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云计算主机市场 四大阵营初步形成

  OFweek 物联网 讯: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持续加大,以及产业环境的不断发展、完善, 云计算 在中国各领域应用的落地速度明显加速。其中,云主机作为云计算产业最基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近两年更是取得了大跨步式发展。与多数行业一样,欣欣向荣的市场背后永远伴随着激烈的竞争。当前,中国云主机市场呈现出了百家争鸣的竞争态势,运营商、互联
资讯频道文章B

  OFweek 物联网 讯: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持续加大,以及产业环境的不断发展、完善, 云计算 在中国各领域应用的落地速度明显加速。其中,云主机作为云计算产业最基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近两年更是取得了大跨步式发展。与多数行业一样,欣欣向荣的市场背后永远伴随着激烈的竞争。当前,中国云主机市场呈现出了“百家争鸣”的竞争态势,运营商、互联网公司、传统主机服务商、数据中心厂商等各方势力正“各抱地势”加紧角逐。未来几年,中国云主机市场会进入全面洗牌期,大浪淘沙后,市场中的多朵云,最后将只剩下少数几朵云。

  在当前云主机市场的众多角逐者中,互联网公司是露脸最多的,其中掺杂着各种高调宣传和口水仗闹剧。而最容易被大家忽视的,是一向低调的运营商阵营,特别是其中的代表:中国电信天翼云。近日有分析师撰文称,未来中国云主机市场将形成“1+N”的格局,其中的“1”指的便是中国电信天翼云,并且称天翼云“1”路领先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无独有偶,为了更深入地与朋友们交流云主机产品采购技巧,笔者们日前针对天翼云、腾讯云、阿里云、华为云等十余家云主机产品进行了测评,结果天翼云也“出乎意料”地排名第一,在带宽、硬盘I/O性能、操作体验等关键指标上均领先于其它厂商,俨然已成为中国云主机市场的领军者之一。

  云主机市场洗牌加速 四大阵营初步形成

  在云主机市场激烈的竞争角逐中,毫无疑问将有大批中小玩家掉队,被大玩家辗压出局或整合并购。自去年以来,笔者们可以看到,云主机市场已开始出现倒闭、转型和抱团取暖的现象,这预示着该市场已经进入加速洗牌期,一个较为明朗的格局即将形成。发展至今日,中国云主机市场的主要玩家已然形成了四大阵营:运营商阵营、互联网公司阵营、传统主机服务商阵营以及数据中心运营商阵营。

  说到运营商阵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说的便是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对应的云计算品牌分别是天翼云、大云和沃云。这一阵营有两大优势是其它阵营厂商不具备的:第一,它们都是“国家队”成员,在履行中国云计算发展战略方面,拥有无可比拟的政策优势;第二,它们都是中国IDC的源头,拥有天然的带宽和机房等资源优势。互联网公司阵营的玩家大家都比较熟悉,如阿里云、盛大云和腾讯云等,这些云服务商的业务模式与亚马逊AWS服务类似,均依托于各自庞大的业务(电子商务、游戏等),为各自平台用户提供相应的云服务。传统主机服务商阵营的厂商包括新网、万网和西部数码等,这类服务商拥有IDC运营经验、技术优势和一定的机房带宽资源,其优势是能提供从域名注册、空间租用到运营托管的一站式服务。数据中心阵营的厂商有光环新网、鹏博士等,它们希望借助云计算浪潮,“云化”它们的IDC资源,优势是拥有较为丰富的主机资源和固定客户。

  在这四大阵营中,运营商阵营一直以提供“管道”着称,而云主机作为 云计算 的最底层,笔者们不妨也把它理解成中国云计算产业腾飞的“管道”。正因为如此,运营商来做这件事,可谓驾轻就熟。众所周知,在运营商阵营中,中国电信的固网是做得最好的,其宽带资源的领先优势十分明显。事实上,中国电信也非常善于利用这一优势,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是最早发布云战略、最早开发云产品、最早推出了公有云服务的。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天翼云已经成为运营商阵营的领头羊,因此,代表运营商阵营角逐云主机市场前几把交椅的,非中国电信天翼云莫属。

  “第三方平台”优势日渐突出 运营商阵营有望胜出

  互联网行业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腾讯做不好电商,阿里做不好社交,百度做不好搜索之外的东西。”现实情况也差不多,原因何在?在笔者看来,在于“企业基因”!企业基因决定了一家公司必须在自己最擅长、最为人信赖的领域发力,才能得到市场和用户的认可。在云主机市场,笔者认为未来四大阵营最有可能胜出的是运营商阵营,因为它们的基因决定了它们是真正意义上的基础设施提供商、是完全中立的“第三方平台”,与客户不存在利益之争,能够被最广泛的用户所接受和信任。

  拿互联网公司阵营来说,由于这些公司本身运营着大量业务,并且均在某一行业或数个行业处于垄断地位,因此它们的云主机在适用范围上存在天然的局限。出于数据安全考虑,有远见的初创企业不太可能会选择它们的服务。比如,做电子商务的企业,不太可能选择阿里云,因为它们的业务与阿里存在竞争,选择阿里云会有数据安全方面的隐忧;做游戏和社交的公司,不太可能选择腾讯云,因为腾讯在游戏和社交领域处于主导地位,它不会容忍在这些地盘出现挑战者--反过来说,初创企业也不会放心把数据交给腾讯去管理。再来考察传统主机服务商阵营,虽然它们在一站式服务方面具备优势,但其产品和服务都要依赖于运营商的基础网络,因此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从中长期发展来看,至少在价格方面不可能比运营商更有优势。而数据中心阵营的厂商在服务方面存在天然的短板,因为它们一直扮演的是后台支持,突然走到前台来会面临一系列问题。

  云主机能否被传统市场接受,关键在于能否通过构建优秀的云架构来更好地保障客户数据的安全与稳定,而这其中,客户数据安全的保障应是全方位的--不仅要提防无孔不入的网络攻击,也要确保这些数据不被运营平台本身所利用。

  当然,笔者这里说的第三方平台不仅要具备“第三方”特质,也要配得上“大平台”的称谓,因为“云”十分强调规模经济效应。综合来看,能满足这两个条件的无疑只有电信运营商。第三方+大平台,成就了电信运营商从事云主机业务的独特优势。早在2012年,中国电信便规划了“4+2”的全网云资源布局战略,这里的4指的是四个大规模云资源池,分别部署在北京、上海、广东和四川,可以满足客户应用承载、平台构建等各种需求;2代表两个大型的绿色云数据中心,坐落在内蒙古云基地和贵州云基地,南北两大数据中心将互为备份。强大的基础设施布局,辅以优秀的产品和服务,成就了今日天翼云从事云主机业务的独特优势。

  小结:

  中国云主机市场风起云涌,即将进入全面洗牌期。依托强大的电信运营商专业背景,天翼云主机不仅在产品性能、服务可靠性方面独占鳌头,而且通过一系列让利消费者的市场活动,迅速降低了用户体验和使用云主机产品的门槛,真正为用户带来了稳定、安全和高性价比的云主机选择,为中国云主机行业树立了一道新标杆。相信在接下来的市场洗牌中,天翼云会充分发挥其“管道”运营商、第三方平台等特质,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帮助用户实现利益最大化,推动中国 云计算 朝着像水和电一样“价格可承受、可普遍获取”的方向不断前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