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互联网用户未来十年将超50亿 得移动支付者得天下

  OFweek 物联网 讯:从微信红包火爆春节到滴滴、快的打车软件贴钱抢用户、再到百度钱包五一假期半价游,BAT(百度、阿里、腾讯)既在O2O应用场景的 移动支付 上彼此较力,又协力侵蚀着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手机制造商等众多传统行业大佬们的领地。  互联网金融的超速生长自然引起监管层的关注,适当地降降温也许会更有利于行业的健康成长。央行《关于暂
资讯频道文章B

  OFweek 物联网 讯:从微信红包火爆春节到滴滴、快的打车软件贴钱抢用户、再到百度钱包“五一”假期“半价游”,BAT(百度、阿里、腾讯)既在O2O应用场景的 移动支付 上彼此较力,又协力侵蚀着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手机制造商等众多传统行业大佬们的领地。

  互联网金融的超速生长自然引起监管层的关注,适当地降降温也许会更有利于行业的健康成长。央行《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 二维码 )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就给即将破土而出的虚拟信用卡、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按下了暂停键。而受到互联网金融冲击的传统金融也不会坐以待毙,四大行以安全的名义下调了快捷支付的限额。

  合不合规,安不安全,成为移动金融的坎。而在未来这场安全性和合规性的马拉松竞赛中,移动金融的融合点将会在哪里?

  移动金融蓝海

  在互联网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Web(World Wide Web,万维网)已死,互联网永生。

  截至目前,全球 移动互联 网用户总数超过10亿人,5月5日召开的GMIC 2014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主题认为,未来10年,互联网用户将超过50亿,而“下一个50亿”生存在“移动”网络里。

  何为“下一个50亿”?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主办方长城会解释,“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人口总数为71亿,但仍有44亿的非互联网用户。而未来10年中,全球人口还将增长9亿,潜在互联网用户将同步增长至超过50亿。”

  实际上,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在中国,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已经将这一点演绎得如火如荼,且绵延不绝。

  5月6日,肩负腾讯占据移动端入口的微信独立,成为腾讯的第七大事业群,张小龙担任微信事业部总裁。而在传统金融阵营,平安银行旗下的移动支付产品“壹钱包”也于当日推出了2.0.0版本,相比最初版本,新版本被誉为“脱胎换骨”,真正兑现了“可聊天、可花钱、可省钱、可赚钱、可借钱”的神奇的钱包的承诺。

  “得移动支付者得天下。”长江商学院金融系教授陈龙在2014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发表主题演讲时直接亮明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商业对金融最根本的也是第一个重要的需求就是支付,在线上线下O2O融合的商业时代,移动支付即成为核心,而围绕这一核心,便可构建出一个商业和金融的王国。从这一点切入,就不难理解阿里和腾讯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上进行的一系列“战争”,“腾讯做的很多收购都是和贸易场景相关的东西,阿里也不例外,都是以他们的支付平台为核心,跟各个行业结合构建产业链。所以,在这个时代支付最关键,而移动时代移动支付自然是核心。”

  那么,短兵相接的腾讯和阿里,下一步将会如何在移动金融领域创新呢?

  腾讯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透露,微信一端连接着社交的互动性,一端打造着互联生活场景的O2O,他希望通过一边跟银行合作,开放微信平台给传统金融,共同发展互联网金融,另一边则研发手机钱包,除了支付功能,还可以包括商户积分、优惠券和更多的地理位置信息,形成更多场景线上和线下可以刷卡“百花齐放”的状态。

  阿里相关负责人则认为,做大50亿人群市场,支付行业还面临着降低用户进入门槛(中老年人)、提高支付成功率、跨平台同步能力、无量交易处理能力、保障用户安全、客户服务能力等六大挑战。

  不过, 移动支付 已经呈现爆发式增长。央行支付体系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银行共处理移动电话支付业务16.74亿笔、9.64万亿元,分别增长了213%和318%,支付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37.77亿笔、1.19万亿元,分别增长了79%和557%。

  面对移动支付领域的大蛋糕,遭到互联网金融冲击的各个传统大佬们也不甘碌碌无为。

  中国电信翼支付总监高宏亮表示:“既然出来混江湖就是要拜码头的,所以我今天利用这个机会诚挚地向各位业界的朋友表达我的想法,求合作,请大家一起支持,不只是支持中国电信的支付公司,希望全社会的人支持互联网金融体系的发展,为中国金融事业的改革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监管者,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在GMIC全球 移动互联 网大会上表示,央行支付司作为移动支付市场的促进者、协调者和监管者,在确保各参与主体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将鼓励更多机构积极参与到移动支付服务市场中。

  移动金融安全最重要

  但移动支付的安全性仍是第一重要的事情。

  央行紧急叫停虚拟信用卡、线下条码( 二维码 )等虚拟金融业务,映射出的正是对新型金融创新的安全忧虑。

  “央行暂停了二维码支付,是考虑到它可能有一些安全隐患。”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在移动金融大会上称,移动支付安全直接影响到客户的信息和接受度,是市场应用和推广的关键,应受到产业链各方的高度重视。支付服务的根本在于安全,各种形式的支付服务在提升支付服务效率的同时,不应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王素珍同时透露,有关方面正在积极研究建立二维码条码支付标准,基于移动支付应用场景,实现线上线下应用模式的市场空间很大。随着进场支付基础设施和安全措施逐步完善,这种支付方式将在小额、便民支付领域得到进一步推广和应用。

  在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战平看来, 二维码 作为一种商品的标识是没有问题的,但作为支付仍需值得研究。

  显然,安全已经成为 移动支付 的阿喀琉斯之踵。“下一个50亿”的移动金融大蛋糕是否能够成行,移动安全布局已经成为关键因素。

  在这场行业破局中,BAT三巨头是站在同一起点的队友,纷纷推出自己的移动支付安全软件。5月6日,GMIC全球 移动互联 网大会进入第二日议程,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百度移动安全总经理张磊等业界大佬聚焦“移动金融及安全”相关话题。

  事实上,早在4月9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首席风险官胡晓明宣布,将联合腾讯、360、金山等多家企业和政府部门共同设立安全基金,首批投入4000万元,主要投向反钓鱼联防、反木马联防、反洗钱、反恶意攻击、用户信息保护等领域。

  百度也适时推出安全软件手机卫士。张磊透露,安装了百度手机卫士后,哪怕支付宝被盗了,它(支付宝)不赔百度赔,每人赔10万元,从而让用户放心使用移动支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