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盘点智慧城市四大演变?

  OFweek 物联网 讯: 智慧城市 在我国的发展历史虽只有短短的数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智慧城市也在悄悄发生变化。这也是社会发展额必然趋势,犹如教学方式的转变,通过一定的教学设备或实训设备,让学生真正掌握所学的知识。那么智慧城市有什么实质性的演变呢?  1、不同视角下的智慧城市  从城市管理者角度来看,智慧城市意味着一种发展城市的新思维、
资讯频道文章B

  OFweek 物联网 讯: 智慧城市 在我国的发展历史虽只有短短的数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智慧城市也在悄悄发生变化。这也是社会发展额必然趋势,犹如教学方式的转变,通过一定的教学设备或实训设备,让学生真正掌握所学的知识。那么智慧城市有什么实质性的演变呢?

  1、不同视角下的智慧城市

  从城市管理者角度来看,智慧城市意味着一种发展城市的新思维、新策略,是城市发展的新角度,是一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实现城市全面数字化后可视、可测量的智能化城市管理和运营模式,可以推动城市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从信息化专家的角度来看,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一种形态,是城市的信息化经历数字化、智能化后的必然结果。从市民角度来看,智慧城市意味着生活品质、民生服务、居住环境等得到极大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渗透到市民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智能、便捷与舒适成为城市生活的典型特征。

  此外,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各企业和机构也对智慧城市提供了不同的视角。某通讯公司认为,智慧城市是借助信息技术,把已有的各种生产要素优化组合,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形成技术集成、综合应用、高端发展的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城市。

  基于此,该通讯公司认为智慧城市具有信息(Information)、智能、创新、市民与城市互动)的“4I”特征。智慧城市的“4I”理念内涵演变因素:外部环境与实践内涵演变因素:外部环境与实践目前,建设智慧城市的外部环境与前期相比出现了重大变化,“美丽中国”概念的提出,加快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以及丰富的建设实践,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方向、内涵与范围等带来新的改变。

  2、生态文明: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方向

  尽管有多个城市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把绿色城市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之一,但是对生态文明、对环境因素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地位还没有放到战略高度。

  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出战略地位,智慧城市作为“美丽中国”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在其建设过程中必然要求重视生态文明,要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必须要符合“美丽中国”的要义——生态文明,能够改善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3、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智慧城市 内涵的新拓展

  新型城镇化是影响智慧城市内涵的另一个重要外部因素,未来我国城市的发展趋势与方向势必要与新型城镇化紧密结合。一方面,新型城镇化通过拓展城市功能与格局,将大大扩展现有智慧城市建设的物理范围;另一方面,新型城镇化要求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格局,走集约和紧凑的城市群道路,这要求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不仅要有城市角度的考量,更要有全国一盘棋的国家层次上的统筹与规划。

  此外,新型城镇化强调以人为核心,这要求智慧城市的建设要从人的角度去系统地设计架构与系统,民生服务相关的智慧基础设施将成为优先建设方向,同时,对基础设施、城市服务与运行等方面的规划要具备前瞻性和扩展性,要在现有城市容量的基础上考虑城镇化的问题。

  4、建设实践:智慧城市内涵的进一步细化与丰富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过来又丰富和发展理论,智慧城市内涵的演变历程也是如此。人们在对智慧城市内涵有了一定认识后开始建设智慧城市,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智慧城市内涵的理解,从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出智慧城市新的内涵。前期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赋予了智慧城市更深刻、更细化的内涵,智慧城市也是绿色城市、健康城市、人文城市、幸福城市、平安城市等。

  智慧城市的新内涵在新的背景下,建设智慧城市要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导向,顺应城市发展趋势,综合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善生活环境基础设施,提升自然资源使用效率,塑造和谐人文环境,努力打造一个兼顾经济可持续增长、民众宜居生活及社会和谐稳定的现代化创新生态城市。

  新时期的智慧城市具有以下突出特征:在建设理念上更具导向性。城市的智慧化发展方向,既要符合城市本身的发展规律和趋势,保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要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紧密相连;以人为本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出发点。

  人是城市服务的对象,智慧城市建设要关注人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对服务的应用,突出人的直观感受,只有城市管理工作更便捷和高效,城市运行更顺畅,人民的衣食住行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更方便,才真正实现了城市的智慧化。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建设智慧城市的优先方向。建设智慧城市能够更好地解决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城市面临的现状,提供人民需要的生态产品。

  城市的发展与建设理念,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城市本身的定位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城市中的管理者与市民的参与程度等息息相关。国家战略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使得智慧城市建设走上升级之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