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 百度引爆导火索/雷军马化腾将火拼

  1、从老罗的锤子,再到阿里巴巴、百度 智能家居 炸弹怎么引爆  从雷军的小米到老罗的锤子,再到阿里巴巴的天猫魔盘、百度的dulife,智能硬件已然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  5月6日,百度云首席架构师侯震宇在GMIC北京2014全球 移动互联 网大会上表示,百度已经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做足了功课的百度将携手合作伙伴,在今年下半年将引爆智能家居领域。  智
资讯频道文章B

  1、从老罗的锤子,再到阿里巴巴、百度 智能家居 炸弹怎么引爆

  从雷军的小米到老罗的锤子,再到阿里巴巴的天猫魔盘、百度的dulife,智能硬件已然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

  5月6日,百度云首席架构师侯震宇在GMIC北京2014全球 移动互联 网大会上表示,百度已经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做足了功课的百度将携手合作伙伴,在今年下半年将引爆智能家居领域。

  智能硬件拼的是“软实力”

  侯震宇认为,“硬件领域发生的变革并不单纯是硬件本身,而是硬件+云服务+商业模式的综合性变革。” 表面上看,智能硬件设备的形态是产品,但实际上技术复杂性远远超过已经出现的PC、手机及智能设备,是软硬一体、高度整合的产品。百度恰恰强在云端的处理与计算能力以及互联网商业模式上。其背后需要更多的借助云的能力,以及百度多年来积累的大数据与存储能力、机器学习等核心“软实力”。

  据悉,目前百度已经有一个完善的云存储数据库,通过对数据库的大数据挖掘分析,我们可以为用户提供精准的技术支持,购买智能硬件设备的用户将个人数据上传至云端,百度dulife将通过智能设备采集多维度健康数据集群,对他们的身体数据进行专业深入解读,并提供个性化精准健康解决方案。而百度庞大的用户基础和流量优势将为合作伙伴的线上推广和销售精准导流。

  dulife是百度去年12月推出的专注于提供人体健康服务的可穿戴设备品牌。侯震宇表示,百度的大数据挖掘和云存储技术都是业界领先的,这是百度做智能硬件的优势。

  百度布局人体健康和 智能家居

  据了解,百度去年特别成立“百度云创新实验室”,组建了一支集硬件、软件、云服务为一体的团队,积累了数十项技术专利,专注于前瞻科技的创新研究,并形成了外观、交互、应用设计、云端一体等多种解决方案。而基于创新实验室的研究成果,百度重点推出了dulife和小度family两个系列的产品。小度family的智能硬件可以为用户提供智能家居解决方案,dulife则专注于提供人体健康服务的可穿戴设备品牌,深度整合百度云服务,为用户提供健康数据存储、分析、处理、展现以及定制等健康云服务,旨在成为用户一对一的健康生活专家,开启超智能健康生活。

  对于百度智能硬件的未来布局,侯震宇说:“百度正在挖掘两大用户场景需求。一个是家庭场景,另一个是随身场景。未来我们要通过智能硬件服务人体健康和智能家居,为广大用户探索出更多的智能交互方式,借由更丰富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推动智能化生活从梦想照进现实,构建起智能家居的生态圈。”

  侯震宇透露,百度已经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做足了功课的百度将携手合作伙伴,在今年下半年将引爆智能家居。

  目前,小度系列已经推出小度WiFi、小度路由、小度TV伴侣等产品,而dulife则已经和OPPO、TCL、MUMU、乐心等多家知名硬件厂商合作推出了O-Band健康手环、MUMU血压仪、Latin智能体脂测量仪等重量级智能硬件设备。

  平台化打造智能软硬件生态链

  “百度未来将开放更多的云端技术、平台和资源,与更多终端厂商和开发者合作,‘软’与‘硬’结合,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条软硬结合完整的智能软硬件生态链。”侯震宇表示。

  目前,百度已经与好大夫、青鸟健身、急救中心等健康服务提供机构取得合作。有了这些机构的权威数据支持,百度可以通过上述智能硬件帮助用户建立初步的人体健康模型,通过收集用户精神状态、体表特征、身体成分等信息,在云端进行聚合与分析,为用户输出较为专业的健康报告和服务,如塑身指导、饮食习惯改造,运动促进,睡眠改善等。

  侯震宇表示,百度一直致力于平台化与接口化,依托dulife平台在服务层上连接了健康服务提供机构,在数据层上连接了百度云存储平台,在设备层上连接了多家硬件制造厂商。这样百度就形成了一个由服务机构提供专业健康方案,大数据挖掘为用户个性化订制,最后通过可穿戴智能设备传达给用户信息的智能硬件生态链。

  未来,百度将继续着眼布局人体健康和 智能家居 。百度一直用清晰思路来布局市场,构建‘软硬’结合的平台化生态,实现与合作伙伴、用户的多方共赢。(来源:中国站长)

  2、智能家居:雷军马化腾将直接交锋

  将小米路由器与雷布斯和马化腾的战争联系在一起,亏筱瞧想得出来。但是,这却是事实,别着急,看下去,悬念将一一揭晓。

  近日,小米正式向外界推出了最新小米研发的力作:小米路由器、小米路由器mini以及小米盒子增强版,而没有了传说中的米3S、米Pad以及蓝牙键盘等等,这场被小米官方定义为“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新品发布会,蟹粉你是失望还是依然有惊喜呢?

  在现场参加小米新品发布的筱瞧对这样的结果也颇感“意外”。首先呢,路由器和盒子此前业内也分析颇多,因此推出这两款产品算是“情理之中”的,而这个“意料之外”主要有两点:第一:小米此次没有发布任何手机新品,而是发布了其他三个新品;第二:小米在发布了高大上的路由器之后,居然搞了一个mini版的路由器,此前筱瞧看到的海报,还真以为是个Pad,好吧,雷布斯,你又赢了,本姑娘又猜错了!

  回到正题,有蟹粉在当天第一时间跟筱瞧互动,问筱瞧这场新品发布背后又有那些有料的信息分享呢?筱瞧答曰:路由器信息量很大!甚至未来将引发雷布斯与马化腾的战争,你信吗?别急,且听筱瞧慢慢道来:

  这块定价699元的路由器则被小米定义为:小型家用服务器和 智能家居 控制中心,如果说此前小米电视只是雷布斯抢占客厅屏幕的话,那么路由器才是真正暴露了小米在控制客厅领域的野心。

  有关这款路由器的配置有多牛,价格有多低,相信蟹粉们已经早就通过网络上的信息了解到了,小米的发布会上,筱瞧和两位媒体老湿还在打赌这款号称比一般路由器高两代的产品到底多少钱?999?899?799?我们都猜错了,雷布斯你够狠,居然只要699!

  小米这家公司成立以来就是在做真正的“颠覆”,一旦决心切入一个领域,首先了解用户的痛点和需求,然后用最高的配置、最低的价格来秒杀一切竞争对手。

  雷布斯在发布会上说的是:路由器未来在智能家庭设备上的重要性(雷布斯号称是“小型家用服务器”),不太了解技术的蟹粉可能很难去理解这个所谓的家用服务器到底能做神马?筱瞧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用更为简单的白话来说:路由器其实就是一台没有输入输出设备(键盘和显示器)的小电脑,操作系统是linux,只不过是配置并启用了网络路由功能而已,筱瞧叫它“网络交警” 。

  那么网络交警又可以做什么呢?其实它就是把守用户互联网入口的一台独立迷你电脑。这有点像安全软件,安全软件一般是通过网页推送(含网站入口、广告页面等),软件分发、用户行为监视和分析进行大数据的价值挖掘(例如精准营销)等来实现商业目的,而这些功能都可以轻松移植到路由器上。另外还可以自动捆绑DNS,电信DNS劫持广告大家不陌生吧?雷布斯劫持可能取代电信运营商劫持。这些都是彻底的“终端导流”思维。

  更为重要的是,路由器的可操作空间远大于安全软件,安全软件仅能影响一台设备,而一台路由器可以挂几十台设备,对于家庭用户,电脑加手机一般也有三五台,全部受控于路由器了,无需用户主动去下载安装任何软件,硬件厂商可以预装在路由器内,并随时自主下载更新。

  也就是说,雷布斯这个智能家居就是要做一个控制中心,流量的入口以及协议的牵头者,大概也就一年前,小米推出电视的时候,雷布斯很明确告诉筱瞧,小米的扩张领域都将围绕着手机而来,但是蟹粉你也看到上面的图解了吧,这个路由器一推出,雷布斯的野心也越来越大了。

  这就有意思了,在智能家居领域,雷布斯和Pony马将直接交锋,此前筱瞧也发表过文章说到,Pony所说的要将一切都搬上网,微信的公众账号要成为人与服务连接的一种尝试,目前包括海尔等硬件终端均已经通过聊天模块和语音对话模块实现了远程控制,这与小米的智能家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智能家居 领域的竞争似乎不可避免,当软件+云服务模式遭遇“硬件+云服务”,谁的胜算更大呢?

  多年来,企鹅对硬件领域一直很谨慎,目前企鹅也还是没有太多要染指硬件的野心,现在给的解决方案依然还是软件服务加上云端服务,有了微信这个船票,似乎胜算比小米多一些。

  为什么?如雷布斯所说的,控制温度、亮度什么的,如果不上升到云端控制,只是用户在自己家里感应控制,哪有商业价值?所以一定要通过云端,捆上 移动互联 网。更为简单说要实现远端随心所欲的控制才行,否则只有对用户有价值,对硬件厂商没有附加值。

  而小米的短板是什么?那就是云,筱瞧相信雷布斯可以做出很好的方案,但用户粘性是个问题,雷布斯肯定也希望小米的用户都用其云服务远程控制,但微信会断了小米的路。

  试问,谁希望除了微信,还要用另一个远程控制入口呢?单点控制才cool,而这个单点从目前来看非微信莫属,这又是雷布斯一个槛。(有关雷布斯和马化腾的这场客厅之战,我们下回继续分解)

  而对于路由器的mini版本,筱瞧则认为是雷布斯为了“讨好”那些不想花大价钱买小米路由器的用户准备,目标瞄向了现在市面上价位在100-200元之间的“智能路由器”,这个定位也很有眼光,未来的路由器厂商会受到小米很大的冲击。

  不过,从小米发布会透露的信息来看,小米还有一个待解之谜,那就是国际化的问题。雷布斯一开场就高调宣布了花了2200万重金购买了这个中国互联网最贵的域名,进军国际市场的决心很大,但是,如何国际化,雷布斯没有给出太多答案。

  雷布斯表示的是:小米将计划进入是个十个国家,亚洲6个、欧洲2个、南美洲2个,雷布斯表示,在选择国际化进军路线的时候考虑到的除了移动设备在当地的市场潜力外,当地人在Facebook等社交软件上是否活跃、能否让小米按习惯的方式进行品牌传播也是重要考量,而小米进入当地市场的方法则是运营“跨境电商”,由林斌和雨果盯国际市场。

  “跨境电商”到底能有多大成效呢?小米的神话故事能否打动境外消费者,这些都需要给小米更多的时间才有答案。(作者:筱瞧来了)

  3、小米牵手老板 欲掀智能家居浪潮

  家居趋势

  小米公司新的发展路径已经很清晰——智能家居。小米路由器将作为桥接各种智能家居设备的网络,进而为用户搭建出完美的智能家居体验。而目前已经有消息爆出老板电器已与小米公司合作,开发智能厨电。

  此前4月下旬,小米路由器刚上市,就有人指出,小米这款带着硬盘,有cpu、内存的产品,已经超出了普通的路由器范畴,应该叫智能家庭服务器,是一个让电视、手机、电脑、厨电等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的小型服务器,可以实现远程控制的功能。“推出小米路由器,最终目标是做 智能家居 。下一步,将是终端设备的参与。”4月24日发布会上,雷军坦言,小米已经与海尔、美的等家电企业,在洗衣机、空调等家电产品的智能化上进行了探讨。

  消息人士证实,小米公司和老板电器研发部门已经接触不短的时日,合作开发的新品处在研发阶段,具体内容暂不方便透露。按照上述说法,老板电器与小米联合开发的产品应该是搭载小米路由器的智能厨电产品。据了解,小米双频AC智能路由器内置MiWiFi操作系统,可实现近场物联(NFC)、远程控制等功能,小米公司将其标榜为“最佳智能家庭助手”。

  在2014年中国智能家电创新论坛上,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张瑄表示老板电器在智能厨房的布局方面“已经在路上,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在AWE2014上,老板电器推出了限量版智能厨电“智尊95”套系。与小米跨界合作,或将是老板电器在智能厨电的布局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据悉,本月初,老板电器产品与品牌部门的人员前往意大利米兰参加2014米兰国际家具展,吸收设计灵感。老板电器和小米的“结晶”,预计除了在智能化技术上进行突破,还将延续其将美学元素融入工业设计的产品研发设计思路。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现代人的家庭已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智能厨房家电。按一两个按键便可烹调食物只是基本要求,改善菜饭味道和营养,甚至可以提前预约、远距离控制,安全节能、时尚优雅等功能和元素不断涌入,越发聪明的厨电已然给现代厨房以及下厨者带来了一场革命。如今,选择智能厨电的消费者与传统消费者已各占一半,智能厨电尤其受到80后甚至90后的热捧。(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