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Gartner提出2014年十大策略性技术 物联网第三位

Gartner日前针对明年的市场变化,提出将对大多数企业产生策略性意义的十大技术与趋势。Gartner副总裁David Cearley表示:「我们已定义出企业应纳入其策略规划流程当中的十大技术。这并不表示企业必须采用和
资讯频道文章B

  即将进入2014年,Gartner日前针对明年的市场变化,提出将对大多数企业产生策略性意义的十大技术与趋势。

  Gartner副总裁David Cearley表示:「我们已定义出企业应纳入其策略规划流程当中的十大技术。这并不表示企业必须采用和投资我们所列出的全部技术,但应于未来两年之内就这些技术是否能够符合其预期需求做出审慎的决策。」

  Cearley进一步指出,集结社群、行动、云端与信息等四股强大力量汇流的力量链接(Nexus of Forces)将持续推动变革并带来新契机,创造出全球网络规模的先进可程序化基础架构之需求。以下是Gartner提出的2014年十大策略技术趋势:

  1. 行动装置多元化与管理

  至2018年,装置、运算形式、用户情境以及互动模式将日趋多样化,使得「一切无所不在(everything everywhere)」的策略无法达成。员工携带自有装置(BYOD)计划促成行动工作人口规模呈现加倍、甚至三倍发展如此始料未及的结果,为IT与财务部门带来庞大的负担。企业员工使用自有硬件装置的政策必须彻底重新检讨,必要时应该更新并修订。目前大多数的企业仅针对员工使用企业配发与管理之装置存取其网络的行为制订政策。企业应对员工予以允许及禁止的范围定义明确规范,并于保密和隐私权要求与弹性之间取得平衡。

  2. 行动App与传统应用程序

  Gartner预测,至2014年,JavaScript效能的改善将开始促使HTML5以及其浏览器成为企业应用程序开发环境的主流。Gartner建议开发人员应着眼于发展内含丰富语音及视讯、让人们以全新方式互动的扩增用户接口模型。App数量将不断成长,而传统应用程序则开始萎缩。App较小且较为整合,而较大型的传统应用程序则较为完整。开发人员应寻找可将App拼凑成大型应用程序的方法。

开发可横跨各类装置的应用程序用户接口,需要对各种不同建构组件有所了解,也需要一种可弹性调整的程序架构来将这些组件组合成专为个别装置优化的内容。家用与商用App开发工具的市场相当复杂,内含远超过100家以上的潜在工具厂商。在未来几年里,没有单一工具能够完全适合所有类型的行动应用程序,因此需要多种工具并用。下一波用户体验进化将是利用情绪及动作所推演出的意向来促使终端用户行为改变。

  3. 万 物联网 (The Internet of Everything)

  因特网正逐渐延伸至PC与行动装置以外的领域,进入到企业的资产(如场地设备)与消费性产品(如车辆和电视)。问题是,大多数的企业和科技厂商皆尚未探究这更大范围的因特网所带来的可能性,此外在营运和组织上亦未做好准备。想象一下最重要的产品、服务和资产都已数字化。一切数字化之后所产生的数据串流与服务结合起来,将创造四种基本的使用模型:管理、变现(Monetize)、营运、延伸。这四种基本模型可应用至四种「因特网」(人、物、信息和地点)的任何一种。企业不应将思维局限于唯有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如:资产和机器设备)方具备运用这四种模型的潜力。所有工业(重工、混合、轻工)的企业都能善用这四种模型。

  4. 混合云与IT即服务中介

  整合个人云以及外部私有云服务实为必要。企业在设计私有云服务时,应考虑未来将采用混合云服务,并确保未来的整合性与互操作性。混合云服务有许多种形态,从相对固定到非常动态的皆有。而形态的管理通常是云端服务中介(Cloud Service Broker, CSB)这类角色的责任,它们负责服务的汇整、整合及客制化。那些目前正从私人云端服务延伸至混合云端运算的企业,即担任了CSB的角色。

  所谓的「透支」(Overdrafting)和「云端爆量」(Cloudbursting)这类词汇通常用于描述混合云端运算可提供的能力。然而,绝大多数混合云服务一开始的动态程度皆远低于此。早期的混合云端服务较倾向于固定的形态(例如一个内部私人云以及一个公有云服务针对某种功能和数据的整合)。随着CSB的演进(例如可根据政策及利用率来使用外部服务供货商的私人基础架构即服务 [IaaS]),未来将有更多部署形态出现。

  5. 云端/客户端架构

  云端/客户端运算模型正在不断演进。在云端/客户端架构当中,客户端是因特网联机装置上执行的一个全功能应用程序,而服务器端则是在可日渐弹性扩充的云端运算平台上执行的一组应用程序服务。云端是控制点,而系统或记录以及应用程序则可横跨多个客户端装置。客户端环境可以是一个原生应用程序或网站应用程序;现在许多客户端装置都具备越来越强的浏览器功能,不论是行动或桌上型装置皆然。许多行动装置内建强大功能,网络需求越来越高,还有网络的成本及带宽使用管理的需求(在某些情况下)创造了降低云端应用程序运算及储存消耗量并且开发客户端装置智能和储存空间的诱因。然而,行动用户日趋复杂的需求将造成App需要越来越多的服务器端运算及储存容量。

  6. 个人云时代

  个人云时代将象征着力量由装置移转至服务。在此新的世界当中,尽管装置仍是必需品,但装置的确切规格对企业而言将较不具重要性。用户将使用多重装置,PC仍是许多选择之一,但没有任何一个装置将成为主要中枢,反倒个人云将担任起这个角色。云端的存取以及内容的储存和藉由云端分享都将受到管理与保护,装置本身不再是唯一重点。

  7. 软件定义一切(Software-defined anything, SDx)

  软件定义一切是一个集合名词,代表着基础架构可程序化与数据中心互操作性等标准演进日益强大的市场动能,其背后的动力是云端运算内部 自动化 、开发及营运(DevOps)以及快速基础架构配置。SDx这个集合名词也涵盖各种项目计划,如:OpenStack、OpenFlow、Open Compute Project 以及Open Rack,它们都拥有类似的愿景。随着个别SDx技术的演进及各种联盟的成立,企业应寻找有益于整体组合的新兴标准与桥接能力,但务必要求个别科技供货商证明其遵循所属领域真正互操作性标准的决心。尽管开放必然是厂商宣称的目标,但对于SDx一词的不同解释,或许将使得开放流于空谈。SDN(网络)、SDDC(数据中心)、SDS(储存)以及SDI(基础架构)等技术厂商全都尝试一方面在其所属领域维持领先地位,一方面透过SDx计划来开拓相邻市场。因此,某一基础架构领域的主导厂商或许会不情愿遵守可能降低其毛利并开放更多竞争机会的标准,即使消费者将因简化、节省成本及系统整合效率而受益。

  8. 网络规模IT (Web-Scale IT)

  网络规模IT是一种全球级的运算形态,藉由多个层面的重新思考定位,在企业IT环境当中提供大型云端服务供货商的能力。部分大型云端服务供货商,如亚马逊(Amazon)、谷歌( Google )、脸书(Faceboo)等等,正重新打造IT服务的供应方式。他们的能力不单只在规模大小,还有速度和灵活性。企业若希望与这些模范云端服务供货商并驾齐驱,就必须仿效其架构、流程和实务方法。

  Gartner将这所有元素的结合称为「网络规模IT」。网络规模IT的目标在于透过一种系统性方法改变IT价值链。数据中心的设计将从一种工业工程的角度出发,尽量发掘每个可减少成本和浪费的机会。这不仅止于重新设计场地设施来提高能源效率,还包括自行设计某些关键硬件组件,如:服务器、储存设备及网络。网络导向的架构让开发人员建立非常弹性而稳固的系统,能够更快从失败当中复原。

  9. 智能机器

  直至2020年,智能机器的时代将蓬勃发展,具备环境感知能力的智能型个人助理、智能型顾问(如 IBM Watson)以及进阶全球工业系统将大量出现。此外,早期示范型无人驾驶载具亦将问世。智能机器的时代将成为IT史上的最大变革。一些能够实现信息科技最早某些愿景的新系统现在终于开始出现,它们将完成过去人类可以做到但机器一直无法做到的工作。Gartner预期一般民众将购买、掌控并使用自己的智能机器来提升个人成就,而企业亦同样将投资智能机器。在智能机器的变革当中,消费化与集中控管之间的冲突并不会因而减弱。若真要推究,当企业开始第一波大量采购之后,智能机器将使得消费化的力量更为强大。

  10. 3D打印

  全球3D打印机出货量于2014年预期将成长75%,且2015年可望再呈翻倍成长。虽然那些极为昂贵的「迭层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装置已问世20年,然而价位在5万至5百美元的装置及其相配的材料和制作能力,其市场尽管尚未成熟,但正在快速成长。消费者一窝蜂的热潮已使企业开始意识到3D打印可以改善设计、简化原型制作并且快速制造的一种真实、可行且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

  注:Gartner 所定义的策略性技术为未来三年可能对企业造成重大影响的技术。而构成重大影响的因素包含为IT技术或业务带来巨变的可能性、主要投资需求,以及延迟采用的风险。策略性技术可能是已臻至成熟、和/或适用于更广使用范围的现存技术,可提供早期采用者策略性业务优势、或者在未来五年之内为市场带来显著变化的新兴技术。这些技术影响了机构的长期规划、项目及措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