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企业云计算发展需谨慎的七个暗坑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企业禁不住 应用软件 厂商的诱惑,开始考虑将原来运行在私有数据中心的大型应用系统迁移到云端。而关于 云计算 的商业价值,形形色色的云计算服务商通常会告诉企业:云计算可以帮助企业节省成本,增强IT系统与业务灵活性,加快应用部署速度,增强业务创新能力…相比复杂的传统应用,使用云计算服务更是像打开空调开关一样简便,甚至企业
资讯频道文章B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企业禁不住 应用软件 厂商的诱惑,开始考虑将原来运行在私有数据中心的大型应用系统迁移到云端。而关于 云计算 的商业价值,形形色色的云计算服务商通常会告诉企业:云计算可以帮助企业节省成本,增强IT系统与业务灵活性,加快应用部署速度,增强业务创新能力…相比复杂的传统应用,使用云计算服务更是像打开空调开关一样简便,甚至企业的CMO和销售主管都可以自行搞定。但在现实中,企业“云端漫步”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康庄大道,而是隐藏着各种陷阱和困难。

  事实上,成功建设一个云计算平台或者迁移一个应用到云端决不能采取“摸着石子过河”的侥幸心理。CIO们应当首先对云计算的隐性成本和实施规划方法有着清楚的认识。根据IDC的一份中国云计算调查报告,当前中国潜在的云计算企业用户急需的是一份全面而清晰的实施规划标准,帮助他们将云计算从概念落地为实践。

  近日,一位参与实施英国最大Oracle 商务套件用户云计算迁移项目的资深IT专家——Neil Cavanagh撰文披露了企业应用向云计算迁移时涉及的各种复杂问题。

  一、原有IT投资的问题

  未来运行支持数千用户的大型应用,企业通常都在现有的IT基础设施上投入了巨资,这包括弹性的服务器基础设施、存储系统和软件许可。

  如果你将一个应用迁移到云端,你需要花点时间思考这对你现有的IT基础设施将产生何种影响,因为这些被迁走的应用与其他(本地)应用分享处理性能、磁盘资源和昂贵的数据库许可证。

  另外,如果你移走了一个应用,你可能不得不将现有的软件许可也一并转移到云计算服务商那里,如果在同一个云计算平台上托管着来自不同厂商的多个应用,那将意味着你可能会重复支付软件许可费用。

  二、配套应用的问题

  大多数大型系统并非单独工作,你可能有很多来自不同厂商的配套应用如增强的汇报和数据导入工具。

  因此如果你打算将应用迁移到云端,你还需要确保云端的配置能让这些配套应用与主应用之间保持正常的联系。还记得从前大量的数据传输往往发生在凌晨吗?但不幸的是,凌晨也往往是云计算服务商做维护的时间。

  此外,一个应用套件往往需要多个厂商的运维支持。在迁移到云端之前你最好能仔细阅读一下你的云计算合同,确保你的厂商也获得了技术支持所需的访问权限。

  三、PaaS还是SaaS,要看劳动法

  对于超大规模的系统的“云化”,你通常可以选择SaaS(软件即服务)或PaaS(平台即服务)这两种 云计算 模式,你还要同时考虑到两种模式的IT人员构成的问题。

  您所在的企业也许已经聘用了企业 应用软件 专家、数据库管理员和其他IT基础设施技术人员。如果企业选择SaaS云计算服务,那么这些IT技术人员很多将被解聘。目前有很多国家都通过转让经营者法规(Transfer of Undertakings)来保护雇员。这对于那些无法将被云计算剥夺工作的IT员工安插到其他部门的企业来说将是个棘手的问题。

  四、需求预测和多重环境

  企业的应用实例通常分为“生产”、“开发”、“培训”和“测试”四大类。对于那些拥有必要工具的企业来说,可以很容易就架设起这些应用实例,这对重大应用发布或补丁的测试非常重要。

  例如,业务人员可以访问“实验环境”来核准应用的重大改动,尤其是涉及法务问题的时候。

  但是应用厂商往往并不愿意将你目前所有的实例都迁移到云端,因此你需要评估云化后,对你的版本发布管理流程的影响,以及对企业其他部门员工的影响。

  另外还要记得随时检查磁盘空间和备份的情况,并试着对数据存储空间需求做出预测,确保你的预算能够支持这种增长,云计算时代需求预测能力将是CIO的核心价值所在。请记住,重大升级、改进以及为了合规进行的改动往往会对数据存储量产生重大影响。

  五、连接性

  云计算是远程提供的网络服务,因此确保连接的弹性和可靠性是评估云计算服务的重要指标。

  很多应用提供商都提供IPSec VPN服务,但你还是要确保你的互联网连接、代理服务器和防火墙有足够的可靠性。

  六、组件问题

  SaaS云计算解决方案帮你解决了软件管理的难题,但是你依然需要确保最终用户能访问并使用这些SaaS服务。

  当本地的胖客户端应用被升级到web版本的SaaS服务后,你需要考虑这样一些问题:

  浏览器升级

  Oracle Java

  Citrix

  ActiveX 组件

  有时候,其中一些组件需要升级操作系统或者硬件,因此你需要彻查企业的桌面环境是否符合SaaS服务的需要,以及SaaS所需组件是否与企业内部应用有冲突。

  七、评估与合同误区

   云计算 的迁移评估应当作为一个独立的项目看待。

  大规模的SaaS迁移通常是企业整体决策,而不仅仅是IT部门说了算,也不仅仅是IT部门的事,尤其是要注意避免云计算服务合同的五大误区

  对于那些希望通过SaaS来避免更换商务套件费用的企业来说,短期看PaaS可能是一条更快捷的云计算之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