被广泛应用于游戏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家电和汽车。  的确,Wi-Fi应用的场景主要是完成数据传输,相关的标准测试流程也是按照数据传输可靠性来定义的。当初使用的是802 11b的
资讯频道文章B

  美满电子的李本中继续表示,Wi-Fi的兴起最初在于电脑领域,该技术的出现是为了取代个人电脑与互联网间的有线连接,他说:“目前是很普遍的局域网高速连接方式,如今Wi-Fi已被广泛应用于游戏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家电和汽车。”

  的确,Wi-Fi应用的场景主要是完成数据传输,相关的标准测试流程也是按照数据传输可靠性来定义的。当初使用的是802.11b的技术,最大速率只有11Mbps,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无线上网功能成为标配,技术也由b/g到了a/c/n等。

  ROHM公司认为,Wi-Fi在高速无线数据传输领域仍将是主流。运动和健身领域对于数据传输要求不高,这些设备主要由电池供电,对功耗要求较高,Bluetooth smart会更有竞争力。汽车领域注重实用性和可靠性,Wi-Fi等成熟技术更占优势,但要同时考虑到和移动设备的互联,蓝牙的增长也是必然的,与其他无线方式如ZigBee、蓝牙的融合也会越来越多。

  “Wi-Fi在手机上应用的比率低于蓝牙,预计将进一步上升,并在 智能家居 、高端音响领域获得巨大增长。”昆天科的郭润轩认为。

  从竞争走向互补融合

  由于各种不同设备间的互联成为可能,搭载无线通信功能的设备不断普及。在蓝牙技术的使用过程中,人们发现蓝牙技术尽管有许多优点,但仍存在许多缺陷。对工业,家庭自动化控制和工业遥测遥控领域而言,蓝牙技术太复杂,功耗大,距离近,组网规模太小等。而Wi-Fi虽有网络入口,但功耗大。工业自动化对无线数据通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且,对于工业现场,这种无线传输必须是高可靠的,并能抵抗工业现场的各种电磁干扰。因此,ZigBee协议在2003年正式应运而生,其应用一直不瘟不火,在工控领域应用相对多一些。

  三种无线接入技术都能完成数据传输功能,工作频段也在2.4GHz ISM频段是重叠的。Wi-Fi有网络入口,BLE有超低功耗,ZigBee有特色的物理传输特性和组网性能,主要的差别表现为三者的数据传输速率和组网模式。每种技术实现的成本和完成的功能决定了其在市场上的位置,从无线接入实现的技术来看,结构基本类似,都由几部分组成:RF、Modem、MAC、Core。其中MAC部分可以分为硬件实现部分和软件实现部分。

  在智能家居或者可穿戴设备领域用到的无线接入技术,会在原有技术基础上做一些特色的改进,很大一部分工作会在MAC部分,这部分是硬件公司和软件公司争论的焦点。无线技术硬件实现部分的难度和可实现低功耗的性能也是决定应用前景的关键因素,表格给出了几种技术的参数比较。

  东芝电子(中国)有限公司技术统括部高级经理黄文源

  随着各种消费电子与通讯产品之间的互连互通需求增多,这三者逐步从竞争走向融合。从技术区隔上来说,蓝牙应用可称为无线个人网,是设备间的小容量数据传输,Wi-Fi是无线局域网,主要应用在设备间大容量数据传输,常用于网络接入。昆天科的郭润轩说道:“蓝牙和Wi-Fi的应用场合有着明显的不同,属共存关系,这个关系至少在未来两年内持续。同时,蓝牙和Wi-Fi也试图实现传统上对方的应用,譬如蓝牙3.0和Wi-Fi direct,两者之间不断地互相学习和融合。”

  “我们看到,WiFi和蓝牙技术可以完美地互补。当设备需要整栋楼的信号覆盖,Wi-Fi是首选技术。当只需要室内或身体区域的连接,蓝牙可以有效地降低功耗使用。Wi-Fi、蓝牙与Zigbee已在当今的家庭中找到各自的应用领域,我们相信,这些无线连接技术将形成不同组合,以满足智能家庭生态中的各类终端设备的不同需求。”李本中说,“随着晶体管的尺寸继续按 摩尔定律缩小,支持Wi-Fi、蓝牙的组合解决方案已经被证明是面向大多数应用程序的符合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

  东芝半导体&存储产品公司也将蓝牙/Wi-Fi IC的目标市场锁定 M2M 市场、家用电器、可穿戴设备、车载产品等等,“预计这些市场2016年的需求总量有望达到3亿台。”东芝电子(中国)有限公司技术统括部高级经理黄文源表示,“我们认为目前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网络设备中装载率超过70%的蓝牙/Wi-Fi将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无线技术。对于与网络设备容易连接的传感器类网络设备来说,为延长其使用寿命所需的低功耗,以及为提高其使用上的便利性所需的易连接性,将成为技术上的两个要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