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千帆竞渡” 如何在厮杀洗牌中沉淀?

在行业热炒智能家居概念的同时,对于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脉络却显得并不清晰,而以中国互联网公司为首的跟风和炒作趋势愈演愈烈,也容易让人陷入思维的迷潭。那么,智能家居究竟应该往怎样的方向发展。笔者认为首先必须要厘清以下五个基础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科学的发展与互联网行业的进步,为人们的生活带来质的改变,互联网公司作为佼佼者总能率先嗅到其中的机会。

  据媒体圈朋友透露,一家名为ZIVOO(智我科技)的 智能家居 品牌于5月13日在京召开的新品牌发布会。除了ZIVOO,这几天各大品牌都不断发声,包括前两天的猎豹发布会,都在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很明显,近两年“智能家居”领域变成了当红炸子鸡,各路厂商蠢蠢欲动,无论是老牌巨头,还是新锐厂商,都伸出利爪准备厮杀,这回智能家居市场热闹了。

  但是,在行业热炒智能家居概念的同时,对于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脉络却显得并不清晰,而以中国互联网公司为首的跟风和炒作趋势愈演愈烈,也容易让人陷入思维的迷潭。那么,智能家居究竟应该往怎样的方向发展。笔者认为首先必须要厘清以下五个基础问题:

  首先,智能家居绝不是各自独立的单品堆砌。目前市面上的智能家居产品,很多都是单品形态出现,既没有统一的标准,也没有统一的平台,导致各自产品的不兼容,甚至有些企业自己推出的单品之间也没有打通底层架构和数据互通。在“云+大数据”面前,这样的现状难以真正让家庭智能化产生平台聚合效应。

  其次,性能好还要“长得漂亮”。随着芯片解决方案日渐成熟,产品性能方面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差距并不大,但是在产品的设计和对细节的把握则相去甚远。在苹果等品牌的多年影响下,人们对于软硬件综合实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好产品和好卖相缺一不可。

  第三,亲民的交互体验。消费者之所以选择智能家居就是为了享受高科技,但是当下很多智能家居产品流于概念,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缺少精品,实用性较差,操作复杂,交互设计缺乏人性化,导致消费者无法享受到便利。

  第四,独具特色的运营模式。虽然时下智能家居产品种类不少,但是细究起来不难发现,这些产品除了名字和外观有些许不同外,产品的功能大同小异。以OTT盒子为例,小米盒子、华为秘盒、快播小方,最大的区别只是品牌不同,而内容无一例外都是视频加APP的简单结合,而且缺乏丰富系统的周边生态,特色不够鲜明。这最终很容易让行业像智能手机一样陷入拼参数、拼价格的红海竞争。这也是为什么像小米、华为这样的巨头也难以在这个行业一击即中的原因。因此,行业企业要想率先突围,打破传统的运营模式是关键。

  第五,形成自己的闭环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是个大概念,这一点苹果做到了极致。对于智能家居企业而言,苹果的经验也能提供有益的借鉴。而就国内市场来看,产品多时跟风炒作,少有对于智能家居生态构建的行为。但长远来看,只有真正构建起自己的闭合循环,才能有机会实现产品溢价,苹果就是最好的例子。相比而言,不难发现,更多企业只是因为智能家居概念走俏而匆忙跟进,这也是为什么市场上同质化单品越来越多的原因。但是对于整个家居生态来说需要完整的可持续的配套产品和服务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与重视,而这恰恰才是智能家居生态的核心。

  在厘清了这几个问题之后,再回到本文的开头提到的这家名为ZIVOO的深圳企业。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选择在这个“千帆竞渡”的时候入市,是否想清楚了这些问题,无论是产品本身的品质还是对行业的发展趋势的把握是否足够,是否会比先入场的各厂商更有竞争力?大家还知之甚少。唯一知道的是其也志在“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看来,ZIVOO要铺很大的一盘棋,从产品层面而言,要实现“智能家居生态系统”这样的概念,想必不会只靠一两款产品打天下,覆盖面势必很广泛。而从运营模式的差异化竞争角度来说,也或许能呈现出更新颖的思路。

  毋庸置疑,这个行业需要更多专注于技术改变生活的企业参与,每一个领域,都需要通过一番厮杀洗牌,才能沉淀下来。换句话说,一个新品牌想立足于这变幻莫测的互联网市场,就必须有优质的产品、与众不同的理念,和足够的专注。说白了,就是得有自己的“杀手锏”,希望ZIVOO们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准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