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剑指智能家居 IT厂商火拼智能路由

  OFweek 物联网 讯: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家居智能化的场景蓝图被越来越多科技企业反复描绘,这一次,它们似乎真的有变现的可能了!4月28日,在竞争对手忙着发布新品手机或者启动降价攻势的同时,小米董事长雷军则领衔召开了一场规模不大的新品发布会,发布会上的主角并不是小米赖以成名的智能手机,而是看起来有些玩票性质的小米路由器和小米盒子增强
资讯频道文章B

  OFweek 物联网 讯: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家居智能化的场景蓝图被越来越多科技企业反复描绘,这一次,它们似乎真的有变现的可能了!4月28日,在竞争对手忙着发布新品手机或者启动降价攻势的同时,小米董事长雷军则领衔召开了一场规模不大的新品发布会,发布会上的主角并不是小米赖以成名的智能手机,而是看起来有些“玩票”性质的小米路由器和小米盒子增强版,这其中尤以小米路由器最受关注。在此后的一周里,小米的一些新老对手们的路由器计划相继出炉,华为、联想、乐视也纷纷宣布进军路由器领域,加上新晋的极路由,互联网服务上出身的百度、360、迅雷,一时之间,这个平常不怎么受人关注的领域空前热闹了起来,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价格仍然是爆点

  在小米路由器的发布会上,雷军毫不讳言地表示, 智能家居 市场是小米推出路由器产品的终极目标。但他同时也直言,和家居相关的终端设备厂商的合作还在推进之中,虽然小米以及和海尔、美的、老板电器等展开了相关探讨,但产品变现还需要时日。

  但即使如此,小米路由器的首发当日仍然火爆非常,10万台路由器产品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就被疯狂的米粉们一抢而空。“这里面其实更多的还是价格因素在起作用。”Reational AB的分析师黄淞表示,这次小米发布的路由器产品共两款,其中内置移动硬盘的小米路由器售价为699元,但其内置的1TB的移动硬盘的市场售价就将近400元,而小米路由器本身还搭配了支持双频、802.11ac标准的顶级芯片和可升级的MiWiFi操作系统,“市场上类似的传统路由器厂商推出的同类产品的基本上都是千元起售,所以价格还是小米路由器最大的爆点。”黄淞称。而小米同时推出的另外一款支持802.11ac标准的小米路由器mini的售价仅为129元,同样要比市场同类规格的产品要便宜上百元,就这一点看,小米在超乎用户预期的定价方面已经玩得炉火纯青了。

  软件生态不成熟

  不过,据抢先购入小米路由器的发烧友黄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号称打通智能家居最后关节的旗号,但实际上就目前小米路由器的软件成熟度来看还并不达标。“就拿宣传得比较多的智能插件功能来说吧,目前小米路由器内置的MiWiFi的开发版系统中能够选择的智能插件也还不到10个,而且大部分和之前的极路由一样主打的是影音下载加速、APP Store加速等和传统互联网应用相关的功能,在智能家居管理方面的插件并没有出现,基本上还没有太多的实用性。”不过黄先生同样也表示,路由器加上开放性、扩展性较强的智能OS还是为后期的功能扩展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的,“只是不知道到底要等多久。”

  但黄淞则表示,虽然软件生态还不够成熟,但小米一贯采用的硬件先行的市场卡位方式还是很有效的。“路由器和手机产品有些不一样,用户的更换频率并不高,只要能够将更多的产品卖出去,占领更多的家庭,那么小米在搭建相关的智能家居的生态链上就能够获得更大的主动了。”

  也正是基于类似的考虑,联想、华为、乐视等小米的老对手在跟进路由器市场方面的表现十分积极。目前,联想已经推出了采用联发科芯片方面的云路由器二代,华为在今年初的CES上也展出了正在准备之中的智能路由器产品,就连刚刚在智能电视上站稳脚跟的乐视也迫不及待地表示将会推出智能路由器产品,并且会使出价格比行业平均水平的大杀招,如此热闹的势头,几乎就是千元智能手机市场的翻版。

  家电厂商不甘落后力推智能化转型

  互联网企业近期纷纷推出智能路由器产品,目标都指向时下大热的 智能家居 概念,希望成为家庭的智能控制中心,成为未来家庭信息化的核心。为此,目前可见的智能路由器相较普通路由器产品,都具有更高的配置、更开放的系统以及更丰富的扩展功能。但互联网厂商想要真正掌握智能家庭的控制中心,还需要其他智能家居设备愿意被智能路由器控制,愿意使用智能路由器的计算和存储能力,因此作为智能家居设备最为重要的提供商的家电厂商,它们的态度就显得至关重要。

  事实上,随着智能家居风潮的兴起,传统家电厂商相继推出各自的智能转型战略,它们同样期望自己可以成为未来的智能家庭的中心。拥有黑电、手机等业务的家电厂商,在智能转型过程中相较其他家电企业更具优势,它们此前就与互联网有业务交叉的部分,有更多的互联网基因,这部分企业大多选择“自己上”,以自己为主搭建智能家庭控制中心,构建智能家居生态圈。

  其中从去年10月高调发布家庭互联网的智能家居战略和“让想象发生”的新品牌主张,从今年1月开始先后发布CHiQ(启客)全新品牌的智能电视、智能冰箱和智能空调新品,长虹在智能家居战略中动作不断。

  据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介绍,基于拥抱互联网和发展软件和服务,长虹提出了IPP(集成个人网关)和大数据两大发展方向,其中IPP是以长虹的多产品门类为基础,促进彩电、冰箱、空调、手机、平板这种产品之间的相互协同,而且长虹正在酝酿打造一个开放式的智能家电生态平台,“通过这种开放式的平台来吸引广大的第三方和消费者参与全新的价值创造,然后以智能电视为基础、以家庭为单元,要打造基于家庭互联网的家庭音视频、家庭教育、家庭健康、家庭的安防和家电协同这五大系统集成。通过五大系统集成,来支撑我们的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 智慧城市 。”

  美的等白电厂商则选择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今年3月美的发布智能家居战略时,推出了M-Box美的智能盒子,这是美的与华为、阿里合作的产品。据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蔡其武介绍,美的将打造成“空气智慧管家”、“营养智慧管家”、“水健康管家”、“能源安防智慧管家”四大智慧家居管家系统,而M-Box智能盒子是美的智能家电的控制核心,采用WiFi和 RFID 双协议,实现所有美的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互懂。根据美的公布的信息,目前测试M-Box可以将家庭内五六十台电器互联,兼容美的过去销售的单机智能家电,并对外开放,期望同行可以跟进。随后,美的就在杭州宣布与阿里巴巴合作,硬件方面生产可控制家电的智能路由器,软件上使用阿里适合家电的操作系统。

  更多的家电厂商则是选择加入互联网企业搭建的 智能家居 生态圈。最近有媒体报道称老板电器正与小米合作研发新品。报道援引老板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米路由器部门确实和老板电器研发部门接触很长时间了,两者合作的新品目前还处在研发阶段,但具体内容目前还不方便透露。报道称,老板电器与小米联合开发的产品应该是能够与小米路由器进行数据交互的油烟机、燃气灶等智能厨电产品。关于小米与家电企业合作的传闻不仅于此,去年业界还曾传闻指小米将与九阳合作开发智能豆浆机。

  业界纷纷看好智能家居市场,来自国际 物联网 贸易与应用促进会的调查预计,到2017年,我国智能家居行业规模将达到80亿元,日前的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上,专家称智能家居具有千亿级的市场需求。面对着庞大的市场蛋糕,互联网企业、家电企业都想切下尽可能大的一块,而智能家庭的控制中心正在成为市场“火拼”的焦点,不管是家电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竞争才刚刚开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