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三大趋势解读:创新少成“拦路虎”

我国智能家居早期发展受价格和功能的影响,市场一直非常冷淡。但是随着新技术的应用与智能家居相关标准的确立,智能家居市场一下变得火热起来,而在智能家居火热发展的今天,我们也同时认识到了智能家居还存在的缺陷,其中缺乏专利的创新是最关键的。
资讯频道文章B

  我国 智能家居 早期发展受价格和功能的影响,市场一直非常冷淡。但是随着新技术的应用与智能家居相关标准的确立,智能家居市场一下变得火热起来,而在智能家居火热发展的今天,我们也同时认识到了智能家居还存在的缺陷,其中缺乏专利的创新是最关键的。因此,在往后的发展中,我们要注重专利创新,努力创造迎合市场,迎合人们需求的智能家居系统。

  智能家居市场的崛起之路

  智能家居的市场起源已久,但是在中国市场却一直没有达到预期的繁荣,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华而不实的功能还有叫人望而却步的价格。不得不说,哪怕中国如今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那也仅仅是平均数,绝大多数居民的收入在全球依旧处在中低层水平,那些全球统一售价的智能家居产品,或许对于欧美消费者来说,不过是一天的薪水,但是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没准就要付出大半个月甚至是更多的劳动所得,因此,在国外智能家居行业已经日渐成熟的同时,在中国,智能家居一直处在非常尴尬的地位。

  不过,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倡导健康舒适、快捷便利、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带动了家装、房地产等多个相关联的的产业发展,同时也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欢迎,接连颁布几项利好政策刺激和促进智能家居快速发展。

  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智能家居被列入了9个重点示范应用工程之中,去年年初,住建部联合发改委颁布《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提出城镇新建建筑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十二五”期间,两成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并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智能家居无疑是实现绿色建筑的重要武器,在节能减排上有独特妙用,定将成为绿色建筑普及发展过程中最大的赢家之一。

  新建小区光纤入户,4G牌照的接连发放,对于依靠互联网与 移动互联 网进行数据传输与处理的智能家居来说,更是如虎添翼。与此同时,中国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也在大幅度提升,根据2013年国际咨询公司Nielsen发布的亚太地区移动消费者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智能手机普及率达到71%,超过美国的60%,略低于英国的72%。消费者花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日益增加,仅在东南亚,2013年6月智能手机用户在智能手机上平均每天花费超过三个小时。人们更加习惯于使用各种移动应用,因此,作为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的载体,智能手机的普及,一方面显示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潜力,另一方面,也为智能家居的快速普及打下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ZigBee-HA标准促进发展

  随着家庭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ZigBee联盟的发布家庭自动化(HomeAutomation,HA)标准ZigBee-HA使ZigBee以崭新姿态插旗智慧家庭市场,并逐渐成为智能家居领域一种通用的国际技术标准。

  ZigBee-HA标准是ZigBee在家庭自动化应用中的一个标准,主要应用于 智能家居 系统设计。采用ZigBee-HA先进国际无线通讯技术的智能家居系统,不仅能融合ZigBee、蓝牙、WIFI等无线技术优点,而且提升了家庭安全监控感测器电池寿命,简化了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安装和管理维护作业,并在安全性和网络承载能力取得新突破。而按照这个标准设计的ZigBee智能家居产品,通过ZigBee联盟认证之后,也可以和所有符合HA标准的ZigBee产品互联互通,能够满足用户日益增加的需求。

  ZigBee-HA标准的引进与确立已经是势在必行之举,在国内,物联传感已经率先推行基于ZigBee-HA标准的各项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如今,已经拥有了全球品种最丰富、功能最齐全的产品库,将会进一步推动家庭自动化的普及与发展。

  物联传感推动统一

  物联传感技术在智能家居的发展,不仅降低了智能家居的成本而且通过无线通讯让智能家居变得更加的灵活,经济又实用。在物联传感的智能家居系统中,一方面通过云智能锁,门窗磁,红外入侵探测器等传感器感知是否有人意图入侵,并且通过智能摄像头进行监控,另一方面,却也是对入侵者进行有效的阻拦和防范。比如说,深夜的时候,被报警提示惊醒,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小偷已经进入屋里。担心自己贸然阻止,小偷反而狗急跳墙,起意劫持,因此,完全可以用门磁将卧室门锁好,防止小偷进来,直接报警的同时,也可以隔着门跟小偷交涉,不管是小偷被惊走还是其他什么反应,都可以有效减少财产损失。若是一时不慎被劫持,可以通过智能家居的反劫持功能,让不法分子放松警惕,报警的同时积极自救。与此同时,智能家居对于火灾、漏水、煤气泄漏等意外情况也具备极高的抵抗能力,完全可以将危险掐灭在萌芽状态,如今,物联传感更是推出了一系列的产品,以应对频发的极端气候,以及愈加严重的空气污染状况,让人们在面对自然灾害的时候,具备更好的抵抗能力。

  智能家居的环境控制功能在这个气候剧变,天气反复无常的大环境下,也非常实用,自动调节室内的温湿度,控制室内的空气质量,保证室内生活环境健康舒适的同时,因为系统的自适应功能,也能够更加节能减排。

  智能家居满足人性化需求是关键

  智能家居受欢迎的原因就在于它能够做到更加的人性化,给人带来温馨舒服的生活享受,而不是机械式冰冷的提醒或帮助。因此我们要打造智能家居的是温情的以人为本,从用户的需求出发,突出产品的人性化。无论是智能单品,还是智能系统,都是为人所服务,最终要满足人的情感化需求。从这个方向上来看,智能家居知名企业物联传感在产品功能、场景设置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做足了文章。物联传感将智能家居变得更简单,第一步便是从人的需求视角出发,果断摒弃各种复杂使用程序,降低用户操作难度,致力研发功能完善而使用方便的智能家居。

  场景模式是 智能家居 最为重要的模式之一,也是最能体现智能家居温情的一种功能。各种场景的自由变换使家庭生活环境多样化,利于用户通过不同场景的调节来实现自身的需求。物联传感在场景功能的设计上,采用的是用户自定设置方式。也就是说,用户可以根据家居设备条件、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自主设定不同的场景模式,如影院模式、会客模式、休息模式、运动模式等,这一方面易于设备的联动控制和“一键”控制,另一方面不同场景的营造有助于用户保持理想的生活方式。

  智能家居的三大发展趋势

  智能家居市场的崛起,也受到了各方的支持,大家纷纷在智能家居创新上下功夫,从目前市场的产品和各企业的构想看,预测创新智能家居产品主要有以下几点发展趋势:

  搭上互联网 移动互联 网顺风车。随着移动互联网与电商、金融、支付、媒介等融合创新,无论我们处于哪个行业,正在做哪样产品,都无法回避移动互联网带来巨大冲击和影响。移动互联网时间碎片、产品微型化,应用傻瓜式的特征给智能家居产品设计思路、功能设置等带来巨大冲击。尤其是智能手机开放生态系统,让智能家居软件开发、硬件开发搭上移动互联网快车。如智能家居APP软件开发、基于微信API开发智能家居体验,智能插座嵌入wifi器件等。

  大量传感器运用。由于传感技术不断提高,传感器呈现微型化、数字化、智能化、多功能化、系统化、网络化特点。因此,传感器被大量应用在智能硬件中,如小小NestProtect智能烟雾探测器这款产品就拥有6个传感器——烟雾、一氧化碳、温度、光线、动作和超声波。通过大量传感器应用,智能硬件具有感知功能,可能感应周围环境,从而智能响应用户。

  具有开放性。除了安防、家电、智能家居系统等厂商,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布局智能家居领域。百度围绕云做开放生态系统,除了自有品牌数款硬件外,还服务于健康云**fe智能硬件、咕咚手环、boomband手环等,今年更是推出BaiduInside平台;小米围绕MIUI做应用,为布局小米生态圈,小米先后推出智能电视、智能电视盒子、智能路由、米wifi、米健等产品,且致力于推动智能路由做成智能家居中心,环绕MIUI形成一个软硬件结合的生态,以提供人们智能生活。

  此外,奇虎360、腾讯、京东等也都已经以自己现有资源延伸智能硬件领域。不仅仅巨头牵头以开放性精神布局智能硬件、智能家居平台,而且创新智能家居产品自身就具有开发性。如小米智能路由,海尔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就可以让设备跨品牌互联。

   智能家居 存在创新专利少的缺陷

  虽然智能家居市场冷淡的市场正在变得火热起来,但是我们的市场也并非再无可担心的了。我国智能家居市场上的产品也不少,应用方面也可以说是面面俱到了,但是就智能家居专利来说却非常有限。根据国家专利局网站公布的信息,我国能查询到的关于智能家居的专利非常有限,而在这有限的专利中价值不太高的实用新型专利占据了最大的份额。在这几项专利中,有几项专利尤其值得关注,众所周知,传统家电均采用红外遥控控制方法,这类家电几乎覆盖到每一个家庭,如何在不用大动干戈更换家电的情况下实现家电的智能化,红外控制是唯一的选项,也可以说红外控制是传统家电智能化的唯一入口,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完成对家电远程控制,物联传感公司的”一种无线红外转发”专利即覆盖此范围,任何通过无线信号转为红外信号控制传统家电即构成侵权,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以每个家庭两个空调一台电视计算,每个家庭需要3个红外转发器,以每个售价200元计算,中国有3亿家庭,这个红外转发市场已经是1800亿的市场规模!该公司另一件专利”无线云智能锁”同样令人震撼,目前的智能锁都属于单品智能,只有指纹、密码、卡、钥匙等近距离功能,而无线云智能锁能够允许用户通过手机直接开门,不仅免除了钥匙等不方便的地方并且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性。当然该公司还具有家庭安防绕不开的”无线云抽屉锁”以及实现家庭真正智能的”无线地理位置感知系统”等一批高价值发明专利。该公司的专利对于阻挡外企入侵我国新兴市场具备了中国长城的作用。通过发明专利而不是价格战阻止外企入侵是这一次 物联网 产业浪潮有别于工业革命、互联网革命等传统产业的鲜有特征,更为可贵的是这些专利都已经研发出了实际的产品销往海内外市场,很显然我国企业已经先人一步用西方的思维打败了西方。

  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全社会的支持,作为国家层面,在物联网在智能家居等新兴领域,我国行业主管部门应大力保护国内企业的知识产权,呵护企业的创新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国产创新、鼓励国产创新、发展国产创新的积极氛围,为我国与西方在这一轮新兴科技产业浪潮面前一较高低打好基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